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心头好”招行被一则传言打趴 其他银行股呢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12-21 08:0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心头好”招行被一则传言打趴,其他银行股呢)

投资赢家都在关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本周,一则传言在市场中迅速扩散,并引发了A股第三大机构重仓股——招商银行连日重挫。

同时,业内还流传出“有窗口指导要求一些银行适度控制当年业绩增速”的说法,引发了银行股集体走弱。

记者就相关传言求证招商银行,招商银行回复上证报记者称,未收到监管部门关于“利润调整”的窗口指导;招行2019年财务预算正在编制中,编制原则是“积极进取”和“稳健可行”。最后招行称,有信心跑赢大市,优于同业,这也是董事会对招行的要求。

而关于所谓的“窗口指导”,有银行人士表示,本公司基本面变化不大,尚未收到类似具体指导。即便调控业绩增速,也不改变公司价值,而仅仅是财务数据的改变。

年末流言招行离奇暴跌

这则引发招行大跌的传言称,招商银行内部定调2019年营收“零增长”,净利润增速将降至个位数。 此前市场预期,2019年招行业绩增速与2018年相差无几。如果传言属实,招行业绩将会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此前一天参与调研招行的券商人士明确表示,这是彻头彻尾的谣言,因为招行从来不会对外讨论公司的利润目标。

不过,该传言今天仍在进一步发酵。招商银行再度大跌3%,并且明显呈现破位下行的格局。

与此同时,整个银行板块呈现集体下跌的情形。不仅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宁波银行等业内较为认可的银行出现重挫,也带领整个银行板块集体走低。

受此影响,上证综指今日一度跌至2516点,距离前期新低2449点仅一步之遥。

与其他公司不同,招商银行不仅仅是权重较大,同时也是机构重仓个股。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持有招行的机构家数高达639家,位列机构钟爱的股票品种前三甲,位列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之后。

受此影响,50认沽期权大幅上行。

券商:传言难以自圆其说

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邱冠华最先发布了澄清报告,认为传言可信度不高。

报告认为,首先,招行的营收2019年不可能零增长。

银行营业收入由利息净收入和非息净收入组成,前者主要由生息资产和净息差决定,后者由手续费净收入和其他非息收入组成。从分项看,生息资产增速接近M2增速必为正;净息差即使单季高位小幅回落,但全年看,2019年与今年持平或略升概率更大;手续费收入的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增速必为正,理财部分2019年将恢复性增长;其他非息部分,2019年债券起码不会比今年差。

因此,2019年营收零增长基本没有可能。

而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从技术角度看是有可能的。但从稳健经营和招行的拨备充裕度来看,招行维持2019年与今年年业绩增速差不多的可能性更符合常理。

继国泰君安之后,申银万国马鲲鹏也发布报告认为,传言不靠谱。

报告认为,招行不管是今年利润个位数增长还是明年营收零增长、利润个位数增长,概率都不高。

“今年前三季度,招行利润增速已经达到14.6%,拨备覆盖率326%。如果全年利润增速压降到10%,拨备覆盖率将提高到341%,而今年四季度的不良率只假设了1个基点的环比降幅,应该是非常合理的预期。且不论有无这种可能性,多提点拨备,并不利空估值。”报告分析称。

申银万国对于招行2019年业绩进行了保守预测。招行归母净利润增15.6%,总资产增7.4%。

若真如传言所传“营收零增长”,只有两种情况:

1)只调低息差预期,息差需要下降36个基点。

2)如果非息和利息收入同时调降,非息收入调到零增长,息差需要下降18个基点,在理财业务逐步恢复的情况下,明年非息收入增速降至零,是非常不合理的预期。至于两种情景下的息差降幅,明显过于离谱了。如果明年招行利润增速压到10%,拨备覆盖率将提升至342%。

“这则关于招行的传言,过于看中净利润的指标,而忽略了拨备前利润。事实上,在一些情形下,即便净利润指标增速主动修正,实现的利润也完全可以改善拨备,甚至降低不良率。因此,市场担忧不是很有逻辑。”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申万也强调,多提拨备压利润,还是少提拨备放利润,对银行而言就是“左手倒右手”的事情,对估值本无实质影响。

年末机构调仓的业绩博弈

“传言根本不靠谱。此次银行股大跌背后更多是年度业绩考核背后的机构调仓行为。”一位券商研究人士在其最新观点中表示。

“招商银行的基本面,我们经多方了解,应该没有变化。此次异动估计与交易相关。持有招行股票今年相对收益高,由于年底资金赎回、兑现等因素,以及市场情绪低迷,导致其股价波动较大。”一家券商研究所负责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招商银行不仅位列机构钟爱公司的前三甲,机构的持股市值为4048.8亿元,同时表现优异。

作为A股核心资产,招商银行2018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相当不俗。在12月19日之前,全年跌幅仅有1%,大大超越了同期大盘和行业指数。

“由于不少机构年度考核已经结束,因此此时放弃了抱团观念,选择抛售招行股票,为明年业绩做长期考虑。”上述券商人士认为,年末调仓恰恰是机构动机的反映。

其实,今年银行业整体业绩增速还是不错的,特别是上市银行表现相当耀眼。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渐现的如今,银行股明显具有周期性,未来整个行业要维持好的景气度有一定难度。

“这是不少机构所关注的。而现在宏观经济数据也反映了经济走弱的趋势,这样的观点也对于银行股产生了影响。”上述券商研究人士表示。

“从最新收盘看,招行2019年PB已经调整至1.16倍。临近年底,投资者谨小慎微的心态和守住今年成果的渴求是能够充分理解的。但更需要强调的是,招商银行是中国银行业中最优秀的标的之一,基本面趋势的强劲程度和确定性都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最后重申,对于一个ROE 17%以上且还在持续回升的银行,站上2倍PB之前不要轻言高估!”马鲲鹏在其最新报告中强调。

2019年机构眼中的银行业

临近年末,多半机构都发布了银行业2019年展望。整体看,银行业2019年面临的挑战不少,但是在低估值以及国家政策提振下,仍然不乏看点。

申万认为,尽管不良、息差等基本面指标趋弱,但依然不改全行业较快的利润增长趋势,且在资本压力下,四大行需维持较快利润增速,锚定全行业业绩增速中枢,叠加托底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依然看好2019年银行板块的确定性价值。

海通证券认为,如果静态看银行业,2019年融资需求疲弱的环境下,贷款定价难提升;经济下行过程中信用风险继续暴露。但动态来看,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托底经济,结构性改革也可能进一步推进,均利好银行。估值已处较低位置,安全边际足,具有上行空间。

国信证券预计2019 年银行行业景气度平缓下行,主要是受到信贷需求走弱、净息差难以继续提升、不良率有所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出于审慎目的,预计2019年行业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降至6%上下。

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随着宽信用政策取得效果,估值有望修复。国信证券认为,银行板块在当前时点具有配置价值,维持“超配”评级。

交通银行也发布2019年度展望称,2018年国内商业银行整体经营情况稳中向好、好于预期,行业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1%,有望创2015年以来新高。2019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给银行经营带来一定的波动。

长期来看银行经营业绩与宏观经济走势呈正相关,但实体经济的增速下滑传导至银行业绩仍然有一定的滞后性。尤其是,政策托底的大背景下,银行业整体经营业绩仍能维持向好的趋势,但净利润同比增速相较2018年度可能略有下滑,中性情形下预计全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8%。

2019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望继续保持平稳,但部分领域潜在风险的防控任务依然较重。预计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会维持在2%以内的水平。未来金融业对外开放和金融科技的发展都将有利于提升行业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