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反目成仇 对簿公堂!中江信托起诉国盛金控及其实控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1-23 14:1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曾经的“盟友”到如今对簿公堂,中江信托和国盛金控的摩擦正式升级。和以往“打嘴仗”不一样的是,这次中江信托不仅要求对方赔偿1亿元损失,还意图拿回国盛证券的控制权。

中江信托起诉国盛金控及其实控人

1月22日晚间,国盛金控发布诉讼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 1月22日收到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民事起诉状等文件,中江信托于2018年11月29日对本公司等三名被告提出侵权之诉。

根据公告,本次被告除了国盛金控这个公司主体外,还有两名自然人,分别是杜力和张巍。企业预警通显示,这二人均是国盛金控的实际控制人。原告中江信托还是国盛金控的第一大股东。

中江信托方面在公告中指出,国盛金控等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恶意促成《业绩承诺补偿协议》约定的业绩补偿条件成就,致使其遭受重大损失,并向国盛金控等提起侵权之诉。与此同时,中江信托向国盛金控等三名被告索赔1亿元,并保留根据国盛证券实际完成业绩承诺及案件审理的相关情况进一步追加诉讼金额的权利。

欲拿回国盛证券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诉讼请求中有一项引起了基金君的注意。

中江信托请求法院判令将国盛证券交由中江信托进行经营和管理(具体包括但不限于本公司等三名被告促成中江信托推荐的候选人替换国盛证券现有董事、监事及经理,向中江信托移交国盛证券公章、财务章、营业执照等印章及证照)。

如此看来,此番中江信托是要拿回国盛证券的控制权。

为何说是拿回?先来了解一下背景。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中江信托原为第一大股东。2015年,杜力、张巍先行取得华声股份控制权之后,以重大资产重组的形式将国盛证券装进了上市平台。不久后,华声股份亦改名国盛金控。可以说,彼时的中江信托和杜力、张巍是盟友关系。

从国盛证券现有的股权结构中可以看出,国盛金控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另据透露,中江信托目前并未参与国盛证券经营。

中江信托在2018年12月18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里也明确了这一点。其表示,公司未能实际控制国盛金控,且已退出国盛证券的经营活动,主要从国盛金控公开披露的信息中了解国盛证券的财务情况。

骤然反目

显然,这已经不是中江信托和国盛金控的第一次过招。与此同时,基金君发现,双方的来回纠缠主要集中在2018年底。而这一切都要从当年的一份业绩承诺说起。

2016年1月,国盛金控与中江信托、杜力、张巍签署了《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协议约定:中江信托承诺国盛证券2016~2018年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4亿元(含)、7.9亿元(含)和8.5亿元(含)。否则中江信托需要优先以所持国盛金控股份进行补偿。若需要补偿金额超出40.19亿元,超出部分由杜力、张巍代为承担。如果2016、2017年度实际净利润未达标但超过承诺额80%,可以在后续年度累计进行业绩补偿。

再来看看国盛证券这三年的业绩表现。2016年,国盛证券实现净利润6.07亿元,完成率82.19%;2017年,净利润有所上升,达6.42亿元,完成率81.38%。可以说,2016年和2017年的业绩表现还不错,超过了承诺额的八成。如果2018年能维持甚至实现超越,则就皆大欢喜。

但问题就出在这。国盛金控在2018年三季报中提到,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为-2.54亿元,同比下滑175.44%。主要是因为证券市场行情持续下跌、交投清淡,导致股票自营投资浮亏,公司业务布局和团队建设需要而发生的管理费用增加等。2019年1月20日晚间,国盛金控披露,国盛证券在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母公司单体,未经审计)约为负2.09亿元。

不仅没有上涨,反而出现大幅下跌,中江信托坐不住了。

2018年11月27日晚间,国盛金控公告,作为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的中江信托,将其所持上市公司约1.25亿股股份质押。12月5日,中江信托就此事发布声明,表示是为了解决信托项目流动性,与江西创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拟将持有的某一信托计划下的不良信贷资产债权变现。

随后,中江信托的股份质押,因涉及其与国盛金控的业绩补偿,受到深交所问询。

2018年12月18日,中江信托回复深交所问询称,公司从国盛金控公开披露的信息中得知,国盛证券2018年前三季度出现异常亏损,同时认为,该结果的发生系国盛金控及其实控人杜力、张巍等的“不当行为”导致。就该问题,相关各方的纠纷已进入司法程序等待公正裁决。

双方你来我往,直至对簿公堂。

国盛金控方面在昨日的公告中表示,就本次诉讼,本公司已组织专业法律团队予以应对,并且公司已启动国盛证券2018年度经营业绩专项审计工作,有关审计正在进行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盛金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