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单周净买入创历史第二高 外资风格转向加仓中小创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2-19 11: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农历春节后首周,外资进一步参与A股反弹行情。对比上资金对深市、沪市的流入金额,可看出外资对中小创投资风格的转换,中小创板块中的二线白马股也进入了外资的“菜篮子”。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一波密集商誉减值,节后首周相关个股出现一定程度反弹。机构呼吁关注创业板历史性盈利底部将出现。而商誉减值风险进一步释放,也为外资抄底中小创板块奠定业绩基础。

农历春节后首周,外资进一步参与A股反弹行情。对比上资金对深市、沪市的流入金额,可看出外资对中小创投资风格的转换,中小创板块中的二线白马股也进入了外资的“菜篮子”。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一波密集商誉减值,节后首周相关个股出现一定程度反弹。机构呼吁关注创业板历史性盈利底部将出现。而商誉减值风险进一步释放,也为外资抄底中小创板块奠定业绩基础。

北上资金跑步进场外资风格转向中小创

农历春节后首周,外资进一步参与A股反弹行情。据统计,2月11日至15日,沪、深股通资金分别净买入A股约128亿元、135亿元,合计净买入金额创下互联互通市场运行以来单周第二大规模;从日均成交来看,节后首周日均净买入规模,几乎是春节前日均规模2倍。

其中,2月11日至13日净买入不断递增,并在2月13日成交规模达到356亿元,创下今年单日最大金额,随后两日净买入金额放量递减。

从北上资金对深市、沪市的流入金额,可看出外资对中小创投资风格的转换。数据显示,2月11日净流入的北上资金为49.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6.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3.1亿元。加上1月份净流入的600多亿元,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662.35亿元。2月11日流入深市的北上资金是沪市的两倍,这说明中小创板块中的二线白马股也进入了外资的“菜篮子”。

具体来看,在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中,有六家是中小板公司,分别为海康威视(002415)、洋河股份(002304)、立讯精密(002475)、大族激光(002008)、大华股份(002236)和分众传媒(002027),其中海康威视净买入1.43亿元,立讯精密净买入3.11亿元,大族激光净买入2.3亿元,大华股份净买入6300万元,分众传媒净买入1.27亿元。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继续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洋河股份则被北上资金净卖出1.48亿元。

“创蓝筹”最受外资青睐

从通道来看,节后首周深股通净买入规模不及沪股通,但据统计测算,2月8日至14日,中小板和创业板继续获北上资金显著加仓,其中,创业板对应涨幅领先于主板,板块权重股获迅猛增持。

进一步来看,汇川技术位居创业板增持标的之首,据测算上述期间北上资金增持规模超过4亿元,最新持股在流通股占比已达6.87%。

另外,温氏股份(300498)、爱尔眼科(300015),以及泰格医药(300347)、新维通信(300136)等获北上资金增持规模也超过亿元规模。整体来看,医药生物成为创业板增持重点,迈瑞医疗(300760)、智飞生物(300122)、沃森生物(300142)、凯利泰(300326)等标的均获加仓;相比,电子、计算行业等标的遭密集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一波密集商誉减值,节后首周相关个股出现一定程度反弹。机构呼吁关注创业板历史性盈利底部将出现。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不仅大市值医药股获青睐,创业板医药股标的也获迅速加仓。据统计,今年1月来,贝达药业(300558)、药石科技(300725)、我武生物(300357)等均获快速加仓。

北上资金还挑选了近期热门猪肉、苹果概念等题材股。作为兽医疫苗股,2月11日生物股份(600201)首次登榜沪股通成交活跃股,获净买入9024万元。从股价走势来看,自1月31日触底后,生物股份连续放量上攻,2月11日收盘上涨7.43%。

天风证券此前指出,非洲猪瘟疫情加速生猪行业产能去化,公司估值已在历史低位。加上仔猪料销量在2019年已步入近年来的相对低点,母猪淘汰速度大幅加快。今年生猪行业出栏量减少是大概率事件,但减少幅度较难预测,此前公司股价过度反应了下游需求增速放缓的预期。

商誉减值风险释放外资投资逻辑转向

外资对中小创投资风格的转向,跟商誉减值风险进一步释放息息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月12日,沪深两市共2523家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披露率为70.4%。其中,创业板、中小板披露率均超过99%,基本已全部披露。从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全部A股、创业板、中小板2018年年报业绩均较2017年以及2018年Q3有大幅下滑。其中,商誉减值对中小创2018年年报业绩的拖累较为明显。由于上一个并购高潮的业绩承诺期将于2019年进入尾声,预计中小创大部分的商誉减值会在2018年年报中出清。

另外,2018年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政策导向有了明显转向,2019年可能再度兴起并购热潮,商誉的存量会重新提升,并购行为有望带动中小创业绩回升,提升投资者对中小创的风险偏好。

对于来年中小创板块的整体业绩,分析预计2019年将出现一增一减,外延式并购带动商誉增速提升,商誉减值在前期出清后压力将减小,商誉减值和商誉存量的此消彼长或使得中小创的业绩有提升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华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