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受理名单增至81家 首现红筹企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18 10:3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7日,上交所受理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九号智能”)、北京映翰通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映翰通”)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九号智能是首家获受理的红筹企业。

九号智能拟募资20.77亿元,国泰君安为保荐机构。映翰通拟募资2.63亿元,保荐机构为光大证券。

聚焦

国资企业“闯关” 科研院所打头阵

截至4月17日晚,已有81家企业集结于科创板赛道上。在以民营企业为主流的科创板受理队伍中,5家国资背景的科创企业显得颇为特别。其中,中科院等科研院所成为国企闯关科创板的先锋队,央企中国通号甫一亮相便将募资额“刷”出百亿元的新高。

引人关注的是,对于央企子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一事,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接受上·证·报·独 家采访时表示,科创板的创立非常好,中央企业非常支持这件事,国资委肯定鼓励中央企业多去科创板上市,同时也一定要符合上市公司的规定。

在市场人士看来,随着央企改革向纵深推进,未来或将有更多国资身影现身科创板受理队伍。

科研院所“跑步进场”

4月16日晚,科创板受理队伍迎来首家由国务院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央企,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通号”)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1.97亿股,募集资金高达105亿元。

中国通号是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在高铁领域,截至2018年末,公司的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产品及服务所覆盖的总中标里程居世界第一。

除了央企身份外,中国通号本身还是一家H股上市公司。公司于2015年8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目前总市值突破550亿港元。此次中国通号申请科创板上市,有望开启“H+A”新时代。

科创板受理队伍中,除了中国通号这样的国字号“大块头”,多家高等科研院所凭借先天优势已“跑步进场”。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简称“西北院”)、中国科学院(简称“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科大”)纷纷“送子”闯关科创板。

4月15日进入科创板受理队列的西部超导,是从新三板“转场”而来的国企,本次拟募资8亿元。据申报稿显示,西部超导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也是全球唯一的铌钛锭棒、超导线材、超导磁体的全流程生产企业。

2003年,西北院和超导国际共同出资设立西部超导的前身。目前西北院持有西部超导25.19%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西北院背后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财政厅。

西部超导股东名单中,还有10多位国有股东助阵,包括中信金属、深创投、西安工业、光大金控、陕西金控等。

在此之前,中国科学院电子研究所(简称“中科院电子所”)旗下中科星图,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简称“空间应用中心”)旗下国科环宇均已跻身科创板受理阵营,展现出中科院当仁不让的科技创新及孵化培育能力。

其中,中科星图面向国防、政府、企业、大众等用户提供数字地球产品和技术开发服务,公司掌握大量数字地球领域的核心技术,在该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卫星数据处理、应用承载等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本次拟募资7亿元。

中科星图的股权结构较为简单。本次发行前,公司仅有4名机构股东,中科九度、星图群英、中科曙光和航天荟萃。其中,控股股东中科九度持有公司41.91%股权,主要从事产业孵化和相关投资。中科院电子所被认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国科环宇也有中科院的“血脉”,公司控股股东空应科技为国有持股管理平台,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通过空应科技持有公司51%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国科环宇是一家航天关键电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我国载人航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关键电子系统的核心供应商。

国盾电子是量子通信产业化的开拓者、实践者和引领者。因股权较为分散,公司并无控股股东。公司法人股东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自然人股东彭承志、程大涛、柳志伟、于晓风、费革胜、冯辉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公司53.58%股权,系公司实际控制人。

股权激励激发人才动能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优秀的人才是公司发展的基石。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国有企业中,不少公司设计了员工持股,以保证人才的稳定性。其中两家国企的核心管理层将参与战略配售。

西部超导股东名单中就设有职工持有平台。天汇科技为西部超导职工或原职工设立的持股平台,其中包括多达137名自然人股东。

中科星图对员工持股的设计颇为用心,覆盖面较广。公司参考业绩贡献等因素,对高级管理层、技术骨干层、高潜员工层实施了股权激励,使其通过相应的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股份,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

中科星图还设置了更高层阶的管理层持股,并与实际控制人中科院电子所形成一致行动关系。

国科环宇对员工的股权激励也颇为重视。公司先后于2015年、2018年两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科创板特设的战略配售机制,也给股权激励开辟了另一通道。中科星图和国盾电子将双双“尝鲜”战略配售。

中科星图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员工拟参与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

国盾电子表示,公司高管、员工拟按照上交所相关规定参与战略配售,参与配售的比例不超过本次发行股数的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