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引关注 影子股有望获得资金追捧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3-25 08:3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2日晚间,首批9家获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揭晓。业内人士预计,首批科创板企业除了带来A股相关“影子股”的投资机会,科技板块和优质科技公司的估值提升也值得期待。

3月22日晚间,首批9家获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揭晓。业内人士预计,首批科创板企业除了带来A股相关“影子股”的投资机会,科技板块和优质科技公司的估值提升也值得期待。

首批科创板受理公司出炉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最重磅的事件之一,科创板正在加速推进。3月22日,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正式揭晓。上交所披露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

从地域来看,上海有1家(晶晨半导体),山东1家(睿创微纳),江苏3家(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和舰芯片),浙江1家(宁波容百),湖北2家(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广东1家(利元亨)。从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4家(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宁波容百、和舰芯片),专用设备制造业3家(安瀚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家(天奈科技)、医药制造业1家(武汉科前生物)。这9家企业拟合计融资金额为109.88亿元,预计平均市值为72.76亿元,扣除预计市值最大的一家(180亿元)后,预计市值平均为59.35亿元。

首批9家企业中,和舰芯片关注较多。从净利润来看,它是这批企业中唯一一个亏损的申请者,同时也是拟融资最多的申请者。根据预披露材料显示,和舰芯片过去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5,579.52万元、-296.22万元、-14,644.63万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92,672.44 万元。

首批受理企业中的江苏北人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据披露,公司主要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内汽车金属类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及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并逐步向航空航天、军工、重工等多个领域拓展业务,2018年度盈利4841万元。

今年上半年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分析,3月18日是拟上科创板企业可以正式提交注册文件的第一天。按照规定,在企业申报后上交所需要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是否受理,并同时公布相应的初步招股说明书。3月22日晚公布已受理公司信息,从时点来看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后续来看,在上市流程上,企业还需要经历3步主要审核上市流程(一轮或多轮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在启动发行阶段,按目前A股市场的询价流程预估一般还需要3周左右的时间(考虑科创板将进行市场化询价以及可能的战略投资者安排,不排除科创板在询价阶段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综合来看,虽然时间较为紧迫,但预计首批企业从目前受理开始,至6月底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完成上述流程仍有较大的可能性。继续维持2019年上半年之前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判断。

中金公司分析,后续需要继续关注的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方面:第一,需要注意的是受理企业并不等同于可上市企业,这些公司未来还将经历上交所问询、审议和证监会是否同意注册几个阶段,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不等同于正式稿,不排除目前的一些信息如预计市值、计划募资等信息未来存在调整的可能。未来需要继续密切关注这些拟注册企业的上市进展情况;第二,从投资者的角度,网下投资者在市场化询价放开后,如何在现有信息下对公司进行合理询价也是在主要财务和主营信息现已公布情况下需要考量的问题;第三,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上交所和证券业协会等未来可能陆续发布的一些制度细则,如再融资、绿鞋机制等。

影子股有望引发资金追捧

虽然这9家公司仍需接受监管机构的审核、距离正式登陆科创板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分析认为这9家企业相关的“影子股”将在本周一的交易中引发资金追捧和热炒。那么,这9家企业背后都有哪些关联的上市公司?资料显示,与这9家发行人有关联的26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新希望(000876)、新华保险601336)、兆驰股份(002429)、长江传媒(600757)、卓翼科技(002369)、国元证券(000728)、海通证券(600837)、银亿股份(000981)、森霸传感(300701)、TCL集团(000100)、宁德时代(300750)、联明股份(603006)、小商品城(600415)、誉衡药业(002437)、软控股份(002073)、新宙邦(300037)、洋河股份(002304)、康力电梯(002367)、大港股份(002077)、安徽水利(600502)、康缘药业(600557)、空港股份(600463)、华域汽车(600741)、新湖中宝(600208)、泰达股份(000652)以及华胜天成(600410)。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在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公司名单中,TCL集团间接参股的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列。晶晨半导体控股股东为晶晨控股,持有公司39.52%股权。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发行人11.29%的股份,为公司的发起人。通过利元亨股权穿透可以发现,TCL集团通过新疆TCL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参股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后者参股利元亨。

3月23日,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表示:“上交所公布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公司中,我们参股的两家企业入选。从目前的定位来看,我相信科创板有利于科技创新、行业发展。所以科创板的诞生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是有利的。”

此外,针对科创板加速推进对目前A股的影响,公私募基金表示会关注相关“影子股”的投资机会,更加看重的是科技板块和优质科技公司的估值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会关注科创板上市公司有参股的公司,后续主要新挖掘一些涨幅不大的标的。相聚资本研究部副总经理余晓畅指出,未来随着受理企业的不断增加,资本市场尤其是科技行业将带来持续的投资机会。弘毅远方首席经济学家杜彬认为,科创板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大幅放宽,上市初期的市场关注可能会给相关行业或者个股带来估值溢价。目前A股相关的行业和“影子”公司将迎利好,具体板块包括半导体、芯片、生物制药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