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围绕三品种布局 主力资金回归“龙头策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19 09: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日,在两市普涨格局下,主力资金再现净流入,且净流入个股家数创年内新高。分析指出,随着春季行情超预期演绎,市场风险偏好不断提升,主力资金做多情绪开始升温。

主力资金重回净流入

18日,两市成交金额进一步放大,主力资金流入明显。数据显示,昨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174.18亿元,其中,创业板指数净流入32.85亿元,中小板指数净流入41.23亿元,沪深300指数净流入84.6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8日,两市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数量创出年内新高,达到2277只,除去昨日,今年以来仍有3个交易日净流入个股数量超过2000只,分别为2月13日的2112只,2月1日的2150只,1月4日的2209只。年内净流入个股家数低点则是在1月29日,仅有962只。

对比上述数据可见,主力资金做多情绪已经得到极大提升。市场人士表示,昨日沪指收出光头光脚大阳线,且量能明显放大,表现多方力量占据上风。从均线系统来看,昨日早盘沪指快速站稳在5日均线上方,重新回到中短期均线系统之上。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此前市场交易情绪一直较为温和,尤其在春节前的市场演绎过程中。而在春节之后市场交易情绪逐渐升温,市场成交额以及换手率大幅上升,昨日两市换手率已经升至近一年阶段性的高点,但交易情绪升高需要更强的资金流入来进行支撑,而资金的流入正处于节后惯性回流中,幅度上要慢于成交额的扩张,历次出现成交额扩张速度高于市场存量增加速度时,市场潜在风险会相应增大。

围绕三主线布局

从行业看,18日申万一级行业中,仅交通运输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而非银金融、电子、计算机等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10亿元,分别为33.75亿元、14.31亿元、13.59亿元。

个股方面,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十只个股为中信证券、东方财富、贵州茅台、恒铭达、华泰证券、平安银行、格力电器、五粮液、沪电股份、东方通信,分别为6.65亿元、4.07亿元、3.68亿元、3.16亿元、2.83亿元、2.29亿元、2.26亿元、2.16亿元、1.97亿元、1.97亿元。

上述10只个股可分为金融、消费、科技三大品种,事实上,昨日主力资金整体上也是按照这三个方向流动。

另一方面,各领域龙头股成为昨日主力资金重点关注对象。如中兴通讯、温氏股份、恒生电子、大族激光、三安光电等,流入金额分别为1.39亿元、1.35亿元、1.26亿元、1.19亿元、1.12亿元。

主力资金追捧龙头股,是否意味2017年流行的“龙头股策略”将重回主流视野?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热点纷呈,板块轮动迅速,因此采用龙头股策略不失为一种选择。在行业集中度提升过程中,龙头企业持续受益。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则推动了龙头股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火热的OLED概念出现分化,京东方A、领益智造昨日主力资金流出金额位居全部A股前两位,分别为6.17亿元、3.5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