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沪指再创本轮新高 火爆行情存4大隐忧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04 15:0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航空板块超重磅利好!概念股“起飞”集体涨停

4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会议决定,从7月1日开始将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

受消息刺激,4月3日晚间,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在美上市的股票均大涨。截至收盘,美股东方航空股价收盘涨15.37%%,创去年6月以来新高;南方航空收盘涨12.64%。

据了解,民航发展基金属于政府性基金,2012年4月1日起开始征收,取代了原来对乘客征收的机场建设费(每人次50元,国际航线为90元),以及对航空公司征收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主要按飞行航线,飞机最大起飞权重,飞行里程等标准征收)。

4月4日,A股航空股开盘同步大涨,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吉祥航空(603885)和春秋航空等多股开盘涨停。

增厚五大航年利润逾30亿元

那目前民航发展基金当前是如何收取?

据了解,对于航空公司按照飞行航线分类、飞机最大起飞全重、飞行里程以及适用的征收标准缴纳民航发展基金。而对于旅客,征收的标准为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人民币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人民币90元(含旅游发展基金人民币20元)。

对于航司而言,旅客购买机票支付的民航发展基金不记作收入,上缴国家, 成本端则要负担民航发展基金成本。2018年国航、南航、东航民航发展基金成本分别为23亿、29.4亿、22.35亿;春秋航空、吉祥航空2017年民航发展基金 成本分别为2.92亿、3.15亿,预计2018年为3.4亿、3.44亿。

天风证券表示,如费率减半, 各公司2018年成本降幅分别为11.5亿、14.7亿、11.2亿,1.7亿、1.72亿, 对应wi nd 2019年一致预期利润总额的7.3%、11.9%、10.0%、7.0%、7.0%。

民生证券也认为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减半,航空股再迎利好。 当前2018年东航、南航、国航民航发展基金费占税前利润的比重分别为62%、64%、24%,降费对税前利润的增厚效应显著。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整体或有望好于预期,叠加下半年经济预期转好,行业供给受737Max停运收缩影响,市场对全年航司业绩预期有望显著改善。

中金公司也认为,减半征收民航发展基金,预计可增厚五大航年利润逾30亿元。

两会曾呼吁减免民航发展基金

下调民航发展基金在民航业绩早有呼声。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603885)董事长王均金提交了三份提案,分别为“关于降低飞机引进税率、取消民航发展基金”、“关于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以及“关于促进民营银行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在“关于降低飞机引进税率、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的提案中,王均金认为,我国民航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掣肘,比如较高的飞机引进关税税率和民航发展基金政策。他建议逐步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的缴纳,并建议国家以此前累计征收的民航发展基金余额为本金,成立基金管理机构专注投资,获得利润用于投入民航发展事业。

王均金表示,自国家征收民航发展基金开始,累计已逾千亿元,我国机场也进入高速成长期和成熟期,参考海外主要机场的发展成长路径可以发现,当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以后,机场的非航业务普遍会加速,高毛利的非航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进而提升机场的利润水平。

王均金建议,国家可通过分步执行方式,逐步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对旅客来说,不仅降低了航空出行成本,刺激航空出行需求,更能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升级;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再缴纳民航发展基金,无异于重复收费,不再缴纳民航发展基金可获得部分票价赢利空间,提高盈利率,以降低人民币贬值或油价上涨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在提案的最后,王均金还建议,以此前累计征收的民航发展基金余额为本金,成立基金管理机构专注投资,获得利润用于投入民航发展事业。

三大航业绩分化

三大国有航企2018年年报已经出齐。

营收方面,南方、国航和东航均保持正增长,增幅在12%左右,其中南方航空去年营收金额最高达1436.23亿元,而东方航空营收增幅领先为12.99%。

归母净利润方面,去年只有中国国航保持正增长,东航和南航去年净利润分别下滑57.35%和49.56%。净利润金额方面,中国国航以73.36亿元居榜首,紧随其后的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去年净利分别为29.83亿元和27.09亿元。

就三大航去年业绩,国泰君安认为去年是南方航空最困难的年份,但公司实现了票价上行。2018年归母净利润29.83亿元,同比下降50%。接近2018年11月初预测的32亿元。2018年汇兑收益同比减少36亿元,扣除汇兑税前利润同比仅减少8亿元,意味着公司基本消化了86亿元的油价压力。另外南航通过座舱布局改造,降低座公里非油成本超3%。在干线市场积极提升收益,2018年实现客公里收益1%的上涨,这也是南航自2012年客收同比首次转正。

中国国航去年因为汇率油价掩盖盈利能力提升,去年公司归母净利润73.36亿元,同比增长1%;好于2018年11月初预测的58亿元,也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其中票价上行贡献28亿元:成本管控得力贡献27亿元:国泰航空扭亏及出售国货航股权,投资收益同比增长近17亿元。

就未来航空股走势。国金证券(600109)相当乐观,认为航空股一倍空间刚起步。航空板块估值处于低位,供需结构向上,前期扰动因素利空影响缓和,基本面迎来向上拐点,板块存在修复动力。整体来看,我国航空行业寡头垄断已经初步形成,作为包含可选消费属性的周期性行业,现金流良好。扰动因素转向利好,航空板块将在中长期获得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