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严风控防“地雷” 基金经理再次抱团白马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9-05-23 08:3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康美药业、康得新等上市公司近期频频“爆雷”,再度牵动众多基金经理的神经。“我们最担心的,是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得不到保障,尤其是财务造假行为,让基金经理投资决策的最重要依据失去基础。

(原标题:严风控防“地雷” 基金经理再次抱团白马股)

康美药业、康 得新等上市公司近期频频“爆雷”,再度牵动众多基金经理的神经。近两年被个股“黑天鹅”事件多次伤害的基金经理,再度升级了自己的风险控制,严防所持个股出现意外的财务风险。上海某基金公司权益副总监表示,由于财务造假事件频发,单纯根据财务报表和公司信息披露进行投资的风险随之增加,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必须加大实地调研力度与调研的有效性,尤其是针对所处行业比较复杂的上市公司。他表示,长线价值投资正逐渐为更多基金经理所接受,商业前景清晰、业绩增长稳定透明的白马股,会成为更多基金扎堆持有的对象。

“成长”真伪难辨

无论是欧菲光,还是康美药业,都曾经是基金经理眼中的“优等生”,被视为成长股的优秀代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成长股的光环被无情击碎,着实让许多基金经理惊出一身冷汗。

一位曾重仓康美药业的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跟踪日常公告和定期财务报告是基金经理了解上市公司的主要手段,辅以与上市公司高管交流的实地调研和券商研报,构成了基金经理判断成长股“成色”的主要架构。但从近年来个股“黑天鹅”不断爆发来看,这些手段的有效性不足,很容易误导基金经理们扎堆持有“明星成长股”,造成了资金推动“牛股”的现象。

“我们最担心的,是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得不到保障,尤其是财务造假行为,让基金经理投资决策的最重要依据失去基础。所以,对于监管部门近期出重拳打击A股违法违规行为,我们热烈拥护。只有信息披露成为净土,真正的‘成长股’投资策略才能有效实施。”该基金经理说,“事实上,我们最近都在不断梳理持有的个股,通过各种手段尽可能验证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谨防类似的财务‘地雷’爆发。”

白马仍是“香饽饽”

在接二连三的“爆雷”声中,部分基金经理对市场风格切换至成长股的期望已逐渐黯淡,取而代之的,是对确定性更强的白马股趋之若鹜。

诺德基金曾文宏表示,近期调整是市场自发行为,由于一季度的估值提升行情进行到一定阶段,场外增量资金和场内资金仓位提升带来的上涨出现乏力,叠加外部因素扰动,市场自然开始了休整。此时对投资而言,更需要修炼内功,寻找优质标的,回避地雷股,把握调整机会建仓,拉长时间来看,大概率会有不错的收益。

前海开源杨德龙则坚持认为,A股的牛市格局正在逐渐形成,市场震荡上行的态势不会发生改变。所以,这轮调整是A股迈向牛市过程中的一个插曲,不必过于担心。整体来看,虽然短期内市场很难大幅上涨,但在市场调整的时候,保持信心和耐心,坚决拥抱白马股来等待调整完成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菲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