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这家大行要拿券商牌照? 哪匹“狼”券业最忌惮?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4-13 11:5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行要拿券商牌照,传言又来,这次会成真吗,从银行、互联网巨头到外资,各种“狼”来的了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最近几天,工商银行将获得券商牌照的事情又开始流传,券业人士对这一传闻可能带来的影响议论纷纷。券商中国记者多方求证,并未证实或证伪该传言,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券商牌照放开是大势所趋。

银行获取券商牌照对券业格局带来的影响,业内观点不一。有观点认为,银行在客户资源、渠道、资金都方面都有碾压式优势,会给券业带来残酷竞争;也有观点认为,银行有资源优势,但券商有服务优势,同时,券商龙头的机制较银行更为市场化,比如华泰近期启动的全球职业经理人招聘,对人才的吸纳作用非常明显。

网点多、客户量大,银行在这些方面往往比券商更具优势,但过往有着网点和资源优势的巨头入股券商,并不罕见,从国家电网控股的英大证券、中国邮政控股的中邮证券,到中国银行控股的中银国际证券,他们都曾被券业忌惮,但最终都未影响券业格局。

疑问一:券商如何认识与评价大行冲击?

“这事儿一点儿都不意外。”当被问到有传言称工行或将拿到券商牌照一事时,有券商董秘向记者表示。

也有券商人士表示,过去几年经常听到类似的传言,后来都成了谣言。“感觉监管方面还是比较谨慎的,牵涉面太复杂。”有券商投行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

早在2015年3月份,时任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就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商业银行在风险隔离的基础上申请券商牌照的制度和配套安排,但政策落地尚无明确时间表。

当年正修订的《商业银行法》被市场多有预期,认为修订后的法律将许可商业银行直接从事证券经营业务,证监会将向四大行发放券商牌照的传言甚嚣尘上。

虽然政策尚未落地,但当年7月份,交行香港子公司交银国际收购华英证券33%股权获江苏省证监局获批,交通银行间接持有证券牌照。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券商牌照放开是大势所趋。

疑问二:“银行狼”来了,影响可能有多大?

“大洗牌!”、“残酷的竞争!”若工行获取了券商牌照,会有券业格局造成什么影响?有券业人士直接说出了上述词语,行业对此事的忧虑溢于言表。

“银行拥有最好的渠道、最多的资金、最好的项目,和券商根本就不在一个数量级。”,“银行是资金的中转站,所有资金都要先放到银行这个兜里才会掏出来放进券商兜里,第一个兜里就被截留了,券商还有什么粥喝?”, “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投行业务以及交易擅长的券商,冲击还不会立竿见影;但是对于以传统经纪业务、网点、客户数量占优的券商而言,就是残酷的竞争。”多位券商人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总结起来,银行庞大的网点及客户资源,强大的资金实力,会对券商行业带来巨大冲击。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最明显的冲击就在经纪业务,一家银行动辄数以万计的营业网点,而一家券商最多不足500个营业网点,银行可以覆盖到券商覆盖不到的领域区域,“如果你直接可以在工行开设股票账户,考虑到客户对银行天然的信赖感等因素,券商还有空间吗?”

该分析师还表示,在投行、资管等领域,银行在渠道、资金、项目上占据优势;在自营业务上,银行资金成本较券商低廉,优势明显。

疑问三:银行若冲刺券商牌照,制约有哪些?

的确,工行有天然的优势,比如遍布的网点、优质的客户资源等等,令券业十分忌惮。但此前行业已有受冲击的“案例”,例如,国家电网控股的英大证券,中国邮政控股的中邮证券,中国银行控股的中银国际证券,每家券商的母公司都有遍布的网点优势,但融合程度如何呢?有市场人士认为,网点共享机制的缺失,使得这些券商难以直接享用母公司的资源。

2006年,中国邮政入股中邮证券(当时名为“西安华弘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时,券业就普遍担忧。中国邮政的网点深入到中国农村腹地,遍布全国,如果中邮证券依托中国邮政的网点优势去揽客,对券业格局将会带来严重冲击。

据2017年年报,中邮证券共有分公司19家,营业部11家,其中陕西地区营业部7家。且不说中国邮政,中国邮储银行超4万个营业网点,中邮证券并未共享。2018年上半年,中邮证券的总资产、净资产、营收及净利润的行业排名分别为88名、80名、92名、65名。

银行系券商此前也有。中银国际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银行旗下全资附属投资银行机构中银国际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37.14%。去年年底,中银国际证券公开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计划冲刺A股。中银国际证券披露,至2018年6月份,公司共有8家分公司以及102个营业部,而中国银行的分支机构数量则超过万家,中银国际证券亦未能共享。2018年1-6月,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行业排名分别为第38名、第40名、第37名、第25名和第21名。

英大证券控股股东英大国际控股为国家电网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据英大证券2017年年报披露,公司共有8家分公司以及30家营业部。国家电网的经营领域分布在全国26个省,网点众多,英大证券同样未予以共享。2018年上半年,英大证券的总资产、净资产、营收及净利润的行业排名分别为83名、94名、101名、103名。

“网点的开放需要时机,目前,还不具备网点共享机制。同时,证券从业人员不能是兼职人员,这也是网点共享的一大障碍。”上述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

有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员对记者表示,从事证券工作必须是经纪人或者从业人员,要有证券从业资格证,经供职的证券公司向证券业协会备案,方才能从事相应的业务。

“银行网点人员、邮政业务员、保险经纪人等不能兼职证券从业人员。”该人士表示。

疑问四:券业不可替代的优势有哪些?

也有很多券业人士表示,银行获得券商牌照,会对券业造成一定影响,但不足为惧。

“工行也有基金牌照,但基金规模并不是全市场最大的;也有保险牌照,但保险业务的市场份额也很小。我认为,工行即便多一个券商牌照,更多还是为母体服务的,完善产业链,使原有客户增加一些粘性。”有券商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有券商董秘对记者表示,银行有天然的资源优势,但券商在服务方面比较有优势。对存量客户,券商加强服务,银行未必能抢走;对于增量客户,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冲击不会特别大。

上述董秘还表示,监管对券商与银行的适当性和反洗钱要求并不一样,客户不能在银行柜台开股票账户。虽然银行有资源优势,但还是要靠下属券商自己去挖掘才会有效果。若完善了客户适当性的问题,银行有便捷的渠道向券商导流,那么现有的券商也可以去寻求和其他银行合作。

另外,券商的服务经验非银行所能比拟。“客户是很挑剔的,现在行业很细分,一些企业想上市,来咨询IPO问题,他们都非常看重保代的项目经验,做过类似项目的保代会有更多的业务机会。”上述董秘表示。

有市场化人士表示,除了专业性优势,龙头券商的机制优势非常明显。比如,券业人员的整体薪酬水平较银行高,华泰证券更是启动了全球职业经理人招聘,而国有大行具有严格的限薪制度,银行能否做到真正的市场化也是一个问题。

有头部券商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银国际证券等之所以没对行业造成大的冲击,与集团内部没有整合好资源有关。“银行有了券商牌照,再解决了市场化激励机制的问题,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优势就非常明显。再加上客户基数的巨大优势,对券商冲击会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