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成新风口 新三板公司“布线”应用层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2019-03-29 08:5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移动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积极布局“5G+边缘计算”的智能连接基础设施,持续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规模应用突破。在平台层、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智能网关及SDN等细分领域,映翰通、靠谱云、云里物里等企业有所涉略。

(原标题:边缘计算成新风口 新三板公司“布线”应用层)

中国移动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积极布局“5G+边缘计算”的智能连接基础设施,持续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规模应用突破。而在近日举行的全球规模最大的GPU开发者大会上,浪潮在会上发布了AI服务器NF5488M5,该产品既适合于图像视频等边缘AI应用场景,也可以承担物联网、MEC和NFV等5G边缘应用场景,并针对边缘侧机房部署环境进行了大量优化设计。这在业界尚属首次。

3月初,阿里云宕机故障,一大批程序员、运维专员半夜爬起来维修。万物互联的5G时代将产生海量信息,如何避免大规模宕机故障?边缘计算就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解决方案。

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作战

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等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满足在实时、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边缘计算不同于云计算。通俗来说,2006年开始推出的“云计算”是智能社会的大脑,5G时代的产物边缘计算就是神经末梢。两者各有所长,是互补协同作战的关系。

安信证券计算机分析师胡又文认为,网络带宽与计算吞吐量成为云计算的性能瓶颈。而5G时代低时延、高可靠的通信要求,让边缘计算成为必然选择。

据IDC预测,2020年、边缘计算市场规模将超万亿,成为与云计算平分秋色的新兴市场。目前,全球已经掀起边缘计算产业化的浪潮,边缘计算已有一些典型应用场景,包括自动驾驶、安防前端智能化、工业级低时延应用、VR/AR即时对战类游戏、远程医疗等。但边缘计算的大规模应用,还要等到5G大规模商用的时候。

多公司布局边缘计算

我国正在大力推动边缘计算落地。我国2016年就设立了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倡议发起的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该联盟旨在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推动产业开放协作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2017年6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浪潮等公司共同发布《OITT定制服务器参考设计和行动计划书》,以形成深度定制、开放标准、统一规范的边缘服务器技术方案及原型产品。

龙头企业已经行动起来。浪潮集团,中兴通讯、网宿科技也都在发力边缘计算。

广证恒生分析师温朝会认为,作为云时代重要补位者,边缘计算有望成为新风口。新三板相关企业大多数分布在应用层。在平台层、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智能网关及SDN等细分领域,映翰通、靠谱云、云里物里等企业有所涉略。

映翰通是一家物联网技术公司,公司积极推进智能化的“云+端”物联网解决方案。研发投产提供4G边缘计算智能网关IR900,协助生产制造商打造一整套工业机器人智能远程运维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靠谱云立足于云计算行业,主要面向中大规模的企业级客户,提供云数据中心、混合云服务和云上运维管理服务。靠谱云有CDN牌照,未来只需要对CDN节点进行软硬件的升级便能切入移动边缘计算市场。

云里物里致力于超低功耗无线技术的物联网智能硬件产品及物联网云平台行业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超低功耗智能物联网 传感器系列及超低功耗智能物联网模组系列两条产品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