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触底反转?券商很乐观:今年创业板公司盈利增速“步步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9 08:4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度被商誉减值压制的创业板业绩,在一季度迎来新变化。数据显示,从2019年1月1日至3月31日,创业板指上涨35.43%。创业板中748家公司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正向业绩预告达473家,占披露公司总数的比例达六成。

一度被商誉减值压制的创业板业绩,在一季度迎来新变化。

数据显示,从2019年1月1日至3月31日,创业板指上涨35.43%。创业板中748家公司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正向业绩预告达473家,占披露公司总数的比例达六成。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团队发布的最新研报指出,创业板公司的盈利水平大概率见底反转。趋势上,2019年创业板公司的盈利增速将逐季提升,一是基数影响,二是商誉减值边际变化。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去年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不佳,今年有了复苏的迹象,整体业绩增速有了明显增长。由于创业板也是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之一,长期来看,创业板指数未来可能还有增长潜力。

正向业绩预告超六成

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共有748家创业板公司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已披露公司中,正向预告473家,占比63.24%。其中,预增143家、略增210家、续盈54家、扭亏38家、减亏28家。此外,预减80家、略减103家、首亏55家、增亏20家、续亏12家、不确定5家。

部分预增股业绩预告情况一览

根据中银国际研报显示,截至4月11日披露的数据,创业板2019年一季度、2018年全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75%、-63.44%,相比于2018年以来的下行趋势,2019年一季报创业板业绩增速明显企稳回升。

招商证券认为,由于创业板中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市值和盈利等体量较小,部分发生较大额非经常性损益、盈利变动巨大的公司往往会给整个板块盈利增长带来干扰。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剔除极值后的创业板盈利情况出现较大幅度好转。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2018年四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因受到商誉减值的影响而出现失速下滑。进入 2019年一季度以后,由于商誉减值压力得到大大缓解,大部分公司盈利出现明显反弹,但是由于2018年一季度业绩增长的高基数(增速为31.1%),整体业绩增速依然保持负增长但是相比去年四季度已经出现明显收窄。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团队研究指出,4月10日创业板一季报预告全部强制披露完毕,其判断创业板指2019年的盈利增速将逐季度提升。推算全年各季度创业板指(剔除温氏股份、光线传媒、宁德时代)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速:一季度为-3.2%、二季度为5.5%、三季度为8.7%、四季度为59.6%。

来源:天风证券

券商:一季度创业板业绩“虽负犹荣”

中银国际指出,创业板一季度业绩对于全年业绩的占比相对稳定,对业绩预测存在一定指导意义。一季报占比的波动主要取决于创业板全年盈利趋势:盈利波动较小且行业增速稳定成长的阶段,一季报占比相对较低;盈利波动较大或行业增速下行周期,一季报业绩占比有所增加。

参照历史经验来看,半年报及年报为创业板利润释放的主要时间节点,除个别特殊年份外,创业板一季报占全年利润的比重基本维持在12%-21%的区间内,对全年业绩预测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综合来看,2019年一季度创业板预告业绩“虽负犹荣”。第一,环比基数低,同比基数高,使得2019年一季度创业板业绩负增长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第二,受周期业绩下滑影响较小,2019年一季度医药、化工、电气设备等行业的盈利增长是创业板业绩的核心支撑。第三,成长行业逆/弱周期的特征得到一定体现,2019年一季度医药、计算机和通信的预告业绩相对较好。第四,从创业板盈利构成上,中大市值(市值50亿元以上)的创业板企业2019年一季度预告业绩增长显著好于小市值板块。

中银国际分析师徐沛东认为,估值水平方面,中游工业品估值合理,成长板块整体偏高。整体来看,目前创业板估值水平处于2012年以来板块估值的34%分位,低于历史均值53倍;但目前板块估值中位数42倍,远高于业绩增速中值水平,因此从估值角度来看,创业板当前整体估值不算便宜。

徐沛东认为,大类板块来看,成长板块年初以来估值提升最为明显,以计算机、通信为代表的景气回暖的一级行业估值水平基本已接近2018年初水平。周期板块估值水平整体偏低,以军工、建筑为代表的中游 行业业绩逐步修复的同时,估值的绝对及相对分位水平尚处于中低位,具有一定性价比优势。

三大行业可持续关注

招商证券指出,创业板成分股行业分布较为集中,以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传媒、化工、通信等行业为主。综合考虑行业业绩变动以及成份股相对较多等因素,2019年一季报中计算机、通信、电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的业绩相比2018年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传媒行业业绩虽有改善但依然维持负增长。

长城证券分析认为,据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创业板贡献利润最多的行业为医药、化工和电子:医药行业占整体利润的25.23%,化工行业占比 11.11%,电子行业占比 9.91%。

中银国际分析师认为,一季报预告对创业板全年业绩具有一定的指向性作用。从2019年一季报情况来看,创业板业绩从去年年报的低谷中得到显著修复,无论从板块增速还是盈利区间的分布都可以看到明显回暖迹象。

长城证券认为,从创业板的行业分布与利润结构可以看到,创新型的企业如医药、计算机硬件等行业的利润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在2018年底整体业绩大幅滑坡之时还能保持较高的增速,说明科技创新型的公司业绩在持续兑现。当前,政策宽松的预期利好成长股,科创板推进带动创业板估值提升的逻辑也仍然存在。在风险偏好持续修复的过程中,创新成长相关方向占优。可关注计算机细分行业、成长类的TMT、生物医药等。

招商证券也指出,从具体细分子行业的盈利贡献来看,医药生物、计算机、通信对于创业板盈利降幅收窄带来一定的积极作用。虽然2019年一季度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依然保持负增长,仍不乏一些业绩表现优秀的公司;特别是创业板集中了大量的计算机、医药、电子、通信等代表科技创新力量的企业,业绩增速有保障并且盈利能力较强的个股将成为创业板块的核心资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市场主导因素仍然是业绩为王,其中业绩好、基本面好的股票才能走出独立的行情。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改善,对创业板指数走势能够起到利好刺激作用。因此,2019年一季度创业板盈利增速明显出现回升,创业板指数走势有望反弹。可以关注创业板蓝筹股,以及一些细分领域的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