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债务逾期发酵 科林环保遇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9 08:1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务逾期发酵 科林环保遇险)

随着近年来公司业绩的不断承压,科林环保(002499)11月曝出的债务逾期事件无疑为公司的发展埋下了一颗“雷”。12月18日,科林环保披露公告显示,公司逾期债务由7538.16万元升至1.0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科林环保目前还在筹划现金收购资产的重组事项,而债务逾期的不断发酵则成为了悬在公司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公司重组以及年度业绩均存潜在影响。

逾期债务升至1.07亿元

在今年11月首度披露公司部分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消息之后,时隔一个月,科林环保于12月18日披露了上述债务逾期的进展公告,公司的逾期债务由7538.16万元升至1.07亿元。

对于近年来发展并不如意的科林环保而言,公司11月17日披露的债务逾期消息无疑是雪上加霜。彼时,科林环保表示,受国内宏观资金面收紧等因素影响,公司资金状况紧张,致使部分债务出现逾期。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7538.16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0.16%。

如今距离科林环保首次披露债务逾期消息时隔一个月,科林环保12月18日披露公告称,截至2018年12月17日,公司及子公司新增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5465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7.36%。

此外,科林环保披露的公告显示,对于前述7538.16万元的逾期债务,公司自2018年11月17日起陆续对部分逾期债务进行了偿还。其中,对于兴业银行吴江支行15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已全部偿还完毕,商业承兑汇票已陆续兑付792万元,其余逾期债务未有进展。由此,科林环保前述7538.16万元的逾期债务下降至5246.16万元。

前述逾期债务加上新增逾期债务,截至12月18日,科林环保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1.07亿元,占科林环保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4.43%。

对于公司的债务逾期事项,科林环保还曾收到过深交所的关注函,而在回复函中科林环保表示,公司未来一年内到期的债务金额将超过3.7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科林环保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包括部分偿还、增加担保等方式努力达成债务延期、和解方案,也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如无法妥善解决,公司可能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

重组存终止可能

需要指出的是,自今年7月起科林环保就开始筹划现金收购资产的重组事宜,而上述债务逾期事件对公司重组也存在潜在的负面效应。科林环保坦言,鉴于公司目前资金面紧张的情况,此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存在变更或终止的可能性。

回溯此前公告可知,今年7月10日科林环保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科林环保与新中水(南京)再生资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中水再生资源”)于2018年7月9日签署了《意向收购协议》,科林环保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新中水再生资源所持有的14家全资子公司100%股权。

在坚持大环保的整体战略背景下,科林环保一方面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新能源业务开拓市场,同时也在保证与公司原有工程、运维等业务协同发展的前提下,快速布局和切入异味治理细分市场领域,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彼时,科林环保表示,上述拟购标的公司主要为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项目,本次收购有利于延伸公司环保业务产业链,为公司在大环保业务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根据科林环保12月11日披露的最新重组进展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仍在就重组相关事项与交易对方进行谈判磋商,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方案尚未最终确定,相关交易方尚未签署关于重组事项的正式协议。

科林环保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由于公司本期偿还短期借款,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7403万元,较期初余额1.47亿元下降49.49%。

不难看出,在当下科林环保面临债务逾期的情形下,公司拟现金购买资产的重组事项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添堵”年度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林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