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受理速度加快 新三板18家企业官宣换赛道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4-03 08:4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开闸在即,新三板挂牌企业申报科创板的案例正在迅速增长。截至28日,共有1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在各地证监局或者各自公告中,或明显、或隐晦地提及自己对科创板的期冀。而直接持有科创板企业股权,未来将带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投资收益,即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原标题:科创板受理速度加快 新三板18家企业官宣换赛道)

科创板开闸在即,新三板挂牌企业申报科创板的案例正在迅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8日,共有1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在各地证监局或者各自公告中,或明显、或隐晦地提及自己对科创板的期冀。随着科创板申报步伐的持续推进,预计将有更多的新三板头部企业加入到申报大军中来。

新三板18家企业官宣换赛道

目前,上交所已经公布的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中,新三板公司江苏北人在列,而贝斯达曾经也是新三板公司,但去年7月份已经摘牌。

自江苏北人率先表态“我要去科创板”之后,新三板市场掀起了一股挂牌公司争先恐后想去科创板挂牌的热潮,尽管其中不少挂牌公司是否符合科创板的要求,在业界还有颇多争议。截至28日,共有1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在各地证监局或者各自公告中,或明显、或隐晦地提及自己对科创板的期冀。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挂牌公司宣布将奔赴科创板。

截至4月1日的统计,上交所已经分4批披露一共受理了28家谋划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其中首批受理的3家企业科前生物、天奈科技和睿创微纳已经进入“已问询”状态,不过在“问询与回复”一栏尚未有信息公示。

这28家企业,业务涉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总计8个行业领域。覆盖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湖北、福建、山东、天津、黑龙江、安徽11个省市,总融资额近267亿元。

在已受理的这28家企业中,有10家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超过总数的1/3,数量最多。其次为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总计7家,占比1/4;第三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总计4家。再者是医药制造业企业3家,其他4个行业各1家。这28家企业业务所涉及领域均在《实施意见》要求范围内。

科创板的新三板影子股增加至60只

随着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的落地,一批A股影子股也闻风而动。粗略统计,目前科创板A股影子股的数量已达60只。

不过,影子股虽然多达60只,但实际上多数都是通过产业投资或者是股权基金间接持有,数量多达47只。仅有通化东宝、卓翼科技、千方科技、中科曙光等13只影子股是直接持有或是通过全资子公司直接持有。

而直接持有科创板企业股权,未来将带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投资收益,即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以3月29日受理的科创板企业来看,传音控股的影子股厦门国贸、厦门信达,都是通过创投企业间接持有;赛诺医疗的影子股达安基因,通过健康产业投资间接持有。京投发展通过基石基金间接持有交控科技;安集微电子吸引了三家上市公司的投资,其中南天信息通过国家集成电路基金间接持有,另外两家新易盛和中兴通讯则是通过春生三号间接持有。

新三板企业“硬科技”成色几何?

对于科创板“后备军”来说,“硬科技”成色是考验新三板企业冲关成功与否的关键。就如,新三板挂牌公司通宝光电在3月20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描述2019年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之一是,“根据推出的科创板审核相关要求和标准,对照公司的实际情况,适时启动申报工作。”

然而,公开资料显示,通宝光电属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是一家专业从事车用LED模组和LED车灯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而这一行业并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优先推荐的行业名单内。

记者发现,从目前的标准来看符合科创板财务标准的企业较多,但加上行业、行业地位、主营业务及产品等衡量因素后,能够脱颖而出的企业并不多。而在高科技公司中,连续三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15%的“硬科技”拟IPO企业更少,仅仅6家而已。

以符合第一条财务指标的企业为例,相关文件规定的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光符合这条要求的拟IPO新三板企业就有80多家,但如果细究行业与主营,可以发现一些公司并不符合要求。比如有一家新三板企业主营介绍中有现代生物技术、自动化生产设备等字眼,但其主要产品是食用菌,属于比较传统的农业,并不符合科创板的行业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