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2019香港零售业不缺人气缺“财气”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9-01-09 09:3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元旦节过后,香港各大商圈依然人流如织,但香港的零售业却在经历“暖冬”。退一万步讲,纵使这些逻辑都不足以支持香港零售业步入暖冬的逻辑,依然可以从过往的数据中找到香港零售业中蕴藏的结构性机会。

(原标题:2019香港零售业不缺人气缺“财气”)

元旦节过后,香港各大商圈依然人流如织,但香港的零售业却在经历“暖冬”。

2018年,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贯通、港珠澳大桥通车、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成型三个围绕香港的标志性事件达成,访港旅客人次迎来新的飞跃。数据显示,2018年11月,访港旅客人次同比增长20.6%,达到599.5万,增速创下年内次高,数量则创年内新高。其中,中国内地访港人次大幅增长25.8%至463.14万人次。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2018年底发文表示,2018年访港旅客人数持续增加,预计全年旅客量肯定超过6000万人次,将打破201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对于关注香港零售业的投资者来说,访港旅客数量大幅增长,通常是一大利好消息,但凡是无绝对,如果结合香港的零售数据,其结论可能大相径庭。

香港人流如织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值为392亿港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4%。2018年前11个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值同比增长9.7%。扣除其间价格变动后,2018年11月的零售业总销货数量的临时估计较2017年同月增长1.2%。2018年前11个月合计的零售业总销货数量的临时估计增长8.4%。这意味着,香港零售业2018年11月的销售数据,为自2016年7月以来17个月最差的销售和销量增长表现。

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出现访港旅客大幅增长但香港零售业销售数据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有二:其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贯通和港珠澳大桥通车之后一日游的旅行团数量大幅增加。2018年11月访港旅客中非过夜旅客数量占比为64%,环比增长1个百分点,11月过夜旅客的占比为36%,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回顾2017年,访港旅客5847.2万人次中,过夜旅客达到2788.4万人次,占比为47.69%。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表示,零售业增长放缓,主要因内地过夜客的增长,大幅低于来自港珠澳大桥以及广深港高铁等新途径的非过夜客,而零售业贡献主要来自过夜客。

其二,自2018年4月以来,港元对人民币汇率逐渐上升,至今汇率仍然在0.9左右徘徊。港元对人民币高企的汇率一定程度限制了旅客的消费欲望。综合以上两点,香港零售数据还能够保持增长已然不易。

展望2019年,香港零售业是冬去春来还是会步入隆冬呢?

香港零售业暖冬将至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2019年的香港零售业即使要过冬也会是一个“暖冬”。之所以谓之为“暖”,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香港的未来不会缺少人气。

据广州局集团公司客运部门的数据,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开通运营以来,平均每个月约有82万旅客乘高铁到达香港。按此推算,高铁将至少为香港带来一年1000万以上的旅客。此外,2019年将建成的香港莲塘/香园围口岸,以及正在兴建的香港机场第三条跑道。这些基础设施都会强化香港作为联系内地和国际的“双门户”枢纽角色。

2018年11月,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香港旅游交流座谈会上表示, 预计到2019年,香港入达到8000万人次。

其次,从汇率角度来看,根据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对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研判,短期来看,国内经济形势、国际贸易环境、货币政策边际倾向看并不利于人民币汇率走强,但从国际资本流动、监管层工具选择与美元上行空间看则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健。未来一段时期,在新的基本面变化到来之前,人民币汇率或继续承压,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在当前价格中枢附近呈现宽幅震荡调整。

中长期来看,随着国内货币传导机制逐步疏通、基建补短板有所发力及消费升级带动内需增长,中美经济发展周期背离走势或有所弥合。综合考虑国内经济基本面有望企稳、美元指数后续上涨动能削弱、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所增强等因素,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并在新的合理均衡水平上呈现双向波动。

最后,在政策端,2018年11月,国务院跨境电商新政为行业带来诸多利好,包括2019年1月1日起对跨境电商售进口商品将继续“暂按个人物品监管”的总体思路,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政策适用范围从之前的杭州等15个城市,扩大到北京、沈阳等22个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在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清单内商品实行限额内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70%征收基础上,扩大享受优惠政策商品范围,新增63个税目商品,并将单次交易限值由2000元提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万元提至2.6万元。

退一万步讲,纵使这些逻辑都不足以支持香港零售业步入暖冬的逻辑,依然可以从过往的数据中找到香港零售业中蕴藏的结构性机会。

数据显示,2018年11月香港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品等奢侈品类别销售价值下滑3.9%,服装类别下滑3.6%,百货公司和鞋类、有关制品及其他衣物配件分别增长3.9%和1.7%,眼镜店销售增长5.4%,药物和化妆品销售11月实现10.1%的增长。其中,药物和化妆品销售前11个月的销售增幅达到15%。

可见,香港消费品市场上,以药物和化妆品为代表的快销品在未来依然有望保持稳定增长,而以莎莎国际(00178)、卓悦控股(00653)、H&H国际控股(01112)等为代表的个股是值得关注的传统标的。

此外,港股IPO也吸纳了一些新的港股本地优秀的零售业标的,比如优品360(02360)。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优品360是香港第二大休闲食品零售商,占香港整体休闲食品零售市场份额21.6%,近年来,随着访港旅客人数不断增长,公司2016-2018财年的收入从4.7亿元增至10.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50.8%。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从1245万港元,增至5359.9万港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07.5%。

目前,优品360(02360)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2019年它或许能给香港零售股带来一缕暖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