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华宝基金刘翀:稳定和可持续是养老投资精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9-04-18 08:0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8日,华宝稳健养老目标风险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下称华宝稳健养老FOF)正式发行。日前,华宝基金养老金部副总经理、华宝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刘翀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追求稳定性和持续性,需要做好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对投资者负责。

刘翀在采访中详细介绍了华宝稳健养老FOF的操作思路。华宝稳健养老FOF在权益资产配置方面,将综合考虑宽基、大宗商品等各大类资产;固收部分资产配置则主要考察拟投资基金在信用投资方面的主动管理能力,通过测算控制底层基金的数量。

打造稳健养老FOF

资料显示,此次华宝基金推出的稳健养老FOF产品,在资产配置比例框架上,选择了“2股8债”的最优组合配比,宏观研判则采用相关模型来检验宏观经济变量与股市之间的长短期协整关系,通过宏观因子的中长期协整关系的研判,对调整债券基金与股票基金的配置比例提供相应研究支持。具体来讲,基于稳健性的考虑,华宝稳健养老FOF将核心资产配置在债券类资产上,80%左右的资金配置债券类资产,奠定了FOF组合的安全垫。同时,按照基础资产配置风险敞口较低且收益较稳定的资产标的的原则,给定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为10%-25%。

华宝稳健养老FOF产品将坚持系统化投资、稳健投资、风险控制和工具化投资的操作策略。具体来看,华宝稳健养老FOF将通过资产配置、量化研究、基金研究等的系统化、平台化,通过长期积累,形成成熟的养老投资体系;将高度重视业绩比较基准的作用,不断优化选择合适的投资品种,努力实现客户的预期收益;在风险控制方面,通过分散投资(大类资产的分散、地域的分散、风格的分散和投资策略的分散),保持投资组合的多元化;在养老目标基金的实际运作中,底层基金的选择将坚持被动基金和主动基金并重的策略,有效发挥被动基金风格稳定、成本低廉的优势,同时追求优秀主动基金的潜在超额收益。

为了匹配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的严格要求,此次华宝稳健养老FOF在投研团队和基金经理的配备上都突出了“高标准”。资料显示,刘翀现任华宝基金养老金部副总经理,在大型证券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均有多元化资产的丰富投资经验,其所带领的专业投研团队,覆盖FOF投资、量化投资、多元资产管理等诸多领域。华宝稳健养老FOF宏观策略的研究则由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领衔,牵头公司投研团队为债券策略、股票策略、海外及行业公司研究提供基础的投研支持。李慧勇曾在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所长助理、研究执行委员会副主任以及首席分析师等重要职务。

风险收益“平衡之术”

据悉,在基金选择方面,华宝稳健养老FOF将采用定量、定性相结合的路径,筛选最优质的标的基金。其选择底层基金的基本要求是,基金运作合规,风格清晰,中长期收益良好,业绩波动性较低,坚持工具化、分散化投资;通过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和模型,优选底层基金。

据刘翀介绍,华宝稳健养老FOF在权益资产配置方面,将综合考量宽基、商品等各大类资产的投资机会。“华宝稳健养老FOF的超额收益部分将主要侧重于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但是出于风险控制、稳健收益以及投研精力分配等方面的考虑,将主要投资被动指数型产品,追求整体市场的贝塔,而不去刻意追逐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阿尔法。”刘翀表示。

对于固收部分的资产配置,华宝稳健养老FOF将主要考察拟投资基金在信用投资方面的主动管理能力,通过测算控制底层基金的数量。“将在固收部分的配置中,重点关注主动管理能力突出的债券基金,重点考察信用投资能力较为突出且稳健的产品,关注其信用体系的建设和运作、对未来预期的研判等等,通过历史业绩和波动的数据,进行优中选优。初期可能适当控制所投资固收类基金的数量,后续如有较好的机会,将适当提高集中度,且需要严格控制个券集中度,避免个券风险对基金组合稳健性的破坏。”刘翀介绍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