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广发基金陈甄璞:中金所套期保值新规利好量化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宇 2019-03-25 07:4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2日,中金所发布《关于金融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管理要求的通知》。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陈甄璞认为,《通知》的实施将会使得量化对冲策略更加灵活,选股范围扩大,Alpha将显著扩大,量化对冲策略有望获得更高收益,同时,股指期货成交量有望放大,量化对冲策略资金容量将增加。

带来两方面积极影响

记者注意到,《通知》在“卖出套期保值”部分中提到“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的股指期货所有品种卖出套期保值持仓合约价值之和,不得超过其持有的股指期货所有品种的标的指数成分股、股票ETF和LOF基金市值之和的1.1倍”。

陈甄璞表示,与之前的政策相比,本次对股指期货交易的松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套期保值账户不再针对每个股指期货品种要求市值匹配,现在只需要IH、IF、IC三个股指期货品种合计的空头持仓市值,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三个指数成分股的多头持仓市值相匹配即可;其二,套期保值账户以前禁止裸空,现在可以裸空10%。

3月25日,《关于金融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管理要求的通知》将正式实施。陈甄璞介绍,新规实施将给量化对冲策略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是量化对冲策略更加灵活,选股范围扩大,Alpha将显著扩大,量化对冲策略有望获得更高收益。二是股指期货成交量有望放大,量化对冲策略资金容量将增加。

量化对冲产品容量加大

“以前针对每个股指期货品种要求市值匹配,持有某个品种的股指期货空头时,只能在相应的指数成分股内去选股做Alpha,而本次政策放开之后,持有同样的股指期货空头,选股范围可以大幅扩大,Alpha将显著扩大,量化对冲策略有望获得更高收益。”陈甄璞指出,由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成分股数量、行业分布、市值分布差异很大,因此选股范围的扩大,往往意味着风险敞口的增加,净值的波动将加大。

除了选股范围的扩大,对量化对冲策略的又一个利好是可以实现裸空10%。“以前套期保值账户允许有10%-20%的裸多头,不允许有裸空。这使得之前在市场上涨时有些产品通过裸多来获取一定的beta收益,但市场下跌时则只能做Alpha。现在政策放松后,无论上涨还是下跌,产品都能一定程度的裸多或裸空来获取少量的beta收益。”陈甄璞介绍,过去三年以来,市场上现有的量化对冲策略产品所提供的绝对收益很难满足客户的要求。如今,政策为量化对冲产品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未来量化对冲策略产品将会选择更加合理的风险敞口偏离、更加有效的轮动策略、更加精准的大盘走势判断来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此外,陈甄璞预计,未来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将逐步放大,量化对冲产品的资金容量加大。他介绍,股指期货成交量在2015年9月中金所对其交易进行限制之后大幅缩减,后续又随着交易限制的逐步放开逐步回升。这次放松无论是对于公募对冲基金,还是做法更激进、更偏好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都是意义重大的。因此,他认为股指期货后续的成交量将明显放大。同时,股指期货成交量的放大,将明显降低股指期货交易的冲击成本、提高移仓效率,由此而使得量化对冲类型产品的资金容量大幅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