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边回购一边减持 亚光科技高额回购计划受质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段芳媛 2019-01-05 14:2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亚光科技公告称将拿出最高3亿元进行股票回购,但蹊跷的是,确定回购计划的同时,公司第四大单人股东宣布减持。自2018年9月以来,亚光科技屡推回购计划的背后,是其实控人及控股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面临平仓的风险。

(原标题:一边回购一边减持 亚光科技高额回购计划受质疑)

近日,亚光科技公告称将拿出最高3亿元进行股票回购,但蹊跷的是,确定回购计划的同时,公司第四大单人股东宣布减持。而回购的背后,是实控人及控股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面临平仓的风险。同时,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有1.35亿元,是否有能力回购值得怀疑。

实控人高质押下屡推回购

1月2日晚间,亚光科技公告称,公司3亿元回购计划已开设专项账户,进入可实施阶段。这意味着,亚光科技在2018年9月以来屡次推行的回购计划终于实现。

亚光科技早在2018年9月17日就曾提出一次回购计划,回购总额为1亿元-2.4亿元。但是回购计划并没有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否决原因是部分股东虽然同意回购,但认为回购方案并非最优方案,希望公司进一步研究,重新制定更优方案。

回购方案失败后,2018年11月26日早间,亚光科技控股股东太阳鸟再次提出新的回购方案。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实施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含3亿元),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含1.5亿元)回购公司股票,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2元/股。此次回购计划已获董事会审议,并于1月2日开设专项账户,进入可实施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回购计划在发布《公司法》最新修订版出台之后。根据《公司法》最新修订版相关条例,此次回购不再需要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只需要董事会审议即可。这意味着,亚光科技的回购计划可以直接绕过上次使回购计划流产的股东大会,直接进入可实施阶段。

自2018年9月以来,亚光科技屡推回购计划的背后,是其实控人及控股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面临平仓的风险。

从亚光科技的盘面来看,近两年来亚光科技的股价一路下行。2017年累计下跌20.05%,2018年累计下跌24.17%。1月2日,亚光科技股价收报9.27元/股,股价距离2017年2月27日创下的阶段新高21.98元,下跌一半多。

公开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亚光科技控股股东太阳鸟有1.55亿股股票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所持股份的95%。虽此后解押了一些股份,但受股价下行影响,又不断补充质押。其中,2018年10月,亚光科技实控人李跃先及控股股东太阳鸟进行了两次补充质押。截至目前,亚光科技实控人李跃先已累计质押1478万股股票,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100%;亚光科技控股股东太阳鸟及一致行动人李跃先、赵镜所持有公司的股份累计被质押1.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82.27%,占公司总股本的26.73%。

此外,截至2018年10月22日,太阳鸟控股已将其持有的2668万股办理了担保与信托登记手续,占其持有股份的14.67%。这意味着,亚光科技控股股东目前已将所持股份的96.94%质押或担保出去,如果股价进一步下跌,可供补充质押的弹药已经寥寥无几,亚光科技实控人及控股股东将面临极大的平仓风险。

核心资产股东减持

2018年10月30日,亚光科技曾公告称,其持股5%以上的股东周蓉,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该公司不超过1119.59万股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根据亚光科技2018年三季报,截至2018年9月底,周蓉共计持有公司305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46%,为第四大单一股东。周蓉所持股份已经于2018年10月24日全部解禁流通,这意味着在亚光科技此次股权回购期间,周蓉可以在二级市场抛售其所持有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周蓉是亚光科技前身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的亚光电子的股东,亚光电子现在是亚光科技的核心资产。在亚光科技股价低迷阶段,且在2018年9月17日明确公布回购计划后,亚光科技核心资产股东宣布减持,针对这一状况,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亚光科技,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周蓉确实在做减持,但目前减持股份数量不高,仍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另外,亚光科技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太阳鸟持有公司1.6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9.47%,其中流通股1.03亿股。而三季报中,控股股东太阳鸟持有公司股份变为了1.45亿股,持股比例降至25.95%,其中流通股已减少至8364万股。根据上述数据计算,太阳鸟有1940万股流通股减少了。

针对此事,亚光科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变动的原因是因为太阳鸟部分股权划转至担保信托专户,用于其对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债券股份进行担保。

亚光科技2018年10月11日发布的关于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名股东持股信息的公告显示,前十大股东中,确有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太阳鸟控股—西部证券—17太阳鸟EB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持有196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53%,为公司第八大股东。

相关市场人士认为,太阳鸟虽没有实施减持,但划转至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的股份存在变化可能,未来或被债转股。

回购能力成谜

亚光科技原名太阳鸟,主要从事高性能复合材料船艇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2017年,公司收购了亚光电子97.38%股权,在原油高性能复合材料船艇业务的基础上,新增半导体元器件与微波电路及组件(合称军工产品)生产业务,力求转型,公司于2018年1月25日更名为亚光科技。

然而这次转型,并没有给亚光科技的业绩带来多大改善。

亚光科技披露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亚光科技已经不能靠日常经营实现现金来源。亚光科技2016年年报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1.16万元。2017年年报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下降至-1133万元,同比下降3535.41%。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已经降至-1.51亿元。

根据亚光科技2018年三季报,截至2018年9月底,亚光科技账面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54亿元,而其短期借款却高达8.89亿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9月30日,亚光科技母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有1.35亿元,其账面资金连此次回购的最低限额1.5亿元都无法承担。

同时,亚光科技还背负着4.18亿元的长期借款及1.18亿元的长期应付款。在如此大的资金压力之下,实施高额回购计划能力让人生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