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申万宏源冲刺赴港上市 “A+H”成头部券商“标配”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21 08:0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申万宏源冲刺赴港上市 “A+H”成头部券商“标配”)

2018年净利润前十名券商中,仅申万宏源和国信证券尚未发行H股

2019年以来,在港股市场,券商板块表现活跃,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的累计涨幅均超过14%,而中信建投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19.1%。中资券商股近期的表现,让即将赴港上市的申万宏源更加受到投资者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有11家券商实现A+H上市,且多为头部券商。2018年净利润排名前十名的券商中,只有两家券商尚未发行H股,其中就包括申万宏源。同时,34家A股上市券商中,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券商也只有两家,分别是申万宏源和方正证券。

申万宏源

有望成第12家A+H券商

日前,申万宏源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成为继3个月前公司董事会通过发行H股股票并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议案之后,申万宏源赴港上市的又一重大进展。

2019年1月9日,申万宏源公告称,公司近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材料,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

1月18日,申万宏源就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根据公告,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而关于募资资金的用途,申万宏源称,公司发行H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及子公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发展。

此外,招股书中也对申万宏源的实际控制人中央汇金的持股情况进行了罗列,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中央汇金直接持有申万宏源已发行的总股本约22.28%,中国建投持有申万宏源已发行的总股本约29.27%(中央汇金持有中国建投100%股权),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申万宏源已发行总股本约0.88%(中央汇金持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光大集团持有申万宏源已发行的总股本约4.43%(中央汇金持有光大集团55.67%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申万宏源(香港)有限公司已经在香港上市,申万宏源(香港)的控股公司是申万宏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Shenwan Hongyuen Holdings(B.V.I。)Limited,两者均为申万宏源子公司。所以申万宏源和申万宏源(香港)不是A+H股的性质,而是母公司与孙公司的关系。

目前,A+H券商一共有11家,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中原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如果申万宏源成功赴港上市,其也将成为第12家A+H券商。

净利润前十名中

仅2家券商未实现A+H上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前十名的券商中,只有两家公司尚未实现A+H上市,分别是申万宏源和国信证券。

记者据2018年12个月月度报告(未经审计)的业绩数据(母公司业绩,下同)计算,2018年全年,净利润排名方面,稳居榜首的依旧是中信证券。2018年,中信证券以82.07亿元的净利润蝉联“最能赚钱券商”桂冠,同时也成为唯一一家累计净利润超过80亿元的券商,彰显券商龙头的实力。

而券商业绩前三甲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2018年全年,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超过华泰证券,跃升至第二名和第三名,国泰君安实现净利润67.05亿元,海通证券实现净利润55.73亿元,华泰证券以微小差距暂列第四,实现净利润54.71亿元。

整体来看,2018年全年净利润排名前十名的上市券商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和光大证券。第5名至第10名的净利润分别为48.23亿元、37.23亿元、35.37亿元、33.16亿元、28.05亿、16.48亿元。其中,申万宏源证券排名较2017年跃升3位,在券业“寒冬”中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仅有两家上市券商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分别是申万宏源和方正证券。

其中,申万宏源去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2.04亿元和48.23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15.53%和26.62%,也是去年净利润排名前十名的券商中,唯一一家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公司。

对此,有券商研报指出,整体来看,去年申万宏源证券在资产管理业务上,主动管理规模稳步增长,股权融资项目和新三板业务保持市场领先优势。另外,国际业务发展也对申万宏源在海外布局和业绩增长方面有所助力。当前,A+H上市逐渐成为头部券商的“标配”,若此次成功登陆H股,申万宏源的资本金将得到补充,进一步促进公司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