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年报已超千家!近九成拟现金分红 这些公司对股民最大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31 11:5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已超千家!近九成拟现金分红 这些公司对股民最大方)

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沪深两市有1138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这1138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为26.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2%;实现归母净利润2.53万亿元,同比增长8.58%。跟2017年相比,营收和净利增速均有所下滑。

分行业来看,石油化工、水泥、养殖、机械类公司受益于行业回暖,业绩增长较为明显。

在1138家公司中,已有957家拟进行现金分红,占比近九成。这比起2017年全部上市公司76.5%的分红比例,有不小幅度的增长。

亏损方面,报告期内52家出现亏损,51家归母净利润亏损超过1000万,36家亏损超过1亿元,亏损企业中,“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明显。

16家归母净利润增长超500%

从目前看,2018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有所放缓。

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沪深两市有1138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这1138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为26.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2%;实现归母净利润2.53万亿元,同比增长8.58%。

2017年,3600家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0.38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共实现归母净利润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8.69%。

2018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774家,占比68.01%。在774家公司中,增长幅度超过50%的公司有208家,超过100%的有99家,超过500%的有16家。行业持续向好、转型取得成效、资产重组等是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500%的16家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产能释放、降本增效等内生因素。

以威华股份为例,公司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5.24亿元,同比增长25.04%;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509.31%。对于营收增长,公司称主要系锂盐业务产能释放、锂盐收入增长及纤维板销售价格提升、销量增加所致。公司业绩增长则主要系纤维板业务的盈利能力较上年有大幅增长,以及锂盐业务产能逐步释放,对公司利润增长亦有贡献所致。

部分细分行业回暖明显,带动业绩大幅增长。以宝钛股份为例,公司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18.56%;实现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556.74%。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全球钛行业市场逐渐复苏,国际、国内航空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公司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中高端产品比例。此外,报告期内,环保趋严对龙头公司也形成了利好。

周期行业领跑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除钛行业外,石油化工、水泥、养殖、机械类上市公司2018年受益于行业回暖,业绩增长较为明显,且具备较强的周期性。

石油化工行业方面,以中国石油为例,公司表示抓住国际油价前三季度震荡上行和天然气需求旺盛等有利时机,优化油气两条业务链运行,深入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水泥行业方面,以冀东水泥为例,公司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4.09%。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司核心区域水泥市场秩序持续改善,水泥和熟料综合销量同比增加,水泥和熟料综合售价同比涨幅较大,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

养殖行业方面,禽类产业链异军突起。以圣农发展为例,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7.79%。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国内白羽肉鸡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全年鸡苗、毛鸡等产品价格几乎呈现单边上涨态势并影响至今,相关企业业绩均呈现不同程度上升。

受自身景气度提升及非洲猪瘟的替代作用影响,圣农发展二级市场股价2019年以来一度实现翻倍。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傅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宏观环境整体较好,使得A股主营增长等内生因素和并购重组等外生因素整体较激进,不少上游公司受益于去库存、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等利好政策,行业集中度得到提升,产品价格实现上涨,盈利能力大大增强。但这类公司周期性较明显,受宏观环境、行业政策、事件驱动影响较大,持续性具备较大的不确定性。

以基建行业为例,傅立春表示,基建行业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整个行业未来潜力较大。但行业本身资金周转周期较长,且公共属性较强,需要在商业性和公共性之间寻找平衡。在选择具体公司时,都要充分考虑。

“受益于去产能、去库存的行业,正是产能和库存过剩的行业,这类企业的投资价值完全依赖于业绩增长带来的高额利润回报。相比之下,战略新兴行业、新经济、大消费类上市公司成长性更强,这类公司短期内虽然业绩表现一般,但是具备较强的可持续性。”傅立春强调。

957家拟现金分红

数据显示,上述已发布2018年年报的1138家A股公司中,963家披露了2018年利润分配预案。其中,957家拟进行现金分红。航天工程、广誉远、易世达等6家公司仅进行转增股份。

从分红力度看,28家上市公司2018年度每10股分红比例超过10元,贵州茅台以每10股派145.39元(含税)的比例位列第一。华宝股份、养元饮品、三钢闽光、云南白药等公司每10股派息超过20元,位列其后。

不过,部分公司高比例现金分红能力遭到质疑。以华宝股份为例,公司发布每10股派40元(含税)的高比例分红预案后,随即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原因和适当性。公司在回复关注函时表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46.99亿元,扣除募集资金净额后可动用资金余额为43.17亿元。公司账面积累了大额货币资金。

以截至3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上述963家上市公司中,仅62家股息率超过4%。兰州民百以20.25%的股息率位列第一。而中国平安、中国石油等超级蓝筹股的股息率均不足2%。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发布现金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情况并不乐观。以鲁亿通为例,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拟以2.9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8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84亿元,上年同期为2447.85万元。

36家亏损超1亿元

与上述业绩高增长、大规模现金分红不同,也有不少公司2018年亏损严重。

数据显示,已发布2018年年报的1138家上市公司中,报告期内52家出现亏损,47家为首次亏损,红宇新材、*天雁、*ST集成、*ST津滨、*ST巴士等5家公司为续亏。其中,*天雁、*ST集成、*ST津滨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随即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ST巴士2018年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退市风险进一步加大。

从亏损金额看,51家归母净利润亏损超过1000万元,36家亏损超过1亿元。中兴通讯、中船防务、嘉凯城等7家公司亏损额度超过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亏损的公司里,23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ST沪科、光正集团、佳云科技等3家公司增长幅度甚至超过100%,“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并购公司业绩不达预期、计提大额商誉等资产减值准备、剥离亏损业务、行业环境发生变化、公司经营不善、相关费用增加、突发政策风险等是导致上市公司亏损以及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的主要原因。

其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较为普遍。以佳云科技为例,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同比增长107.31%;归母净利润亏损12.51亿元。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公司在报告期内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在2019年一季度盈利情况较好,一扫2018年亏损的阴云,股价表现亮眼。以中兴通讯为例,中兴通讯3月27日晚间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亿元至1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受此影响,公司股价次日开盘涨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