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北上资金在疯狂抄底 我们还在观望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在疯狂抄底 我们还在观望吗)

元旦过后A股触及2440点后展开了一波强劲反弹行情,10天大盘反弹120点,涨幅近5%,笔者统计了一下,开年10个交易日北上资金一直呈现净流入态势,并且在蓝筹白马股上建仓明显,沪股通节后净流入83.78亿元,深港通净流入59.91亿。合计超过140亿。尤其是春节消费效应使高端白酒走势强劲,贵州茅台元旦后累计北上资金净买入超过10亿元。股价创出近期新高,站稳630元。

进入2019年,市场参与者对整体经济下行趋势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担忧的预期之下,市场对于后期行情的走势判断也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外围股市动荡也在心理层面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变得更趋谨慎。但开年大盘却低开高走,触底反弹。从公布的沪股通和深港通资金进出来看,北上资金成为这波反弹的重要推手,资金集中于权重类绩优白马股。数据也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8日,陆股通北上资金持股市值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海康威视、伊利股份、格力电器、五粮液、长江电力和上海机场。其中,贵州茅台以514.1亿元的持股市值稳居第一。

笔者一直在关注北上资金的动向,因为它代表了外资对A股目前估值水平与未来发展的基本认知程度。近三年北上资金陆股通累计净流入超过7800亿。仅2018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就达到2942.18亿元,而2018年大盘整体下跌超过24%。这些流入的资金大部分应该处于被套状态。但是进入2019年仅仅10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继续大幅净流入超过140亿。抄底特征明显,这也彰显了外资的趋于价值投资的风格,建仓并等待价值的回归。由此,可以预见在如此低估值的底部区间,外资有望持续净流入。而反观我们内地的资金,虽然开年反弹的力度很强,但成交量并不理想,观望气氛浓重,即使有定向降准等利好支持,场外资金抄底意愿依旧不高。从市场内一些活跃的中小盘题材股的疯狂表现可以看出存量游资在主导市场热点的炒作。权重股大多依旧处于沉寂状态。近期A股赚钱效应体现的比较明显,有业绩支撑的相关板块和个股会有年报的炒作预期,有望吸引增量资金进场。沉寂的大金融板块孕育着一波年报行情,有望带领大盘走出一波中级行情,笔者有个观点,开年走势决定全年的运行,大盘开年起步于2449前期低点,又是政策底,那么全年也许就是以此为中轴进行筑底了。牛市能否就此开启还为时尚早,但2019年绝对是布局的好时机。关注北上资金的动向和所加仓的板块,也许能给今年的投资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决策的帮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