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中国广电“结盟”阿里 广电系加速融合备战5G时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9-03-22 08:2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实施方案》修订报批的关键阶段,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广电”)一次收获两位战略合作伙伴。如果说此前合作多在业务和运营层面展开,那么此次阿里联手中国广电则恰逢广电业发展的关键期。

(原标题:中国广电“结盟”阿里 广电系加速融合备战5G时代)

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实施方案》修订报批的关键阶段,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广电”)一次收获两位战略合作伙伴。

3月21日,中国广电与中信集团及阿里巴巴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改造升级、产品开发和运营管理中形成战略联盟。其中在与阿里的合作中,全媒体融合服务平台、互联网电视以及物联网相关合作被重点提及。一系列合作的达成标志着有线电视网络“全国一网”融合发展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从业务合作到深度融合

这已经不是阿里第一次与广电系结缘。早在2014年,阿里就与华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同年,华数传媒引入阿里系资本云溪投资。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云溪投资仍持有华数传媒约20%的股份,持股比例仅次于大股东华数集团。

上述合作展开后,华数传媒也成为阿里与广电企业合作的重要桥梁,旗下业务先后与吉视传媒、湖北广电等达成合作。此外,阿里还通过集团及阿里云层面与电广传媒、东方明珠等行业龙头合作。

如果说此前合作多在业务和运营层面展开,那么此次阿里联手中国广电则恰逢广电业发展的关键期。

在3月20日开幕的第27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实施方案》正在进行最后的修订完善和按程序报批中。下一步,中国广电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联合各方力量,在加强战略合作、推动网络改造、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用户服务上下工夫,重塑有线电视战略地位,强化有线电视网络传播能力。

他还提到中国广电上述合作,“相信大家能够深刻体会到这次战略合作将为全国有线网络整合乃至广电事业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按照最新达成的协议,合作三方将各自投入相关优势资源,共同进行规划设计,积极谋划探索,共同努力将广电网络打造成新型的媒体融合传输网、数字文化传播网、数字经济基础网和国家战略资源网。

记者从阿里方面获悉,在中国广电与阿里的合作中,双方将基于“全国一网”的大背景,利用阿里在数字化转型、互联网技术、数字娱乐、平台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建设全媒体融合服务平台。阿里和中国广电也将联合开发精品内容,合作发展互联网电视,打造更丰富的文娱和内容生态。未来双方还将在物联网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使有线电视网络在应急实时数据、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等民生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多方推进 积极布局5G

随着网络整合工作的日益推进,广电板块也成为市场热点。昨日,歌华有线、华数传媒、广电网络等相关个股纷纷涨停。

张宏森指出,广电正在积极争取融入5G建设阵营,利用广电的频率资源优势、技术资源优势、行业资源优势,特别是弥足珍贵的内容资源和文化创意优势,建设面向5G的移动交互广播电视网络。目前,总局相关部门正在与产学研等多方面密切合作,研究既体现广电特点又与电信形成优势互补的组网方式,并积极寻求战略合作。

记者梳理广电类上市公司动态时发现,地方广电已在频频试水5G。电广传媒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及5G端到端网络建设部署及战略规划合作研究、5G行业业务孵化和示范推广等。东方明珠携手上海电信、富士康联合发布“5G+8K”试验网,成为国内首个基于5G测试网络的8K视频应用平台,并与中国移动旗下咪咕在5G等领域达成合作。华数传媒也表示一直在关注5G的发展。

5G带来的商业机遇也获得阿里的重点关注。此前,阿里已经参与联通混改,并与联通共同推出5G网络加速产品。此外,阿里还与中国铁塔达成合作,加快面向5G等领域的探索布局,而中国铁塔已与浙江、宁夏、四川、天津、贵州等开展战略合作,向广电提供通信基础设施资源租赁服务。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指出,对于5G来说,广电要根据新业务的要求升级广电的网络。而只有将广电网络和平台升级为虚拟化、云化和智能化融合的业务网络和平台,才能满足不同新业务的需求,才能不落后于5G的时代。

有广电业分析人士坦言,这意味着广电的升级改造将与整合同步推进,这也是此次战略联盟成立的最大看点。以华数传媒为例,此前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将从构建智慧城市、智慧家庭两方面发力,加强与阿里云等战略合作,同时,以华数智能机顶盒为中心,建设华数云以及各类行业性、社区性应用平台,支持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这是提升广电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有力尝试,希望广电体系能够借力外部资源,将顶层改革方案贯彻执行下来,这才是最关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