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共13家公司获IPO批文 逾六成拟登陆创业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01 08:5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上周五晚核准3家公司首发申请,分别是深圳市智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3月共计有13家公司获IPO批文,其中5家拟赴上交所上市,8家拟登陆创业板。

证监会上周五晚核准3家公司首发申请,分别是深圳市智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3月共计有13家公司获IPO批文,其中5家拟赴上交所上市,8家拟登陆创业板。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在3月正式履职,共审核首发上市公司8家,7家成功过会,过会率87.5%。

3月12日,第十八届发审委召开2019年第1次、第2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并在3月22日拿到IPO批文,前后只用了10个自然日。3月29日,证监会公告第十八届发审委定于4月4日召开第13次、15次发审会,共审核4家上会公司。发审委将延续从严审核态势,保持新股常态化审核、常态化发行。

相关报道

2019一季度IPO盘点:A股挂牌家数再下滑,今年重头戏在科创板?(附券商、律所、会所排行榜)

3月29日,随着民生证券保荐的震安科技成功登陆深交所,2019年第一季度A股IPO拉下帷幕。一季度共31家公司挂牌A股,募资总额约为254.69亿人民币。

2017年IPO的大年过后,2018年IPO迎来了寒冬。2018年第一季度共有37家IPO上市公司,募资总额约为398.34亿人民币。相比2018年,今年一季度IPO公司家数和募资额双双下滑。

不过,今年一级市场的重头戏在科创板,东北证券付立春预计科创板今年将贡献100家上市公司,这几乎是2018整年的A股IPO数量。

A

一季度31家公司A股挂牌

数据统计发现,上交所和深交所在2019年第一季度共有31家IPO上市公司,其中上交所12家,深交所19家(中小板9家、创业板10家),募资总额约为254.69亿人民币,两家交易所的募资总额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因为本季度上市核准数目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一季度A股挂牌31家公司明细

地域上来看,31家上市公司来自全国13个省(直辖市),江苏以6家企业排名第一,领先浙江、广东等经济大省,各省一季度IPO挂牌企业数量如下:

排序注册地家数
1江苏6
2山东4
2上海4
2浙江4
5广东2
5辽宁2
5四川2
5云南2
9北京1
9河北1
9湖北1
9陕西1
9西藏1

江苏在IPO从严从紧的情况下出现弯道超车。出现这一变化的原因是,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江苏的储备项目超过了广东和浙江。江苏经济基础相对均衡和扎实,在IPO从严从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相对较多的广东和浙江受到IPO净利润指标的影响,排队企业和新报企业出现放缓。

B

一季度中介机构龙虎榜

保荐机构排名

共18家券商参与了今年第一季度31家IPO挂牌公司的保荐业务,其中:中信证券以6单名列第一,且遥遥领先其它券商。

排序保荐机构家数
1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
2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3
2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3
4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2
4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
4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
4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
8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
8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
8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
8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
8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
8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1
8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
8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
8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1
8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1
8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

会计师事务所排名

共15家会计师事务所参与了今年第一季度31家IPO业务,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以4单并列第一。

排序会计事务所家数
1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4
1立信会计师事务所4
3天健会计师事务所3
3致同会计师事务所3
3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3
6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2
6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2
6江苏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2
6瑞华会计师事务所2
10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1
10大华会计师事务所1
10大信会计师事务所1
10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1
10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1
10中汇会计师事务所1

律师事务所排名

共18家律师事务所参与了今年第一季度31家IPO业务,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以5单位居第一。

排序律师事务所家数
1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5
2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4
3北京市嘉源律师事务所3
3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3
5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2
5上海市广发律师事务所2
7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1
7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1
7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1
7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1
7北京市海润律师事务所1
7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1
7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1
7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1
7北京市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1
7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1
7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1
7通力律师事务所1

C

今年重头戏在科创板?

2019年一季度IPO在2018年弱势的基础上继续下滑,是否意味着继2018年之后,一级融资市场再迎冰点?

价值线研究员认为,今年一季度A股一级市场的同比萎缩,并不是管理层对于一级融资市场的收紧,主要是在科创板开板之际,一些行业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的公司转投科创板所致;另外在科创板开板之际,管理层投入了较大的精力,导致今年一季度的上会企业家数锐减。

近一周的时间内,上交所已经公布了两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两批共有17家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合计拟募资170亿元。从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6家,其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共有5家。

东北证券付立春预计科创板上半年受理150家,全年400家;预计科创板上市成功率50%,2019年上市100家、融资1000亿元。

假设如果科创板企业申请、上交所受理速度不变。2019年3月18日-3月27日共8个工作日,上交所受理企业17家,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2.1家,平均每月受理42家。预计2019年上半年里,3月28、29日2.1*2=4.2家,3月共受理17+4.2=21.2家;4、5、6月共受理42*3=126家;上半年共受理147.2家,约150家。到2019年三季度末,科创板预计受理126家+147.2=273.2家。全年受理企业273.2+126=399.2,约400家。

按照3-9个月审核注册期限计算,最快2019年三季度末受理的273家企业可知是否最终成功上市,平均上半年147家企业可知,最慢(概率很低)21.2家。按照上述50%申报成功率计算,预计今年约100家科创板企业成功上市。

前两批17家受理企业IPO融资170亿元,平均每家10亿元。如果今年约100家科创板企业成功上市,则今年融资1000亿元。

去年全年A股IPO数量达105家,今年一季度IPO数量31家,将贡献100家上市公司的科创板无疑会是今年一级市场的重头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