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换人!合并部门!新考核!华泰证券大面积调整内部结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7 08:5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换人!合并部门!新考核!华泰证券大面积调整内部结构)

换人!合并部门!新的考核!

作为经纪业务行业头牌的券商华泰证券近日正迎来大调整:人员大面积调整;经纪业务部职能正式并入网络金融部,制定新的考核管理办法,目标明确地指向财富管理。

换人比例接近四分之一

据悉,此次华泰证券总部和分支机构人员产生较大变动,调整幅度接近四分之一,公司总部主要涉及合规风控、业务管理等多个部门。

在分支机构方面,华泰证券的29家分公司之中,包括上海分公司在内,总经理职位变动的分支机构接近半数,华东、华南地区的营业部一把手也是大换血。

不过,据相关人士透露,这一变动自2018年末就已经开始,目前调整还并未完全结束。在新上任的总经理中,年轻化趋势明显,80后的占比明显提高。

不仅仅是中层变动大,华泰证券也在一线热招财富管理人才。时下正值3月春季招聘季,华泰证券校园招聘中的岗位描述中显示,招聘人员的工作内容主要围绕着财富管理业务和机构业务展开,以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

对于此次华泰证券中层及分支机构人员的调整,华泰证券相关人士指出,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华泰证券在管理上一直走市场化的道路,遵循自上而下推动的模式,对于分支机构而言,需要一些更年轻、有思想的,执行力强的人去落实总部制定的整体战略。

华泰证券的人事调整,也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某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此次调整:一方面来说,华泰证券此次自我革新意识强烈,未来可能有很大的目标实现,值得拭目以待。特别是对客户经理的考核办法,也将体现公司的业务导向。

另一方面,说明华泰有扁平化管理的趋向,并不依赖于分支机构的个人资源,而是依靠系统和总部的资源,员工会不断地产生危机感。

经纪业务并入网金部

开行业先河之举

事实上,内部人员调整并不是华泰证券近期最大的变动,其最核心的调整是在业务架构层面。在年前,华泰证券旗下的两个部门——网络金融部和经纪部门已经正式完成了合并。

据相关人士介绍,两个部门之间的整合主要是为了推动财富管理的落实,合并后的业务部门统称为网络金融部,实现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在组织架构方面,下设四条主线:零售及财富管理业务、数字化中台、金融科技和机构业务,每一条主线下又包含四到五个团队。

他指出,业务的核心将会始终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各分设机构之间也会加强联动性,执行在总部制定的财富管理的战略推进策略。此外年轻化也是团队的特征之一。在网络金融部团队中,90后的比例占一半。

华泰的顶层架构的变化尤其引起业内关注,目前在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中,华泰证券可谓绝对的老大。

根据华泰证券2018年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股票基金交易金额共计7.58万亿元,行业排行第一,以此计算其市场份额约为6.6%。自2014年起,华泰证券股基交易市场份额已连续4年保持行业第一。

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华泰证券在2014年以来的竞争中胜出,其互联 网金融部的定位和业务模式经常受到同行关注。此次将经纪业务并入网金部门也是开行业先河之举。

记者了解到,当前在经纪业务的发展上,证券公司的互联 网金融部,有些内设在经纪业务部,有些单独成立,有些甚至在去年被拆分到后台技术部,这和各家公司对经纪业务的转型定位,也就是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方向有关。

究竟是齐头并举,还是各有侧重,亦或是网金为重?不同公司都根据自己的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做了不同的部署。

财富管理关键在谁先“落地”

转型财富管理一直以来是业界热议的话题,不过有机构人士表示,“行业内讨论的声音已经够多了,现在真正要落实到行动上去。”

目前行业暂时还没有公认哪家转型最为成功,各家大券商都处于摸索中。去年12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将公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被认为将开始对组织架构和激励机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引发行业高度关注。

紧接着,银河证券也宣布,公司经纪业务总部变更为财富管理总部,未来将依靠产品、客户、交易等五大中心的协同,打造银河证券的财富管理之轮。

龙头券商频频动作,中小券商在财富管理上似乎发力不足。对此,湘财证券负责人表示,与中小券商相比,大券商的人才储备充分,战略实施起来的效率比较快。

不过,他指出,不同券商未来在竞争格局中,对人才和系统的要求都不一样。对于湘财证券来说,财富管理只是经纪业务其中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此外在管理理念上,主张总部服务于分支机构,对分支机构负责人的稳定性要求很高。

业内人士表示,机构组织架构上的调整折射出的是行业的变化,财富转型以什么方式“落地”是关键。华泰证券锐意革新的决心很大,人才储备充分,战略落实高效迅速是其优势所在。相比之下,中小券商虽然灵活机动,但是人才储备不够,反而难以凸显优势,短期内大券商头部优势的地位难以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