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加大芯片投资成中兴核心发展方向 6股走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6-02 06:3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大芯片投资成为中兴通讯核心发展方向)

加大芯片投资 发力边缘计算 5G将成为中兴通讯核心发展方向

5月30日,中兴通讯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了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等12项决议。针对投资者关心的业务恢复情况、5G战略部署、芯片研发等热点话题,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在去年设立了业务恢复三步走战略,5G将是公司未来3至5年的核心发展方向。公司已经准备好了5G端到端的商用解决方案。

业务步入恢复期

年报显示,2018年中兴通讯净利润亏损近70亿元。2019年一季度,公司业绩逐渐恢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8.62亿元,同比增长115.95%。同时,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盈利12亿元至18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

“公司设立了业务恢复三步走战略。从去年开始到今年是恢复期,后续两年时间是业务发展期,最后是超越期。”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业务恢复期,公司围绕核心业务做减法,让所有资源聚焦主营业务,快速实现主营业务利润好转。对非主流航道业务关停并转,组织结构优化精简;同时,在5G核心技术、基础芯片等方面坚持投入。未来两到三年,5G将是公司高度确定的方向;此外,公司已经对国际国内合同质量做了优化控制,关注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关注合同的毛利润和质量提升。通过上述手段,相信公司有能力在今明两年会有比较大的投资回报。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海外业务恢复及开展情况,徐子阳表示,中兴通讯已经与全球主要运营商进入密切、良好的合作阶段,终端业务在海外受到的损失正在持续恢复和观察中。“外部扰动因素对全行业都有影响,公司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克服。”对于当前国内高科技企业海外业务遇到的阶段性困难,徐子阳指出,中兴通讯业务严格遵循合法合规要求,目前业务进展一切正常。通信产业链需上下游通力合作,中兴通讯作为上市公司,最重要的是专注做好自己的事。

5G商用部署进入关键阶段

本次股东大会上,除了对业务恢复的关心外,投资者的关注点聚焦在中兴通讯在5G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此,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5G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阶段,中兴通讯已经做好了端到端的准备,等待有关部门宣布商用时间表。

“公司准备好了5G端到端的商用解决方案,包括5G终端、无线网、核心网以及垂直应用等,但具体落地时间表还需要等政府相关部门公布。”徐子阳表示,中兴通讯当前的核心工作是把5G商用准备工作做好,包括今年会在资本市场寻求融资机会,把相关资金补充到5G业务上,以推动后续业务发展。

“坚信5G商业模式会成立。5G业务是中兴通讯未来2到3年核心发展方向。”徐子阳说,中兴通讯已经成立了5G垂直行业产品线,瞄准未来两到三年各行业垂直化转型以及行业赋能。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迎接5G业务盈利期的到来,中兴通讯率先与合作伙伴进行了多种5G网络应用场景的探索。今年5月29日,中兴通讯宣布与腾讯成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在5G边缘计算、网络切片、QoS加速、网络能力开放等领域展开深入研究与合作。中兴通讯和腾讯将基于统一的移动边缘计算技术架构进行设计和研发,并联合运营商开展云游戏、视频、直播、行业应用等5G试点,满足10ms低时延、百兆带宽的业务需求。此外,中兴通讯与中国联通在深圳合作共建NSA和SA试验局,推动NSA首发商用,加速SA产业成熟。今年1月,中兴通讯和联通在深圳5G规模测试外场,打通了全球第一个基于3GPP最新协议版本的5G手机外场通话,并在5G网络下使用了微信、视频等应用。同时,基于现网验证了大量5G关键技术。

聚焦芯片研发

关于公司最新的技术创新成果,中兴通讯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公司保持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核心领域的研发投入。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申请的专利超过7.3万件。其中,全球授权专利累计超过3.5万件,5G战略布局专利超过3000件。

“去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12%,今年研发投入保障在10%以上。”谈到今年的研发投入安排,徐子阳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研发投入范围和方向聚焦在5G端到端的布局,重点投入核心网操作系统和5G核心芯片持续升级。2019年,中兴通讯将继续加大在芯片领域的投资,同时发力边缘计算。

徐子阳透露,2019年对公司旗下的中兴微电子做了业务方面的调整,对芯片研发做了进一步聚焦和具体分工,对产品竞争力有巨大关联作用的芯片坚持自主开发。同时,在研发资源和配置上做了更多的倾斜,确保芯片战略上有更多投入。目前中兴微电子已经在通讯专用芯片方面实现全部自主设计,通过合作伙伴代工生产,已经熟练掌握了10nm和7nm的工艺。

还想了解更多热点板块 主力动向 资金情况嘛 赶快下载证券之星AAP吧 各种数据 新闻 信息因有尽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