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近六成公司一季度预喜 北上资金积极增持中小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对于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环比增长能更好地体现出上市公司最新的业绩变动趋势或景气度情况,尤其每年的一季度业绩情况,业绩出现预增公司往往能提前预示上市公司在新的一年中景气度将持续向好或进入业绩向上拐点。

相较2018年年报的滞后性,最新发布的一季报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只有尽早了解上市公司最新业绩动态,才能更好地捕捉到其中潜藏的机会。

2018年年报披露尚在进行中,2019年一季报披露工作已正式拉开帷幕。4月8日,创业板公司强力新材率先披露2019年一季报,营收同比增长9.72%、净利润同比下滑-10.18%。而相较正式季报的发布,此前已有超过千家公司提前预披露了一季度业绩情况,近六成公司业绩预喜。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将陆续发布,相较2018年年报的滞后性,最新发布的一季报是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只有尽早了解上市公司最新业绩动态,才能更好地捕捉其中潜藏的机会。

近六成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预喜

与往年总是“优等生”喜欢“提前交卷”的不同,2019年一季报的首发公司强力新材基本面表现实在难言优秀,今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3302.78万元,同比2018年一季度下滑了10.18%,若剔除非经常性收益,则扣非后净利润下滑了18.14%。

截至4月11日,正式披露一季报业绩的公司有16家,虽然其中有9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盈利且同比增长,但若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则扣非后净利润实现盈利且同比增长的只剩下6家。其中,扣非前利润额增速最猛的为国机通用,1071.27万元的利润同比增长了464.11%,可若考虑扣非后情况,则利润仅剩下90.49万元。与国机通用业绩依赖非经常性损益帮助不同的是,金雷股份、吉鑫科技、高能环境、深南电路、益丰药房今年一季度所实现的相对优异的成绩均凭借着主营业务贡献所获得的。

与正式季报披露家数的稀少相比,提前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却有1242家。就预告类型看,697家公司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529家公司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16家公司盈利与否尚不确定,预喜公司合计占比56.12%。从业绩预告公司给出的净利润变动预期看,有745家公司预期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32家预增幅度超过50%,264家公司预计利润额翻倍增长,聚隆科技、中矿资源、汇纳科技、凯尔新材、益生股份等23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预期增长超过10倍。需要注意的是,推动这些公司几倍甚至几十上百倍业绩飙增原因,还是拜外延式收入所赐。

以聚隆科技为例,相比2018年一季度3.31万元的亏损,今年一季度1700万元~2200万元的净利润预期额将同比实现高达51459.52%~66565.26%的增长,可若剔除报告期内理财收益和政府补助的约1300万元的非经常性收益,则一季度实际实现的销售收入仅同比增长了10%左右;而预计一季报利润额将实现超过40倍增长的中矿资源,利润来源主要为合并报表范围改变;汇纳科技对一季报业绩最高做出的超过30倍增长的预期,其“底气”则是源于控股合并后的巨额投资收益。

涨价提升禽畜养殖、化工股业绩

虽然在业绩快速增长公司中,靠外延式收入“整容”者比比皆是,但也不能因此否定很多纯依靠主营业务而实现利润快速增厚公司的存在。例如益生股份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3.2亿元~3.4亿元,同比2018年一季度的1001.09万元净利润大幅预增2919.27%~3107.97%。以业绩预告给出3.2亿元利润下限测算,一季度的每股收益将实现约1.6元/股。观察其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产品涨价是主导因素。资料显示,作为国内唯一拥有曾祖代白羽肉种鸡的企业,受祖代鸡供给短缺影响,2019年以来,父母代鸡苗价格持续走高。与此同时,非洲猪瘟背景下,鸡肉对猪肉的替代效应也逐渐显现。除了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圣农发展、仙坛股份等公司也已相继公布了因鸡肉涨价而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预告。

今年以来,农牧板块上演了一波气势磅礴的上涨走势。截至4月11日,申万一级行业中,农林牧渔板块股价年内整体上涨了56.98%,为大类行业中涨幅最猛的板块。子行业中,畜禽养殖板块更是实现了75.36%的阶段性上涨。随着股价的逐步攀升,禽畜养殖板块动态市盈率目前已上升至39.89倍,而观察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圣农发展、仙坛股份4家公司的最新估值情况,最高的益生股份仅为37.08倍,而最低的仙坛股份却只有18.98倍。预期在产品涨价催化、业绩的继续增长下,这些公司估值有望进一步降低。

与禽畜养殖板块类似,化工板块中很多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也与主导产品涨价相关。如预计一季度实现1500万元~2000万元净利润的吉林化纤,业绩增速有望较2018年同期增长44.49%~92.65%,究其原因,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下降,有效提升了利润空间;东华能源预计净利润增长在50%以内,利润额预期实现3.42亿元~5.13亿元,其业绩增长原因为报告期内液化石油销售价格的上涨。在业绩预告中明确表示,因涨价而业绩预增的化工股还有青松股份、安奇诺等。

87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期环比增长超过100%

相对于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环比增长能更好地体现出上市公司最新的业绩变动趋势或景气度情况,尤其每年的一季度业绩情况,业绩出现预增公司往往能提前预示上市公司在新的一年中景气度将持续向好或进入业绩向上拐点。

虽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尚未过半,但结合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期情况,可以了解到431家公司业绩环比情况。其中,以一季报预告给出的净利润下限统计,有185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环比去年四季度将出现增长。增长幅度上,131家公司业绩预期环比增长将超过50%;87家公司环比增长预期在100%以上;科新机电、天银机电、通源石油、江南化工、南大光电、华西股份6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环比有望实现超过10倍以上增长。

科新机电的环比增长预期目前是最为可观的,在一季度业绩同比预增646.1%~673.9%的背景下,环比增速有望高达13050.66%。分析其一季度利润来源,在1610万元~1670万元的净利润预期额中,非经常性收益仅有350万元,业绩增长的最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订单的增加,使得毛利润增加了约1618万元。天银机电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环比去年四季度的增长预期也是十分引人注目的,虽然一季度业绩的同比增长仅实现了5%~15%的增长,但若从环比角度看,今年一季度预计完成的4407万元~4826万元的利润额较去年四季度147.33万元亏损将有3091.34%的环比增长。就其利润来源分析,家电零配件业务经营平稳,且子公司的业务利润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

分析上市公司2018年以来近5个季度业绩持续环比增长情况,可以发现,目前仅有益生股份、跃岭股份、普利制药3家公司有望实现自2018年以来各季度净利润的持续环比增长,从增长幅度看,均呈现出逐渐缩减的趋势。

北上资金4月份积极增持中小创

就目前已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1242家公司来看,中小创公司占据绝对比重,其中,中小板公司436家,创业板公司746家,主板公司只有60家。创业板公司的披露态度最为积极,746家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占板块内全部公司的比重高达99.6%。剔除没有2018年一季报数据的新上市公司,727家创业板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整体同比变动区间约为-22.97%~-3.42%,也就是说,即使全部以预告公布的净利润上限统计,创业板公司今年一季度整体业绩大概率以同比下滑收官。当然,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下滑虽然是大概率的事,但不可否认其中不乏有绩优公司的存在,4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在持续增仓中小创公司。

统计今年一季度末和4月10日北上资金的持股情况,虽然合计持有的A股家数没有变化,均为1974家,但相比一季度末的个股持仓比重,有711家公司获得北上资金增持,在提升比例最高的前10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是来自于中小板或创业板。

北上资金4月份以来增持比例最高的中小板公司为和而泰,持股占其流通股本的比例由一季度末的0.35%上升至3.18%。目前该公司尚未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但从已公布的2018年年报来看,其2018年年度公司净利润实现了24.61%的稳定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扣非后净利润的同比增速更是实现43.53%的增长。同样,创业板公司国瓷材料也获得了北上资金的积极增持,4月10日持股比例较一季度提升1.54%。观察该公司基本面情况,2018年实现净利润59.08%的同比增长,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净利润将实现51%~67%的同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