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盯准春节前这一波!就从下周一起 收盘后也能做国债逆回购了!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1-19 09:5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一利好政策出炉,下周一起,股票收盘后也能做回购交易了!

17日,上交所、深交所宣布,自1月21日起,债券质押式回购延长交易时间30分钟,即收盘时间延至15点30分。

所谓的债券质押式回购,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主要是指参与国债逆回购交易,融出资金获取一定利息。由于几乎不存在风险,所以国债逆回购也被市场称为“躺着赚钱”,每逢假期市场资金紧张时,国债逆回购交易都备受投资者的关注。

“目前,余额理财7日年化收益大概3%左右,如果下午3点钟以后,一天期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超过3%,便可参与逆回购。”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交易时间延迟后,对于投资者而言,意味着资金使用效率将有所提升。一方面,给资金方提供更充裕的时间窗口,每每假期,投资者一方面要关注股票交易、另一方面关注国债逆回购的利率,最后导致两边手忙脚乱;另一方面,假如有资金下午15点以后到账,这时候也可以参与国债逆回购交易,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要是以前这一天的利息就赚不到了。

有债券交易员表示,比如以前要买债,过了2点半,很多资金就提前撤单去准备放回购了,现在回购延长了,资金可以等到收盘之后再做回购。此外,延长到三点半,投资者可以从容的等股市收盘后,再进行资金融入融出,使得尾盘价格波动减小。

交易时间延长半小时

17日,上交所宣布,债券质押式回购延长交易时间30分钟,即延长至15时30分闭市,相关交易时间自本月21日(下周一)起施行。此次交易机制调整仅针对交易时间,其他如委托、申报、竞价原则和行情发布等在内的制度安排均与原先保持一致,延长交易时间也不会对交易连续性产生影响。

上交所表示,延长回购交易时间,一是有利于扩大回购资金供给,防范回购流动性风险;二是有利于提升市场机构资金管理效能;三是有利于平抑回购利率大幅波动。

与股票交易一样,深交所的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也比上交所多了个收盘集合竞价阶段,即15时27分至15时30分为收盘集合竞价时间。

“债券回购交易采用竞价交易方式的,每个交易日9︰15至9︰25为开盘集合竞价时间,9︰30至11︰30、13︰00至15︰27为连续竞价时间,15︰27至15︰30为收盘集合竞价时间。”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延长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将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资金融通撮合机会,提升投资者参与回购市场的积极性,稳定交易所债券回购市场资金供给。

“对于正回购方,质押券出入库时间延长至15:30,将有利于质押券使用效率的相对提升;对于个人投资者,在现券竞价交易闭市后参与隔夜逆回购,不影响其参与下一个交易日的股票等现券交易。“该负责人说。

资金交易更从容

债券质押式回购是指参与者以债券为权利质押的短期资金融通业务。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主要就是参与国债逆回购交易,融出资金、获得债券质押权,到期后收回资金并获得一定利息。

由于几乎不存在风险,所以国债逆回购也被称为“躺着赚钱”,每逢假期市场资金紧张时,国债逆回购交易都备受投资者关注。

比如,今年1月2日,GC001的年化利率一度高达20%,全天成交8700亿元,但尾盘最后4分钟内,年化利率从18.5%暴跌至7.7%。

此前多次假期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时,券商中国均有报道并提醒有空闲资金的投资者关注。

一位债券市场的研究员告诉记者,以前是回购交易下午3点钟截止,和股票市场时间一样,这样会使得大量的资金在2点半-3点股市快收盘的时候集中回购交易,导致尾盘价格波动较大。现在延长到三点半,可以从容的等股市收盘后,再进行资金融入融出,使得尾盘价格波动减小,“资金使用率整体会提高,比如以前要买债,过了2点半,很多资金就提前撤单去准备放回购了,现在回购延长了,资金可以等到收盘之后再做回购。 ”

华宝证券投资顾问邓明表示,对于收盘后账户有闲置资金,又没有开通余额理财的客户,可以积极参与国债逆回购。对于开通余额理财的客户,现在余额理财7日年化收益大概3%左右,如果3点钟以后,一天期国债逆回购超过3%,便可参与逆回购。如果事务繁忙,没有空盯盘操作的话,可以设置逆回购条件单,省事省心,系统自动参与。

以华宝证券为例,参与路径为,通过华宝证券的APP,华宝智投—交易— 国债逆回购—卖出,就能参与国债逆回购交易,所谓的“躺着赚钱”。

有投资者告诉记者,注意到周四尾盘国债逆回购开始走高,将闲置资金全部做了国债逆回购,赚三天利息。因为周四参与1天期的国债逆回购,计息天数从周五至周日,共三天。

“除此之外,假如有一笔资金下午15点10分到账了,这时候也可以参与国债逆回购交易,使得资金能够高效使用。要是在以前,当天时间就浪费了。“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目前,上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9个品种;深交所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63天、91天、182天、273天11个品种。上述品种均为国债质押式回购。

深交所除了国债质押式回购外,还支持企业债回购交易,有1天、2天、3天、7天4种。

上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每笔交易的最低额度为10万元,深交所每笔交易的最低额度仅1000元,投资者可根据自己账户的资金规模,选择合理的品种进行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