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走势稳健 六只股有望率先发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20 01:4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信家电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海信家电:拟并表海信日立,有望充分受益中央空调行业发展红利

海信家电 000921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 分析师:曾婵,袁雨辰,王朝宁 撰写日期:2019-03-08

公告受让海信日立0.2%股权,并将海信日立纳入并表范围

2019年3月5日晚,海信家电发布公告以人民币2500万元受让联合贸易持有的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海信日立)0.2%的股权。本次股权受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海信日立49.2%的股权,在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的同时也拟将海信日立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此举将有利于提升公司资产、收入、现金流规模,并依托海信日立中央空调业务良好的盈利能力改善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

海信日立是国内中央空调多联机市场龙头,为公司贡献丰厚投资收益

海信日立于2003年由海信集团与日立空调共同投资在青岛建立,主营产品为多联机,是中央空调市场份额占比最大且最具发展前景的子品类。根据《暖通中央空调》统计,2018年多联机市场规模已达到445亿,2015-2018年行业复合增速高达18%。

依托日立在技术、产品、生产上的优势及海信在国内渠道拓展管理的经验,海信日立已发展为国内多联机市场龙头,《暖通中央空调》数据显示旗下运营的海信、日立、约克三大品牌2018年在多联机市场合计零售额份额为19.5%,仅次于大金,连续多年位居多联机行业第2,市场地位稳固。

基于多联机市场良好的成长性以及海信日立稳定的行业龙头地位,海信日立所贡献的投资收益近年来已经成为公司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2017年海信日立分别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3.97亿、5.71亿、7.32亿,占公司归母净利润比例为68%、52%、61%(2017年归母净利润剔除出售子公司宝弘物业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若此次并表完成,公司有望更充分的受益中央空调多联机市场的发展红利。

投资建议

虽然地产周期下行导致中央空调市场2018年增速放缓,但由于家庭渗透率仍较低,我们依旧看好中央空调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同时我们认为海信日立在多联机领域的龙头优势仍将保持。由于本次收购尚未完全结束,暂不考虑并表影响,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4.6亿元、16.2亿元、18.0亿元。最新收盘价对应2019年估值为8.7xPE,目前仍低于家电行业平均水平,估值存在修复空间。但在地产后周期影响下公司传统白电业务经营能否改善及中央空调业务发展短期内仍有待观察,给予公司合理价值11.90元/股,对应2019年估值为10xPE,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中央空调渗透率提升不及预期;房地产销售下行;终端消费持续羸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