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新攻势吹响集结号 两大投资主线有望脱颖而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4 08: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3日两市低开后震荡上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24%,报收3216.30点,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深证成指上涨0.78%,报收10340.51点;创业板指上涨0.80%,报收1768.18点。两市合计成交9333.99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收复3200点整数关口且创出反弹以来新高,市场风险偏好有望随着股指的进一步拉抬而逐步提升,但是市场面临的调整风险也随之加大。不过即便市场出现短期调整,但对于中长期而言,支撑目前市场上涨的逻辑依然存在。

尾盘缩量攀高

3日三大指数齐齐低开,沪指午后在金融股的带动下,强势站上3200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也在尾盘出现明显的冲高表现,最终三大指数均以上涨收盘。当日沪市成交额为4426.22亿元,深市成交额为4907.77亿元,均较前一交易日有所缩量,但仍保持在9000亿元上方。

指数的上涨离不开金融股的搭台和题材股的唱戏。从盘面上来看,个股多数上涨,上涨个股数接近2500只,涨停个股数达到133只。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中,除食品饮料行业小幅下跌0.21%外,其他27个行业板块悉数收涨,其中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商业贸易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29%、2.95%、2.81%。

从概念板块中来看,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是3日表现最为亮眼的题材股,上海自贸区指数上涨7.67%,板块内包括上海物贸、华贸物流、外高桥、长江投资、光明地产、上海临港、畅联股份、锦江投资、招商轮船等在内的十多只个股涨停,同时陆家嘴、上海凤凰份涨幅超过7%。除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外,期货、啤酒、南北船合并、大基建、“一带一路”等概念板块均有明显活跃迹象,期货概念指数午后直线拉升,收盘上涨4.30%,板块内中国中期、弘业股份、美尔雅均被直线拉升至涨停。

在题材股轮番表现的同时,指数的上涨离不开金融股的搭台。3日券商板块在午后拉升明显,券商指数上涨4.78%,4只券商股涨停,多只券商股涨幅超过6%。同时,多元金融指数也从盘中一度下跌1.96%拉起,收盘反而上涨1.52%,除券商和多元金融板块外,保险指数和银行指数分别上涨1.13%、0.73%,均对指数的上涨助推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3日市场低开高走,在金融板块以及部分前期表现不太明显的品种带动下不仅再度创出新高,同时也完成了对重要压力位置的突破,呈现普涨格局。综合分析来看,持续创出新高将会成为新常态,市场的做多热情已经越来越高。

北上资金踩点精准

在近几个交易日中,市场经历上涨、震荡、上涨的行情,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市场的一个重要参与资金北上资金频频出现“神操作”,对市场的带动效应显著。

3月29日,上证指数上涨3.20%,一举站上3000点,而北上资金净流入110.93亿元。4月1日,上证指数上涨2.58%,一举站上3100点,北上资金再度净流入31.18亿元。4月2日,市场震荡调整,上证指数收涨0.20%,北上资金仅净流出1.61亿元。到了4月3日,北上资金在全天多数时间小幅净流入的情况下,尾盘净流入明显。数据显示,4月3日下午2点05分,北上资金仅净流入5.96亿元,上证指数此时开始明显上冲,而北上资金的净流入也直线增加,全天北上资金净流入35.78亿元,也就是说,在尾盘北上资金净流入接近30亿元。

数据显示,在3月29日-4月2日这三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在嘉泽新能、青岛银行、未名医药上的持股比例大幅增加,对分众传媒、平安银行、陕西煤业的增持力度也比较明显,从相关个股的走势上来看,北上资金的短炒能力可见一斑。

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北上资金的短炒能力上佳,对市场的带动能力和示范效应显著,无论是中线抄底,还是短线逃顶都操作得风生水起,北上资金的动向值得关注。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近期外资加速流入是大趋势,预计4-5月A股将再度迎来流入高峰。对于二季度北上资金的趋势,可概括为“加速流入,节奏波动”。另外,外资受美股涨跌、“恐慌指数”(VIX)波动的影响极大,叠加近期土耳其股债汇动荡凸显新兴市场脆弱性,A股外资流入节奏将波动放大,对股市流动性形成扰动。

行情有望再上台阶

在沪指站上3200点的当下,对于后市行情,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殷越表示,目前沪指已经突破3200点平台阻力再创反弹新高,对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以及稳定市场预期具有重要意义,行情有望再上一个台阶。从经济基本面看,3月PMI的超预期回升,增强了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在此时点,四月底收官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数据和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非常关键,可以作为进一步确认经济情况的信号,当前市场热情较为高涨,数据的配合有望助力市场开启第二波上涨行情。从资金面角度看,融资余额已连续七周上升,3月29日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规模110.93亿元,为2019年以来首次单日净流入规模超过百亿元,从历史角度来看,单日北上资金超过百亿元也仅有四次。另外央行仍存在宽松政策预期,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和流动性相对宽裕的局面有望延续。

对于市场配置,殷越表示,一些业绩超预期或出现拐点的板块和个股,更容易在第二波上涨行情中脱颖而出,重点推荐周期(含金融)+科技两大主线。

招商证券表示,进入4月,主题主线将更加明朗,在主题轮动、补涨过程完成后,市场资金将继续聚焦具备确定性和弹性的领域。一是科创板主题,如硬科技(集成电路、云计算、人工智能、创新药、大数据)、创投类;二是上市公司子公司科创映射主线;三是区域类主题,如“一带一路”(港口航运、建筑建材、机械等行业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