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燃料电池概念活跃产业前景可期 6股受青睐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22 05:5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燃料电池概念持续活跃 产业蓄势待发前景可期)

燃料电池概念持续活跃 产业蓄势待发前景可期

燃料电池是一种清洁能源技术,在多领域有发展前景。燃料电池技术具备高效率、零排放等特点,是一种非常有前景的能源技术,受到各国政府和企业的重视。目前已经应用在汽车、叉车、分布式发电、便携式电源备用电源等领域。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制氢、储氢、运氢,中游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包括了燃料电池堆与辅助系统,下游是燃料电池车。

招商证券表示,国内燃料乘用车与海外差距大,燃料电池商用车或先推广。丰田、本田、现代等企业纷纷推出量产的燃料电池乘用车,整车性能在全球领先,并具备一定销量规模,目前通用与本田、宝马与丰田、现代与奥迪进行合作,共同开发燃料电池技术。国内燃料电池乘用车无论从性能还是销量规模上,都与外资企业有一定差距。近年来国内对燃料电池的投入增加,未来国内商用车市场有望率先推广燃料电池车。

国内电堆关键材料技术与国外有差距,各国出台政策支持燃料电池发展。燃料电池系统由电堆和辅助系统组成,电堆的关键材料包括质子交换膜、催化剂、气体扩散层、双极板等,在电堆关键技术领域和储氢技术方面,与外资仍有一定差距,关键技术的国产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各国政府均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燃料电池的发展。

产量规模和铂金属含量影响成本,未来商业化可期。影响燃料电池成本的两个主要因素分别是产量规模和铂金属含量。根据DOE的研究,燃料电池系统从年产1000套增加到年产50万套时,每千瓦的成本从179美元下降到45美元。随着规模提高和技术的发展,燃料电池成本有较大的下降空间,未来有望商业化。

招商证券指出,各国政府积极推动燃料电池的发展,中国非常重视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并持续给予支持政策。目前中国企业在燃料电池产业上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公司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未来无论是燃料电池产业还是中国企业,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从技术发展和规模生产两方面考虑,优先推荐产业内的龙头企业,燃料乘用车领域,推荐上汽集团(在燃料电池领域积淀多年),商用车领域,推荐宇通客车(在燃料电池领域发展多年,有产品推出)和潍柴动力(与巴拉德、博世强强联手),材料领域推荐道氏技术(与重塑科技、马东生先生共同出资设立道氏云杉氢能源,主要从事氢燃料膜电极(MEA)等材料的研制和销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