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预增公告频出“黑马”!炒业绩不能不看这些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14 07:5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增公告频出“黑马”!炒业绩不能不看这些公司)

在正式年报出炉前,业绩预告成为投资者一窥公司一年成绩的窗口。

上证报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05家公司发布了单独的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87家预喜,46家公司的最高预增幅度达50%以上。

众多“含金量”极高的预增公告中,有的凭主业撑腰,有的靠并购发力,有的则借助出售资产实现“超常发挥”。近期还有部分公司对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进行了上修,成为业绩超预期的“黑马”。

业绩“黑马”频出

随着年报披露脚步的临近,各家公司加紧了对2018年业绩的最终确认。“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讯息已通过2018年三季报提前释放,因此最近宣布上修业绩预期的公司有望成为‘黑马’,尤为值得关注。”有市场人士认为。

1月10日,兴业科技大幅上修了2018年的业绩预告:公司2018年净利润预计可达1.13亿元至1.31亿元,同比增长150%至190%。

本次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为公司的产品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及生产成本下降,导致毛利率大幅提高,进而使得2018年度业绩超过前次业绩预告范围。

兴业科技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515.5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增长幅度为59.53%。由此可见,2018年四季度是公司业绩发力的主要阶段。

同样凭借去年第四季度的亮眼表现,深南电路1月8日对此前的业绩预告进行了上修。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将增长50%至60%,达到6.72亿元至7.17亿元。此外,公司南通工厂爬坡情况较预期更为理想,也是公司调整业绩预告的原因之一。

搭上5G“快车”的立讯精密1月10日公告,将公司2018年净利润增速由此前预计的45%至55%修正为55%至65%,预盈26.2亿元至27.89亿元。

立讯精密称,基于公司短中长期的市场、产品和客户规划比较完整,内部经营管理及智能制造的提升,公司成长较为明显,相对容易抵御个别市场和产品的成长不良因素。此外,AirPods、5G通信等新品新业务放量和盈利能力提升也构成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上修业绩公告发布当日,立讯精密股价上涨6.58%。

主业撑腰底气足

亮眼的业绩预告靠什么支撑?多家公司在公告中颇有底气地表示,凭主业的成长!

圣农发展1月8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将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修为15亿元至15.3亿元,同比增长376.04%至385.57%。

对此,圣农发展解释称,受到肉鸡市场供给紧缺的影响,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超出先前预期,业绩大幅提升。实际上,这一点在公司三季报中亦可得到佐证: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的存货年化周转次数高达5.11次,体现出较好的销售状态。公司还提及了自身“内功”的修炼,即通过提高管理效率,管控成本与费用,使整体效益显著提升。

而在生物疫苗领域“黑天鹅”频出的2018年,智飞生物却交出了一份净利润同比上升223%至252%的业绩预告。公司1月3日披露,预计2018年将实现净利润13.96亿元至15.22亿元。

智飞生物将“狠抓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进出口及推广等工作”视为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该公司以AC-Hib三联疫苗为代表的自主产品销售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以HPV疫苗为代表的代理产品陆续在各省级单位中标、销售,且销量稳步上升,因此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等重要财务指标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尚纬股份的业绩预告亦十分喜人。公司预计2018年的净利润将达到55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增长226%至255%,扣非后净利润更是有300%以上的增幅。

尚纬股份净利润的增长,背靠的是营收与毛利率的同步提升。公司表示,2018年公司巩固并加强国内外市场的开拓,由此提升了市场份额,预计将实现营收约15.7亿元,同比增长约72%。公司还对产品结构进行了优化,加强了各项费用的控制与管理,从而提高了综合毛利率,提升盈利水平。

非经营性因素“增色”业绩

除了主营业务的成长外,并购重组并表、出售资产等非经营性因素,也为上市公司业绩“增色”不少。

作为沪市预约首家披露2018年年报的公司,兰州民百日前披露,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将达15.83亿元至16.23亿元,同比猛增1003.86%至1031.75%。

超10倍的业绩增速如何实现?非经营性损益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公司预告2018年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4.6亿元至14.85亿元,而上年同期的这一数字仅为3517万元。

2015年与阿里巴巴的互购股份,则让苏宁易购在三年后赚得盆满钵满。2018年12月,苏宁易购宣布完成了对其持有的阿里巴巴合计1316.47万股股份的出售。

经初步测算,在扣除初始购股本金及相关费用后,此次交易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52.05亿元。基于此,苏宁易购对业绩预告进行了相应修正:2018年预计盈利为127.88亿元至132.09亿元,同比增长203.56%至213.56%。

对于部分ST公司而言,业绩盈亏更是关乎其“生死存亡”的重要指标。通过出售资产实现扭亏,成为其中不少公司的选择。

*ST海投1月9日公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将达1亿元至1.5亿元。详查公告可见,两笔资产出售成为公司扭亏为盈的关键。

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的*ST海投,于2018年5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次公司预盈,预示着公司或将成功“摘帽”。而事实上,在刨除上述资产出售带来的收益后,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预计仍亏损1.85亿元至2.35亿元。

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不仅需要规避业绩亏损或大幅预减的个股,还要对业绩预告大增的公司多加甄别。“你要看它的净利润增长来自哪里,如果是主营业务带来的,那么说明公司的基本面确有改善。但如果主要是通过并表、出售资产等非经营性增益,那么长期来看投资价值并不一定就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农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