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受理企业增至79家首现百亿融资计划 对标上市同行显雄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9-04-17 08:4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6日,上交所受理中国通号、普门科技两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达79家。招股说明书显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在行业定位、行业布局等方面显示出高标准对标同行甚至是领先同行的“雄心”。

(原标题:受理企业增至79家首现百亿融资计划 对标上市同行显雄心)

4月16日,上交所受理中国通号、普门科技两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达79家。其中,中国通号105亿元的融资金额为79家中最高。

据不完全统计,79家科创板“种子选手”背后对标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200多家。招股说明书显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在行业定位、行业布局等方面显示出高标准对标同行甚至是领先同行的“雄心”。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已受理企业中,部分企业事实上已是相关行业和细分领域的“领头雁”,更有不少企业属于行业新兴成长的“后起之秀”。科创板企业高标准对标同行,显示出相关企业的优良质地和战略雄心,有望成为优质投资标的。

融资总额近800亿

数据显示,79家已受理企业融资总额799.47亿元,项目平均融资金额为10.12亿元。

其中,中国通号105亿元的融资金额创下科创板已受理企业的新高,远高于位列第二的优刻得47.48亿元的融资金额。这也是科创板已受理企业中,首次出现百亿级别的融资金额。

中国通号是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2016年-2018年三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35亿元、30.92亿元、32.95亿元。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对标的竞争对手包括铁科院、和利时、交控科技、阿尔斯通、西门子、日立、庞巴迪等。

某券商大交通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通号绝对是所在行业的‘巨无霸’,是国内相关产业公司中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之一,其对标的竞争对手多是国际知名行业巨头。此次,拟在科创板上市并进行百亿级别融资,显示出公司对科创板的重视,也是科创板目前为止最大的融资项目。”

高标准对标已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拟科创板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梳理发现,上述79家科创板“种子选手”对标的A股上市公司达200多家,如果再统计海外市场情况,上述79家企业对标的同业数量将更多。

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利元亨为例,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电池、汽车零部件业及其他领域,在不同领域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有A股上市公司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大族激光、星云股份、机器人、拓斯达、克来机电。

观察发现,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等医药医疗上市公司,绿盟科技、深信服等网络服务上市公司,哈工智能、科大智能等人工智能行业上市公司等,是已受理企业对标的“重点对象”,这契合当前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行业分布的相关情况。此外,集成电路等行业已受理企业的对标对象大量出现在港股上市公司、台湾地区上市公司及美股上市企业等。

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中,不少企业已是行业佼佼者。以科前生物为例,公司同行业主要A股上市企业有中牧股份、生物股份、瑞普生物、普莱柯、海利生物。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位居第三位。苑东生物对标的同行上市公司有海思科、普洛药业、恩华药业、恒瑞医药。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产品毛利率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同行平均水平,且在2018年,公司毛利率高于所有上述对标企业。

科创板企业可以多姿多彩

除了上述行业内的佼佼者和“领头雁”外,目前科创板已受理企业更多的是发展型企业,资产规模、营业总额、利润总额等数据虽不在同行企业中出类拔萃,但其发展“雄心”却是昭然若揭。例如,贝斯达对标的同业公司有迈瑞医疗、万东医疗、开立医疗和和佳股份,仅从营业收入(2017年度)来看,贝斯达居于上述行列中的末尾,但其作为国内领先的大型医学影像诊断设备产品与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战略可见一斑。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产品目前已覆盖全国近两千家各级医疗机构,远销欧洲、美洲、非洲、中东、南亚、东南亚等二十多个国家,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科创板应该是服务科技创新的资本平台,科创板上市企业也应该多姿多彩,以科技创新论英雄,而不是简单的用营收、净利润等指标来衡量,在看到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已经具备的优质质地外,更需要看到其中更多企业的发展潜力。”中信证券科创板项目人士表示。

海通策略荀玉根指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将同市场目前的板块形成错位发展,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不涉及存量市场,这使得科创板可以突破现有阻力成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洛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