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下周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3-29 14:5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贵州茅台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贵州茅台:业绩超预期 全力迈向千亿目标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劲松,龚小乐 日期:2019-03-29

事件:贵州茅台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6.39亿元,同比增长26.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0%,基本每股收益为28.02元,同比增长30.0%,拟10派145.39元(含税),分红率约52%。

四季度加速放量,2018年业绩超预期。2018年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为26%/30%,超出年初业绩公告指引的23%/25%水平,年末预收账款为135.77亿元,环比增长21.57%,同比下降5.91%,四季度回款势头强劲;其中18Q4营业收入为213.97亿元,同比增长35.71%,净利润为104.7亿元,同比增长47.56%,超出市场预期,我们测算单季度茅台酒发货量超过9000吨。分产品来看,全年茅台酒收入654.87亿元,同比增长24.99%,销量为3.25万吨,同比增长7.48%;系列酒收入80.77亿元,同比增长39.88%,销量为2.98万吨,同比下降0.43%。分渠道来看,直销收入为43.76亿元,占比仅约6%,报告期末经销商数量为3102家,同比略有增加,但报告期内减少茅台酒经销商437家。

提价效应助力毛利率提升,期间费用率继续下行。2018年公司毛利率为91.14%,同比提升1.34pct,主要是产品提价所致;期间费用率为10.75%,同比下降2.39pct,系列酒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其中销售费用率为3.33%,同比下降1.56pct,管理费用率为6.93%,同比下降0.80pct。2018年公司净利率为51.37%,同比提高1.55pct,主要得益于提价及费用使用效率提升。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413.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6.82%,现金流表现优异。

2019年收入规划稳健,集团全力迈向千亿目标。从一季度渠道反馈来看,年后普飞一批价维持在1800元以上,经销商体系配额发货节奏正常,但去年底取消的经销商合同量暂未大规模发出,考虑到3月下旬经销商开始跨季度打4-5月货款,我们预计一季度整体发货量仍有望实现小幅增长。全年来看,我们认为公司增长来自两方面,一是自营渠道增厚业绩,目前自营渠道中仅专卖店配额有明显提高,我们预计其余部分合同量有望通过集团成立营销公司的形式来进行销售,这将有望增厚公司全年利润;二是优化产品结构,如适度调增附加值更高的非标产品,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从收入规划来看,2019年公司计划收入增长14%左右,考虑到茅台当下供不应求格局未变,我们认为全年收入规划有望坚实达成,集团千亿目标可待。

中长期来看,茅台有望持续实现稳健增长。尽管2018年公司内部调整力度较大,但茅台龙头品牌地位短期不会改变,我们认为企业偶尔遇到波折其实有助于内部体系的充分梳理和完善,长期来看茅台酒的增长仍应聚焦到供需关系上。根据基酒供应量和市场需求情况,我们认为茅台酒供需偏紧的格局将长期存在,考虑到当前渠道价差充足,未来茅台酒仍具备继续提价能力,即使价格不变,保守估计公司仍可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等策略使得收入实现15%左右增长。长期来看,渠道价差终将回归正常水平,我们建议以更长远视角来看待公司投资机会,持续重点推荐。

投资建议:重申“买入”评级。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896/1038/1193亿元,同比增长16%/16%/15%;净利润分别为415/487/565亿元,同比增长18%/17%/16%,对应EPS分别为33.05/38.77/45.01元。

风险提示:三公消费限制力度加大、高端酒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品质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