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301股获重要股东增持 医药生物股占比最多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3-13 08:4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对公司经营现状与未来前景了解得最多最透彻,再加上对行业趋势把握相对准确,在公司股价处于低谷状态还有广阔空间时,增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301家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净增持,涉及市值约118亿元。从行业来看,获增持最多的是受行业强监管新政叠加黑天鹅事件影响医药行业公司。对于获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对公司经营现状与未来前景了解得最多最透彻,再加上对行业趋势把握相对准确,在公司股价处于低谷状态还有广阔空间时,增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今年以来301股获重要股东增持

据数据统计,截止3月12日记者截稿时止,2019年以来两市累计发布减持计划754份,合计最高减持86.76亿股,其中有170份减持计划是在3月份发布。不过在一片减持声中,仍有不少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301家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净增持,涉及市值约118亿元。

这其中,中国外运(601598)获增持不管数量还是市值均是第一。实控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年内对换股上市的中国外运进行了7笔增持,累计增持股数为1.58亿股,涉及市值8亿元。获增持市值第二高的是恒逸石化(000703),两重要股东增持5798.75万股,涉及市值7.45亿元。第三高的中国铝业(601600)获中铝集团增持9869.51万股,涉及市值3.78亿元。

此外,科陆电子(002121)、华泰证券(601688)、*ST天业(600807)、阳光城(000671)、东山精密(002384)、通化东宝(600867)、杭州银行(600926)、TCL集团(000100)、*ST椰岛(600238)、天茂集团(000627)、三垒股份(002621)、大商股份(600694)、中天金融(000540)、报喜鸟(002154)、内蒙华电(600863)、*ST尤夫(002427)等32家公司也获增持涉及市值超1亿元。

从获增持数量上看,除上述提到的中国外运和中国铝业外,TCL集团(000100)、科陆电子(002121)、*ST天业(600807)、内蒙华电(600863)、恒逸石化(000703)、中天金融(000540)、腾达建设(600512)、报喜鸟(002154)、阳光城(000671)、*ST宜化(000422)、天茂集团(000627)、四川成渝(601107)、新兴铸管(000778)等43家公司也获增持超1000万股。

在分析人士看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包括公司高管、高官直系亲属以及持股超过5%以上的股东等,他们作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高管,对上市公司经营现状与未来前景了解得最多最透彻,再加上对行业趋势把握相对准确,在公司股价处于低谷状态还有广阔空间时进行增持,成为部分上市公司高管顺理成章的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表明其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一般而言,这些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增持行为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为了维护股价和基于信息不对称下的‘抄底’行为;二是出于战略需求或看好公司前景因而扩大控股权等;三是公司股价已进入合理区域甚至被低估。”

《投资快报》记者查阅公司公告发现,上市公司给出的增持理由多为:基于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发展前景及战略规划的认同,同时为提升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股东与管理者的利益趋同,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和资本市场稳定。另外,有的公司股东的增持则是为了巩固股东地位。

获增持公司医药生物股占比最多

从获增持的公司所属行业来看,301家公司中医药生物公司最多,有36家占比为11.96%;其次为化工行业公司,有23家占比为7.64%;第三多的是机械设行业公司,有21家占比为6.98%。此外,电子行业也有20家公司(占比6.64%)上榜,其他行业上榜公司均20家不到。

数据显示,医药生物行业公司中通化东宝(600867)、量子生物(300149)、金达威(002626)、海普瑞(002399)、振兴生化(000403)、振东制药(300158)、新和成(002001)、珍宝岛(603567)、华大基因(300676)这9家公司获增持超过1000万元。当中的通化东宝和量子生物这2家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市值目前达2.48亿元和1.30亿元。

而这些公司获增持也多是重要股东看好公司未来。如量子生物2月2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当日接到持股5%以上股东WOO Swee Lian的《股份增持告知函》,其自2019年1月30日至2月19日期间,通过深港通交易系统合计增持公司股份606.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公告称增持人本次增持目的,是长期看好公司的成长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医药行业强监管新政叠加黑天鹅事件影响行情向下,企业高层增持往往反映出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富国基金精准医疗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于洋认为,人口老龄化加剧、疾病谱的变化以及消费升级,都会拉动对医疗需求的增长。同时,医保支出稳定增长,商保渗透率快速提升,又会为医疗行业提供更多的资金供给。这些都使得医药行业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

诺德基金医药行业高级研究员闫永表示,美国人口仅为我国的四分之一,而他们的医疗总支出是我国的4倍,由此可见我国的医疗支出还有很大的空间。而从人口结构来看,我国处于人口老龄化的起步阶段,未来30年我国医药市场将迎来爆发式扩容。而从医疗卫生总费用的GDP占比来看,美国卫生总费用支出GDP占比17%,发达国家平均13%左右,我国2016年的占比仅为6.7%,想要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准需要翻一倍,因此预计到2030年左右,我国医药卫生行业整体扩容可能达到3-4倍。

重要股东增持具参考价值

从历史经验来看,重要股东增减持数据一直被市场高度关注。重要股东增持量持续上升,往往表明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前景十分乐观,预示相关个股已经显现出投资价值,同时也为市场参与者增强了信心。

事实上,获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多强于大市。统计数据显示,301家获重要股东净增持的公司中,198家公司年内(2019年1月1日至3月12日)跑赢大市(同期沪指涨22.71%)。占比65.78%。53家公司涨幅超过50%,新五丰(600975)、特发信息(000070)、圣农发展(002299)涨幅更是超过100%。

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对上市公司的运作情况以及行业的信息获取具有其他“小散”所不具备的优势。重要股东持股的一举一动都具有很强的“信号”效应。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高管买入行为有显著的市场正效应。

“上市公司高管增持绝大部分是自掏腰包,用的是真金白银,未来股价的涨跌将直接影响自己的收益,因此重要股东对公司股价低估的判断要相对真实得多,对市场参与者的投资参考也更有价值。”市场人士称。

有券商投资顾问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重要股东的增持行为不能改变指数的运行方向,但至少是对市场低估值的一种认可。“现在散户心态比较浮躁,纷纷抛手中的持股;对于最了解公司状况的大股东和高管而言是收集筹码的好时机。”

“在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不论是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还是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行为,虽然可能不会抑制股价的下跌,但是却可以起到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作用,大动作增持股票甚至会带动股价的上涨。”业内人士称。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这类获重要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是否在基本面上面临一些好的变化,留意潜在的投资价值。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可以打消部分投资者跟风抛售的想法,同时还可以给市场一个良好的预期,吸引更多的资金关注。

券商分析师也称,大股东或高管集体增持公司股份,这一现象往往被解读为看好公司未来。历史数据也显示,在低迷市场中发生了大股东增持潮,通常都意味着股市底部显现。同时产业资本的积极增持行为,也给多头带来了做多底气。投资者不防跟着节奏“与其共舞”,重点关注涨幅不多的公司。

个股点将台

南方汇通(000920)

南方汇通2月26日晚间公告称,大股东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于二级市场中增持公司股票30万股。中车贵阳表示,本次增持主要基于公司股价的投资价值;同时,其还表示在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据分析,中车贵阳增持的底气正是来自于南方汇通膜业务的先进技术和巨大发展潜力。南方汇通近年来在膜业务领域持续发力,其全资子公司时代沃顿是国内第一大反渗透膜生产商,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完全掌握膜片制造核心技术和全流程膜组件制备工艺,并具有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制造商。

南方汇通2018年半年报透露出的信息显示,目前公司电池隔膜中试生产线运行良好,实现稳定生产,正在积极推进市场开拓。分析人士认为,电池膜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点。申万宏源分析师刘晓宁认为,膜技术是水处理主要方向,当前国内纳滤膜和板式超滤膜仍以进口为主,公司预期未来将凭借成本优势提升份额增加销售量。

除了深耕膜在环保应用市场外,南方汇通还增加能源膜研究开发。2017年,公司自主研发的电池隔膜开始进入中试阶段;2018年,电池隔膜中试生产线运行良好,实现稳定生产。南方汇通表示,公司不排除进一步延伸技术路线,拓宽产品结构的可能性。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强表示,高性能分离膜的自主开发与生产能力仍旧是公司的成长主线,电池隔膜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点。

值得关注的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对电池隔膜的意义重大。据了解,相比锂电池,氢燃料电池能够更好的解决续航里程焦虑及快速补充能源的问题,但氢燃料电池也因为关键技术难以攻克面临重重阻碍,目前全球能够商业化供应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材料的公司只有美国杜邦。但南方汇通掌握反渗透膜尖端重要技术,让公司在燃料电池市场这片万亿级的新蓝海中跻身前列。

中国动力(600482)

据披露,去年曾获大股东大幅增持的中国动力在一季度再获增持365.17万股,涉及市值逾8000万元。1月2日晚间,中国动力曾披露公告称,2018年7月2日至2019年1月2日期间,大股东中国航发累计增持公司股份447.00万股,累计增持金额为10018.70万元,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20%。事实上,去年中国动力曾多次发布获增持的信息,去年9月19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船投资已合计增持股份6936.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

中船重工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产业经营者,我们能更好地感知产业趋势,把动力产业板块品质做优做好。国家倡导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为中船重工拓宽了巨大发展空间,已在动力产业等一些业务领域开花结果,增持就是我们对军民融合产业的信心表现。中船重工相关人还士表示,受益于当前“军民融合”、“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中国动力作为国内专业化动力装备龙头企业必将有长足发展,中船重工对中国动力未来发展和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充满信心。

中信建投认为, 中船投资增持公司股票彰显控股股东发展信心。中信建投表示,公司是国内覆盖各类船用陆用动力系统的领先企业,未来有望在全电动力推进系统、燃气蒸汽动力和海洋核动力等业务板块实现快速增长。柴油动力与化学动力等传统优势业务将借助平台整合优势,保持稳步扩张。营业收入预计将呈现稳健增长态势,随着各业务板块整合完成,规模和协同效应逐渐显现,公司产品毛利率或稳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发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