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科技、化工股获机构重点青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来看,已完成年报季报披露的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不仅实现2018年年度业绩的稳定增长,且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是较为稳健的。就目前来看,在剔除非经常性收益影响后,2620家披露年报公司中只有1421家公司2018年度能够实现扣非后净利润盈利且较2017年度实现了同比增长。

(原标题:科技、化工股获机构重点青睐)

目前来看,已完成年报季报披露的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不仅实现2018年年度业绩的稳定增长,且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是较为稳健的。在大类行业上,部分周期类行业的业绩明显向好,增速出现连续增长态势。

就目前已披露的财报来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实现较为稳健的增长。大类行业中,部分周期类行业的整体业绩不仅在2018年度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且今年一季度仍在延续去年年度业绩向好趋势,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

A股整体业绩保持稳健增长

截至4月25日,A股市场完成2018年年报披露的公司共计2620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比重的72.82%;完成2019年一季报披露的公司合计1008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比重的27.96%。就最新的两期财报统计,披露年报的2620家上市公司2018年度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3.02%和6.89%;披露一季报的1008家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01%和6.32%。正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就目前年报和季报披露的数据判断,最近两个报告期,上市A股整体业绩将实现比较平稳的增长。

观察最新两个报告期各大行业的业绩增长情况,可以发现部分周期性行业的2018年度整体业绩增速明显优异。其中,建筑材料目前以75.44%的行业净利润增速排在了申万28个大类行业的首位。以建筑材料中的细分行业水泥为例,13家披露年报的水泥股的2018年年度整体利润同比增速高达104.53%。与之类似,周期性行业采掘、钢铁板块的年度业绩增长也是十分抢眼的,已披露年报公司的整体利润增速分别达到了51.87%和38.22%。相较2018年年度业绩的大幅增长,建筑材料类公司今年一季度还延续了2018年业绩快速增长趋势,目前已完成一季报披露的23家公司整体净利润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增幅高达408.63%。

在大类行业中,除了值得关注的周期类行业外,非银金融板块和计算机板块也是同样值得关注的,因为这两个板块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相比其2018年年度下滑的业绩表现实现了逆转。以非银金融类公司中的券商股为例,数据显示,目前披露一季报的11家券商股今年一季度全部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有7家券商的净利润增速超过了100%。如果说券商股在2018年遭遇了“寒冬”,那么随着2019年一季度市场的快速上涨以及新股发行的稳定,不仅券商股股价一飞冲天,其业绩也得到了全面回暖。

与券商股业绩和股价逆转相似,在5G应用提振和科创板推出影响下,计算机板块今年也走出了不俗的市场表现,截至4月25日,年内39.89%的行业涨幅排在了申万大类行业的第五位。分析板块中154家公布2018年年报公司业绩情况,虽然年度整体业绩还出现10.58%的同比下滑,但已披露2019年一季报的73家计算机公司的整体业绩却实现了55.26%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对于计算机行业,相关机构研究表明,2019~2020年将是计算机行业进入下一轮高潮的起点,原因在于:一方面具有研发能力的公司有望继续保持较强的增长潜力;而另一方面则是一些主营业务扎实的小市值公司有望借助新的机遇如科创板推出而实现加速成长。

724家公司连续3年扣非后净利润保持盈利增长

在各期财务数据中,非经常性收益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美容手段,但对投资人来说则是影响辨别企业真实面貌的障碍,因此剔除非经常性收益了解企业真实性,显然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就目前来看,在剔除非经常性收益影响后,2620家披露年报公司中只有1421家公司2018年度能够实现扣非后净利润盈利且较2017年度实现了同比增长。而若将统计期延长,则仅剩下724家公司能够实现连续3年扣非后且盈利额不断增长。在连续增长的公司中,山西焦化、天原集团、金钼股份、青松股份等61家公司在最近3个完整会计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始终保持在50%以上。

在最新的一季报中,有552家公司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盈利且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而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背景下,还有331家公司能够实现业绩的环比增长。其中,环比增速不俗的东北证券今年一季度实现了5.67亿元的扣非后净利润,不仅较去年同期实现349.92%的同比增长,且在环比上也较去年四季度单季-161.66万元扣非收益实现高达35143.71%的巨幅增长。

93家公司2018年股息率跑赢银行定存利率

统计数据还显示,在已公布2018年年报的2620家公司中,目前有2119家A股公司已经实施或公布了2018年度分红方案,其中存在现金派息的有2098家公司。

就目前已实施或公布的分红预案来看,2018年度现金分红金额高达10亿元以上的公司,除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8只银行股外,还有中国石化、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上汽集团、万科A、宝钢股份8家白马蓝筹标的。在分红总金额上,工商银行再次成为2018年现金分红总额最高的公司,每10股派2.506元的分红方案使得该公司2018年合计派发现金约893.15亿元。当然,若从每股分红金额大小看,贵州茅台则再次夺魁,刷新了自身峰值,每股分红金额高达14.539元。翻看贵州茅台历史分红数据,可以发现其自2001年上市以来,从未间断过向股东实施现金分红,尤其是自2006年以来,每年年末的每股现金分红总是被不断刷新。

就上市公司分红诚意来看,分红金额总额大小并不能真实反映出其是否真的出手阔绰,如分红总金额最高的工商银行893.15亿元的现金分红额只占其当年净利润比重的30%,而每股派现金额达14.539元的贵州茅台,年末182.64亿元的现金分红额却占到了其当年净利润比重的51.88%。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这两家公司并不是市场中分红“诚意”最足的,分红“诚意”最足的是2018年度每10股派现5元的康力电梯,该公司的现金分红方案看起来并不出彩,但3.99亿元分红总额却是该公司全年1554.78万元净利润总额的25.7倍。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除了分红金额和分红率外,上市公司的股息率才是最需要关注的。统计目前已经完成2018年度分红的公司,结合2018年中报的分红情况,以当前银行1年定期存款利率1.5%的标准看,有93家A股公司的股息率跑赢了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其中,兰州民百的股息率高达22.62%。

科技、化工股获机构重点青睐

在二级市场投资中,除了要注意上市公司年报、季报的业绩表现情况,每期机构持仓情况也是值得重点关注。

观察最新的1008家上市公司一季报,可以发现虽然有982家公司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机构的身影,但得到机构增持的却仅有272家。数据显示,机构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对新兴产业保持了较大的投资力度,对锂电池、5G、物联网等概念的多家公司进行了不同程度增持,如华正新材、科达利、和晶科技、鹏辉能源、凤凰光学、拓邦股份等。以5G概念股华正新材为例,在2018年三季度末,持有其股份的机构家数只有3家,到了2018年四季度末时上升至10家,而从最新一季报来看,持有其股份的机构数量已经达到了16家。从机构所持股份变化来看,其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重也由去年三季度末的8.58%提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5.57%。或正是机构的持续看好和不断增持,使得该公司股价自去年10月19日以来不断攀升,至今已累计斩获148.41%的阶段涨幅。

除了科技类公司外,化工股在今年一季度也获得了机构的认可。就目前被机构增持的公司来看,化工股达36家。其中,化工股中增持比重最高的为双箭股份,机构对其持股比例较去年四季度末上升了27.62%,由期初的9.52%升至目前的30.27%,汇添富优选回报灵活配置、华安睿享定期开放混合、国投瑞银创新医疗灵活配置混合、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等基金均在今年一季度对其进行了新进建仓。分析机构青睐化工股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从化工周期来看,原油的周期和化工的周期呈正相关,在原油价格企稳之后,化工产品的价格也将开始出现企稳反弹趋势;其次市场悲观情绪在这段时间的外贸谈判中逐步释放,市场大环境逐步向好;最后对于化工行业来说,化工领域当中的各个细分行业库存开始逐步回归健康状态,化工行业也将逐步迎来消费旺季。因此,在整个化工行业估值触底以及行业景气度逐步提升下,市场对其关注热情有望获得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