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券业正交特色“熬冬答卷”!国泰君安机构业务收入占比近50% 成自家大亮点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3-21 08:4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2018年,国泰君安证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2位,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分别排名行业第4位、第2位和第2位。机构投资者服务营业收入97.3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2.86%,同比增加24.49%,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12.53个百分点,主要是大宗商品买卖产生的其他业务收入增加,该项业务毛利率低;

(原标题:券业正交特色“熬冬答卷”!国泰君安机构业务收入占比近50% 成自家大亮点)

国泰君安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3月20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7.19亿元,同比降低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08亿元,同比减少32.11%。

年报数据中透露出的重要信息是,国泰君安的机构金融业务收入贡献已经接近50%,这是继2017年机构金融业务收入贡献首次超过个人金融后的又一次优势扩大。这项业务结构变化也正是国内客户机构化趋势的反映。

2018年,是国泰君安上一期三年规划收官之年。零售客户服务体系基本搭建完毕,企业机构客户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突破,落实矩阵式管理,形成总分合力。同时,构建券商资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募基金三位一体的买方生态体系。这些战略重心对业务发展的影响也可从数据中窥见。

2019年则是国泰君安新一期三年战略规划的首年,公司又有哪些打法?

全年净利润67.08亿,同比减少32.11%

国泰君安年报显示,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7.19亿元,同比降低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8亿元,同比减少32.11%。

对比全行业数据,这样的成绩还算稳健。2018年,因行情低迷、股票质押风险暴露、发行审核趋严等多方面不利因素影响,证券行业整体业绩下滑。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证券业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46%和41.16%。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2018年,国泰君安证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2位,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分别排名行业第4位、第2位和第2位。

机构业务优势扩大,收入占比近50%

近年来,中国境内个人客户机构化的趋势明显,各券商纷纷积极发力机构业务。国泰君安近两年在机构业务的布局成效明显。

在国泰君安2017年的营业收入构成中,机构金融对该公司的贡献首次超越个人金融。而在2018年的年报中,机构金融对营收的贡献进一步增加至49.59%,成为2018年的一大亮点。

机构金融业务由投资银行业务和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组成。细分来看,机构金融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机构投资者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4.49%。

年报显示:

集团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15.2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73%,同比减少34.25%,营业利润率同比减少17.5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股票承销收入同比减少;

机构投资者服务营业收入97.3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2.86%,同比增加24.49%,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12.53个百分点,主要是大宗商品买卖产生的其他业务收入增加,该项业务毛利率低;

个人金融业务营业收入65.6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8.88%,同比减少19.42%,营业利润率同比减少24.47个百分点,主要受证券市场行情影响;

投资管理业务营业收入25.8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1.40%,同比减少9.73%,营业利润率同比减少14.44个百分点,主要系业绩报酬下降;

国际业务营业收入16.4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24%,同比减少19.42%,营业利润率同比减少13.60个百分点,原因是香港证券市场行情波动。

企业机构客户数增长20.06%

机构金融方面,最大的亮点是企业机构客户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突破,集团协同服务机构客户机制初步建立。

首先是投行。2018年,集团实现证券主承销金额3,830.73亿元、同比增加9.01%,排名行业第5位,其中,股权融资、公司债和金融债主承销金额均排名行业第3位,优先股主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1位;过会的并购重组项目数7家,排名行业第5位。

主经纪商业务方面,2018年,集团企业机构客户服务体系建设显现成效,集团级战略客户等各类企业机构客户的服务模式初步建立,Matrix系统及道合APP等关键系统以及综合服务账户制度上线试运行,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报告期末,集团企业机构客户数约3.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0.06%。

资产托管及外包业务规模9,3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72%,排名证券行业第2位,其中托管公募基金规模567亿元,在证券公司中继续排名第1位;公募基金券商结算模式试点工作运行良好。

权益衍生品方面,场内期权做市业务日均成交11.6万张、同比增长70%,市场份额8.9%,;场外期权在获得一级交易商资格后新增规模持续上升,全年累计规模居行业前列。

股票质押业务降规模、控风险。报告期末,股票质押业务待购回余额492.45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5.75%,其中融出资金余额398.3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8.71%。平均履约保障比例206%。约定购回式交易待购回余额2.17亿元。

研究所对内服务加强。2018年,国泰君安研究所优化调整研究领域、组织架构和考核机制,推动卓越研究能力建设,研究对公司客户服务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连续第二年代买收入行业第一

2018年国泰君安零售客户服务体系基本搭建完毕,实现“五星四标签”客户分类分级服务;金融产品体系进一步理顺,产品销售和配置能力稳步提升;强化金融科技运用,推进智能理财建设,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向财富管理转型显现成效。

期末个人金融账户数超过1,27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4.27%,其中,A股资金户数排名行业第2位。手机终端君弘APP用户超过3,00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6.9%,月活跃度排名行业第2位。君弘财富俱乐部会员数79.9万人,较上年末增长8.1%;投资顾问签约客户15.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2%。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市场份额6.14%,较上年末增长0.57个百分点,排名行业第1位。这也是国泰君安连续第二年取得代买卖收入第一的成绩。(注:按母公司口径)公司代销金融产品月均保有规模1,422亿元,较上年增长51.4%。

融资融券业务,在加强逆周期调节的基础上,优化分类分级服务体系,加大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储备。2018年末,集团融资融券余额455.2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9.02%,市场份额6.02%,排名行业第2位;维持担保比例为226.62%;转融通余额12.4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81.90%。

买方生态建设积极推进

国泰君安围绕券商资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募基金构建三位一体的买方生态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

国泰君安资管聚焦主动管理,期末,国泰君安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为7,507亿元,月均资产管理规模排名行业第2位。其中,主动管理资产规模3,106亿元,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提升到41%;月均主动资产管理规模继续排名行业第2位。

国泰君安创投在规范化运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母基金建设,做大做强基金规模;深耕五大重点产业、增加优质产业项目储备,投资项目数量和金额稳步增长。

华安基金稳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管理资产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756.0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8.87%。

此外,国际化方面,在香港主要通过国泰君安国际开展经纪、企业融资、资产管理、贷款及融资和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业务,并已在美国和新加坡等地进行业务布局。新加坡子公司已经完成增资。

新一期三年战略规划有何看点?

年报中称,根据集团《2019-2021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本规划期的阶段性目标是把集团按更高标准、更深内涵打造成为“本土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2019年,集团将坚决贯彻新一期三年战略规划的要求,把握科创板推出、财富管理和国际化等机遇,优化零售客户服务体系和企业机构客户服务体系,深耕产业,加强矩阵式管理,加大科技应用,推进投行、资管、交易投资和信用业务转型创新,稳步提升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提高合规和风险管理水平,确立并巩固公司在业内的领先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