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阿里巴巴拟逾46亿元投资申通快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12 07:2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申通快递3月11日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将投资46.65亿元间接入股申通快递14.65%的股权。继与圆通、中通合作之后,阿里入股申通进一步拓展物流领域的布局。

布局物流行业

申通快递公告,近日接到控股股东上海德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书面通知,德殷投资持有申通快递股份的结构拟发生变更。德殷投资及申通快递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框架协议,申通快递实际控制人或德殷投资拟新设两家与德殷投资处于同一控制下的子公司。阿里巴巴将作为其中一家新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入股,获得新公司49%的股权,对价46.65亿元。该新公司将持有上市公司29.90%股份。若阿里巴巴最终按计划完成入股,其将间接持有申通快递14.65%的股权。

阿里巴巴表示,这是加快构建四通八达的智能物流网络的重要进展。此前,阿里已经投资了多家快递公司。统计显示,目前阿里持有上市公司百世集团27.79%股权,位列第一大股东;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联手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截至2019年1月4日,阿里创投和云锋基金合计持有圆通速递17.02%股权;2018年5月,阿里巴巴和中通快递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将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

阿里巴巴表示,物流行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制造业的效率;不断丰富并增强物流行业的生态系统,提升物流行业的智慧能力、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

探索进一步合作

申通快递是国内成立较早的民营快递公司,主要业务为标准快递、航空时效产品、快递辅料产品等快递业务。此外,还有国际业务、仓储业务和冷链业务。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70.14亿元,同比增长34.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45亿元,同比增长37.46%。

2014年-2017年,申通的快递量增速持续落后于同行,市占率从17%下滑至10%。广发证券指出,主要原因在于中转加盟模式的弊端显现,全网利益难平衡,末端成本高;同时,中转干线产能扩张滞后。

面临挑战,2018年申通快递开始收购加盟中转资产,全面实现中转直营化变革,市占率持续回升。广发证券指出,配合后续产能升级的全面铺开,公司运营效率得到充分优化,规模效应持续增强。

2019年1月经营简报显示,公司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7.26亿元,完成业务量5.10亿票,受电商行业持续增长和公司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等因素推动,2019年1月完成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2.96%,带动快递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9.71%。

申通快递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与阿里巴巴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合作。招商证券交运行业分析师指出,此次阿里巴巴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