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并购 “淘金”新三板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5-09 08:1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今,约有2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计划收购新三板公司股权。《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继2018年并购规模显著增长之后,2019年以来市场的并购热情并未消减,且升温趋势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今,约有2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计划收购新三板公司股权。《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继2018年并购规模显著增长之后,2019年以来市场的并购热情并未消减,且升温趋势明显。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A股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企业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特别是产业并购,如恒久科技相中闽保股份、川大智胜收购华翼蓝天,能与上市公司产业协同的新三板企业,相对更容易被上市公司相中。

具体从行业情况看,耐消品与服装、软件与服务、公共事业等行业公司作为买方较为活跃,食品饮料、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等较为传统行业标的更受买方青睐。从披露的收购目的看,多数上市公司谋求通过产业整合,提升自身竞争力。

以近期披露收购公告的恒久科技为例,公告显示,该公司与福建省闽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闽保股份”)实际控制人林章威签署了《框架协议》,有意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林章威所持有的标的公司71.26%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闽保股份公司是信息安全领域的软件开发商及系统集成商,专注于从事信息安全保密技术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恒久科技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激光打印机、数码复印机的核心部件——激光有机光导鼓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依托闽保股份多年来在信息安全和系统集成领域的技术成果,进一步加强产品的保密性和安全性,提高产品品质,延伸产品使用领域,增强公司在打印机、复印机等影像产业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双方在客户渠道融合方面也将大有作为。据了解,在信息安全行业,用户对供应商的软件产品具有很强的依赖性,闽保股份现有客户中很大一部分为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等,客户原有产品的升级、新产品的采购往往倾向于原有供应商,为了保证产品的日常使用和维护,客户一般会选择供应商提供技术服务,这形成了公司的客户资源优势,也将成为未来恒久科技在办公用品方面的潜在客户群体。

除了在产品技术、客户渠道方面的融合,产业并购还可以在产品配套方面实现融合。如今年3月披露收购公告的川大智胜,拟以自有资金3920万元认购天津华翼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翼蓝天”)700万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累计持有华翼蓝天20.52%的股权。川大智胜表示,华翼蓝天专注于航空模拟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开发的模拟机可以和公司研发的飞行模拟机视景系统配套销售。

东北证券研究认为,新三板市场高科技、新兴行业企业较多,并购这类企业有助于上市公司实现业务拓展。技术、资产规模和行业地位方面具有优势的新三板企业对A股上市公司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目前新三板企业整体估值偏低,正是多路资金入场扫货之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