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阿里巴巴CEO点赞重庆奉节脐橙 4年成交涨20倍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2-24 09:2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巴巴CEO点赞重庆奉节脐橙 4年成交涨20倍)

“你们可以在淘宝直播上卖脐橙,山好水好,一边介绍脐橙,一边吟杜甫的诗。”12月21日,站在位于奉节的淘乡甜农业示范基地的果园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给铭阳果业负责人孙开洲出了个主意。

近4年来,在电商脱贫的带动下,奉节脐橙在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增长达20倍,活跃经营商家数量增长了4倍。而这一成果,成为阿里巴巴电商脱贫在全国的样本之一,引得张勇来渝并点赞。

奉节脐橙遇上阿里巴巴

21日,在奉节的淘乡甜农业示范基地,新一季的奉节脐橙已经成熟,车间里的流水线也开足了马力。从果树上摘下的脐橙通过先进的自动分选线,通过光电原理测算出每颗橙子的酸度和甜度,酸甜比符合标准的橙子按照大小自动分选,最终完成称重包装,送往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

“现在这一批都是福本脐橙。”车间的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奉节本地大量种植的是72-1脐橙,但农村淘宝数据反馈,种植量较少的福本脐橙反而更受市场欢迎,卖价也更高。在农村淘宝建议下,奉节不少脐橙种植基地都提高了福本脐橙的种植标准,获得了更高的收益。

奉节和农村淘宝的“牵手”,始于2015年。2015年起,阿里巴巴大力推进“千县万村计划”,当年9月,奉节对接农村淘宝,成为第一批开设特色中国的县域。2016年和2017年,聚划算、淘乡甜陆续加入。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淘宝年货节期间,奉节脐橙都作为重要单品获得全网推广。

更为重要的是,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奉节脐橙走上了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的道路,脐橙品质和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

互联网让农业数字化升级

在奉节的淘乡甜标准示范基地,标准化种植的奉节脐橙正在实现农业生产的科技化、数字化——引入了测土配肥、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和植保飞防技术,通过对地形、气候、土壤、灌溉以及果树品种等数据的抓取、沉淀和计算,提供最优的种植技术方案,在源头上提高品控管理水平。

铭阳果业负责人孙开洲介绍,通过精细化的供应链管理,让脐橙也有了统一的种植标准和品质,按照“淘香甜”标准上市的脐橙,一株果树能创造上千元的收益,而普通果树结出的脐橙只能卖到300-500元。

此外,阿里巴巴还通过统一品牌、统一服务、统一品质、统一物流方式,提升奉节脐橙流通、销售、运输、仓储等供应链能力,并利用互联网 金融资源,支持企业发展和扩大生产。

这一电商脱贫路径,不仅帮助当地果农增收,还提升了奉节脐橙的品牌。2017年度,奉节脐橙品牌价值已经高达26.25亿元,位居全国橙类第一。在天猫聚划算平台组织的一场活动上,数万斤奉节脐橙24小时内便被抢购一空。

电商成脱贫重要路径

产业链建立起来,贫困户在其中就获得了脱贫致富的机会。

奉节县白帝镇八阵村村民李美红家庭人口多,但都是老幼病患,生活困难。如今,他家里种了400棵脐橙,并且日常能够得到生产、技术上的帮扶以及免息的农资,现在每年收益约有3万元。

村民蒋元祥则受益于脐橙产业链的发展。因为橙子卖得好,有机肥料需求也高,蒋元祥养了200头猪,猪粪卖给果园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此外,在养猪空余时还可以到果业公司务工,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

“奉节与阿里巴巴集团对接,建起农产品对接大市场的桥梁和纽带,走上了电商脱贫之路。”奉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奉节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33.02万亩,其中贫困户8534户贫困人口2.3万余人种植脐橙4.07万亩,实现了稳定脱贫。到2018年10月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1万户12.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5%降至1.36%。

张勇:将携手奉节发展“订单农业”

“未来的农业一定是‘订单农业’,而脐橙非常适合做‘订单农业’。可以让奉节在锁定市场、锁定需求的情况下,走向更广阔市场。”12月21日,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来到奉节,并为当地脐橙发展支招。

此次奉节之行,是张勇一年内第二次到重庆。在2018年1月18日召开的“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上,阿里巴巴宣布2018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树立10个电商脱贫样板县,奉节成为其中之一。

2015至今,阿里巴巴先后通过“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淘宝、聚划算、天猫生鲜等让奉节脐橙卖出了深山,还帮助奉节当地培养电商人才,建立脐橙产业标准,打造品牌,激活了奉节当地的电商生态。

此次在奉节脐橙采摘季开始不久,张勇就来到奉节,感受电商脱贫的成果。

“此行最强烈的感受就是,要用市场化的手段、公益的心态来脱贫,我们特别希望能够跟奉节做深两件事。”张勇表示,第一是订单农业,脐橙是高度季节性商品,早熟、中熟、晚熟也很确定,非常适合做订单农业,阿里可以助力奉节脐橙完成线上线下一体的数字化,把更多当地的产能集聚起来,建立标准,推动订单农业的发展。第二件事就是助力奉节实现智慧农业,通过科技元素的加入、科技力量的赋能,实现其农业产业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