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讯飞鸿:探海陆空“佳讯” 助新经济“飞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28 10:1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佳讯飞鸿:探海陆空“佳讯” 助新经济“飞鸿”)

这是一家成立以来从未出现业绩下滑的公司;这是一家从未发生过一起合同纠纷的公司;这是一家使我国轨道交通指挥调度系统完全实现自主化的公司——这家公司就是佳讯飞鸿。佳讯飞鸿创始人兼董事长林菁对此谦虚回应:“我一直认为佳讯飞鸿这几年的发展还不够快,但好在我们也从没栽过跟头。”

从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到高铁总里程突破2.5万公里;从和谐号动车组,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铁;从神舟载人飞船,到2018年5月升空的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从全部由外国企业垄断的地铁指挥调度系统,到首条使用国产系统的北京轨道交通13号线……成立以来,佳讯飞鸿见证并服务了我国多个里程碑时刻。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佳讯飞鸿的业务板块逐渐涵盖了铁路、地铁、海关、国防、能源、水利、民航、金融等众多行业,成功在多个重要领域实现了进口产品的替代。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公司产品已在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林菁告诉上证报记者,公司的指挥调度系统下一步将进军工业自动化水平全球领先的德国市场。

以专为本打破轨道调度系统海外垄断

1995年,佳讯飞鸿的几名创始人在中关村科技创新气氛的感染下,走上了创业之路。创业前,林菁曾在汇佳国际数据系统公司担任市场部经理,并参与多个铁路系统通信产品的调研与开发工作。这一段从业经验让林菁看到了我国在通讯领域的市场缺口。“当时,北京市正大力鼓励计算机产业平台,大家都涌入计算机领域。但有人做计算机,也需要有人做通讯。那时的专网通讯设备几乎都是进口设备,华 为和中兴也处于起步阶段。”林菁回忆道。

成立伊始的佳讯飞鸿将“以专为本”定为公司发展的根本理念,进军专网,深耕大企业客户,铁路调度系统成为佳讯飞鸿最早进入的领域。凭借超20年的专精和无数次与海外企业的“PK”历练,佳讯飞鸿已经在铁道交通领域筑起竞争壁垒。目前,佳讯飞鸿已在国内交通领域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多条产品线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且不存在竞争对手,仅在某一条产品线与部分公司存在小范围竞争。

最让林菁津津乐道的莫过于1999年,北京地铁13号线调度系统与西门子的正面交锋。据他回忆:“在此之前国内轨道交通调度系统都是被外国企业所垄断,北京地铁在该线路开建之前就考虑过以国产替代进口设备的想法。但又因为13号线包括地上和地下两个部分,相关部门对国内企业是否能承接该项目感到担忧。”

林菁告诉记者,当时西门子要求中方必须先行支付一笔数额较高的订金,而且设计过程无法满足北京地铁提出的定制需求,这也成为佳讯飞鸿切入轨道交通领域的契机。彼时的佳讯飞鸿虽未涉足地铁领域,但得益于铁路和轨道交通部分技术的重合,公司迅速打开局面。

“我们当时在未收订金的情况下给北京地铁做了demo(小样),并且满足了所有的定制需求,总价格还比国外放设备低了一半,极具竞争优势。”林菁认为,尽管工业化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很弱,但机会总是能从小需求中孕育。不久之后,上海地铁也开始使用佳讯飞鸿的调度产品。

军工是佳讯飞鸿另一项开展时间较久的业务。佳讯飞鸿的产品现已覆盖包括航天调度、搜救调度、应急调度等。林菁说,公司在军民融合领域的营业收入一直呈现稳步增长,2017年收入首次破亿后,公司2018年军品的订单再度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并且超前完成了公司为2019年制定的部分销售目标订单。林菁认为,从国家对决策信息支持系统的需求来判断,公司在军民融合领域拥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7.5万公里左右。《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提出要加强铁路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安全监控自动化水平。林菁表示,2019年铁路方面的投资有望进一步加大,这对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无疑是利好消息。

以智取胜打开传统行业新市场

林菁以一个铁路机务工的日常工作为例,向记者说明了机务从传统调度到智能调度,再到智慧调度的演变。

“机务一直以来就是铁路系统最累的工种,传统的工作流程是当列车进站后,工人钻到列车底部,依靠敲击和近距离观察来检测列车是否存在故障,这种方法不但效率不高,而且还具有相当高的危险性。”林菁表示,几年前的智能调度系统全面采取了视频和红外检测,通过智能设备,工人可以远程检测列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极大保障了工人的安全。不过,这种方法并未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有些安全隐患无法仅凭视频鉴别。

未来的智慧调度将改变这一状况。“在智慧调度下,通过机器建模,AI技术能够非常精准的识别出车辆外形、振动频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准确率甚至超越人工检测。随着智慧调度的持续应用,系统的识别率准确率也在不断提升,真正做到既降低工人安全隐患,同时又大幅度提升检测效率。”

佳讯飞鸿从云计算着手,并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势,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以及更加安全可信的技术支撑,形成互联互通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据了解,佳讯飞鸿已经将智能现场作业系统、智能终端系统、工业物联网技术、智能感知系统以及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应用到了公司传统优势领域中。“将工业互联网技术集成至传统行业,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林菁表示。

据悉,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六捷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ATP 车载空口监测系统(AMS)已成功在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上获得应用,为“复兴号”装备的CTCS-3 级列控车载系统提供全方位的闭环数据传输监测和综合分析,为“复兴号”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2018年10月,佳讯飞鸿中标兰州铁路局的营业线安全管控信息系统平台建设项目。佳讯飞鸿基于自主研发的面向轨道交通行业安全可信的私有云平台,通过构建高度定制化的安全可信的私有云环境,利用传感器技术,视频图像分析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为用户提供最优化的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公司私有云计算平台及其解决方案的正式商用,标志着佳讯飞鸿在指挥调度系统、智能安全管控系统和智能运维等业务领域获得了充分认可,强化了公司在指挥调度系统领域的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智能运维业务领域的影响力,对公司未来的市场拓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针对铁路列车安全、高速运行的需求,我们在铁路沿线大量部署各种探测设备,采集铁路沿线的各种安全监测传感器数据。”林菁介绍道,通过运用边缘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公司能够获取铁路的各种安全监测传感器数据,并发现、预测各种环境安全因素风险。同时,该系统可以接入国家气象局、地震局、防洪减灾等部门提供的外部数据,用于对铁路安全态势的辅助分析,保障铁路系统的安全运行。

研发至上业务涉及海陆空

公司维持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持续不断地创新,没有创新,企业发展就会停滞,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佳讯坚持每年将收入的10%左右用于研发。2018年10月,在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上,佳讯飞鸿获得双料奖项,分别入选“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和“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单。

“通讯产品的迭代速度是很快的,市场不会给企业任何喘息的机会,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坚持不懈走在大力研发的道路上,永不停滞。公司设有佳讯飞鸿研究院和各子公司研发中心两级架构,他们是集团科技创新的主力,承载公司在轨道交通、海关、能源、政府、军民融合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任务,是公司发展的引擎。”林菁告诉记者,公司业务并不局限于新增铁路里程数的增量市场,除调度设备外,铁路私有云、防灾安全检测系统等技术都是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点。除了铁路和轨道交通领域,公司在海关、航空航天、能源等领域的布局已成果显著。

2017年,佳讯飞鸿成立智能科技研究院,超前3至5年进行技术和新产品的规划布局,研发共性关键技术,打造核心技术平台。公司已经确立了“大智移云物”技术发展主线,围绕主线,引进和培养人才,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打造市场核心竞争力,构建创新平台,升级既有产品、创新产品。围绕主线进行投融资,主动融入生态链。研究院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已经推出了“飞鸿云”私有云平台、“飞鸿数”行业大数据平台,以及基于LTE-R的谱系化终端模块产品。

2018年12月,佳讯飞鸿收到来自有关方面关于“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相关的感谢信,信中写道:公司的指挥调度通信系统在此次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发射任务中表现良好、运行稳定,圆满完成了此次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发射任务的相关保障任务。事实上,佳讯飞鸿早在1998年就开始在航天领域施展拳脚,林菁回忆道,“当时的国家航天局要求我们在一个月内完成50余项技术改进,我们不但满足了所有技术要求,还在某些领域实现超越。”

2018年,佳讯飞鸿在海关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得到进一步提升。由公司承建的,为联邦快递、DHL、顺丰快递等企业提供通关服务的深圳快件监管中心通关服务系统运营稳定;昆明综合保税区信息化系统也得到企业和政府方面的好评。林菁表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公司的海关业务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今年,佳讯飞鸿先后完成了铁岭保税物流中心、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港务、丽江航空口岸国际货场、孟连口岸查验货场、重庆江津综保区、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广州综保区等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并成功完成验收。同时,佳讯飞鸿针对海关保税仓库辅助监管系统软件、海关查验作业监管平台系统软件、物流监控前端系统项目的研究也在持续开展中。

民航领域则是佳讯飞鸿近两年进入的全新领域,但由于民用航空的特殊性,民航调度市场一直由外国厂商主导,且竞争对手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均有着极强的影响力。为何近两年才开始切入民航领域?林菁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公司高层曾担心因业务链过长导致顾此失彼,现在佳讯飞鸿已具备了多条战线同时出击的能力。佳讯飞鸿初入民航领域的第二年已小获成果,近期也将有多个合同落地。

企业经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未来发展中,佳讯飞鸿将通过持续的创新投入、优质的服务以及全方位的产业合作,在不断升级产品技术的同时,通过内生与外延共同推动应用与技术的协同发展,从而寻找到最适合佳讯发展的下一条成长曲线。公司有信心也有能力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常态,更好地支撑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建设与转型升级需求,为我国新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