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懵了!招商银行竟离奇大跌 背后可能有两大原因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2-19 19:0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内最抗跌的银行股招商银行今天大跌。今天股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上证指数午后加速下跌,全天报收于2549.56点,下跌1.05%。白马蓝筹板块跌幅较大,上证50今天跌至2369.55点,跌幅1.18%。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天招商银行大跌4.08%,直接击穿半年均价。

不仅如此,基金重仓股板块、社保重仓股板块悉数大跌。从现在到年底还剩下最后7个交易日,基金重仓股如此“补跌”,将让全年基金收益更不乐观。

招商银行大跌

今天招商银行大幅下跌,跌至26.77元价位,跌幅达到4.08%,这样的跌幅对招商银行来说很少见,而且从部分技术派的眼光来看,今天招商银行属于“走坏”了。招商银行的走势跌破其120天线,收于几乎所有主流均线下方。

这已经是招商银行连续第四天大跌,前三天都是小幅下跌,而今天则直接跌出了长长的阴线。

今年的招商银行可谓最抗跌的银行股,从今年初至今,大盘的跌幅达22.91%,但招商银行仅下跌5%,而且其中,今天一天就下跌了4.08%,在今天之前,招商银行今年以来仅下跌0.96%。

社保、基金重仓股跌幅居前

不仅如此,蓝筹类个股今天资金集体流出,社保、基金重仓股出现整体下跌。

来看下今天资金流出量上亿的公司情况: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在这些资金大量流出的公司中,大部分都是绩优蓝筹个股以及基金、社保重仓股。

东财数据显示,今日社保重仓板块下跌2.1%、基金重仓板块下跌2.03%,位居板块跌幅前列。如果看近三日跌幅,社保重仓板块三日跌幅达4.15%,基金重仓达3.95%,位居板块跌幅前五。

基金今年三季报显示,基金三季度前5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格力电器。而除了招商银行之外,中国平安、伊利股份等在近日也出现了连续4日下跌,中国平安近4个交易日下跌了近5%,伊利股份近4个交易日下跌了5.5%。

此外还有一些基金重仓股也跌幅很大,长春高新下跌4%,隆基股份下跌3.88%,通策医疗下跌7.91%、乐普医疗下跌5.56%……

白马蓝筹股为何下跌

原因一:从基本面情况来看,基金经理认为,综合各类经济基本面因素,现在的市场还不足以支撑左侧布局。

中信保诚基金的基金经理吴昊表示,目前经济基本面的风险还美欧释放完毕,目前还没有看到经济和金融数据的拐点,从企业报表来看,企业盈利预期下调还不充分,这些风险都需要时间来逐渐释放。反应到市场上就会发现,一方面,市场的日内交易波动加大,另一方面,市场容易出现在没有较大利空的情况下出现下跌走势,总体来说,这还是体现了市场整体信心不足。他认为,现在从宏观面和政策面来看,依然不足以支撑左侧布局。但他认为,明年股票市场的收益率水平有望提升,“明年股票市场的机会肯定会比今年好。”吴昊说。

海富通内需热点基金经理黄峰则认为,面临明年宏观经济的诸多不确定性,市场对于未来托底政策的预期有所波动,故近期市场表现较为疲弱。短期内,市场或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虽然市场普遍预期明年托底政策非常明确,但是具体的力度和侧重点难以预料,房地产、消费等行业的不确定性较强。

因此,在目前的投资策略上,黄峰表示,要从思想上谨慎,从行动上择机布局低估值优质股。由于干扰因素较多,更多的倾向于避免自上而下做投资决策,转而自下而上寻找优秀个股。偏好历史证实的低估值优质龙头股票,从中长期进行配置。

原因二:在流动性不足的市场中,先卖流动性好的标的来保持流动性。

有观点认为,由于现在市场流动性不足,交易量萎缩,如果资金量大的投资者想降低仓位,又或是基金因面对大量赎回而准备现金,那么只能卖出流动性最好的标的。显然招商银行就属于此类流动性最好的标的。

基金年末排名是否是影响因素

事实上,有不少市场人士有一个疑问,此类个股的下跌与基金的年末排名是否相关?

金元顺安的基金经理认为,今天白马蓝筹股的下跌与目前基金公司进入年终业绩排名冲刺期有关。许多基金在之前比较强势的蓝筹股上获利颇丰,获利了结的意愿较强,因此容易形成一致抛售行为导致此类股票大幅下跌。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从今年公募基金排名的情况来看,由于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较差,就算相对排名靠前,净值也可能是亏损的,所以普遍会看淡排名。此前,有些对排名有想法的机构其实已经加过仓了,但显然成效有限。现在看来年底之前很难出现行情了,所以那些不看重今年排名的机构年末也不会再加仓了,因此未来这些重仓股的走势可能还将承压。

还有基金经理表示,有些基金公司可能没有那么看重今年的排名情况,那么这些基金经理就有可能为明年提前做一些调仓布局,以降低明年调仓布局的冲击成本。

另有基金经理认为,如果接下去这些核心资产依然继续下跌,将可能会是很好的买入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