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引领指数 成份股名单大猜想

来源:挖贝网 2018-12-17 09:0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众所周知,目前新三板市场只有两个指数,三板成指(899001)和三板做市(899002),均是2015年3月发布,现在分别有2381个和496个成份股。截至今日,两大指数收盘点位分别为969点和727点。

(原标题:新三板引领指数 成份股名单大猜想)

岁末年底,即使你对新三板过去一年的现状充满抱怨,现状也应该重拾信心。冬天过去了,春天就不会远了。

改革,成为了如今新三板最大的关键词。今年以来,股转公司曾两次抛出重大改革方案,一次是年初针对交易制度,另一次是最近,多项存量改革制度一并抛出,受到市场的关注。

对于接下来的改革方向,股转公司也给出了明确的预期,那就是推出新三板引领指数。

11月23日,全国股转公司官网发布《全国股转公司编制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方案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市场指数体系》一文。从阅读量来看,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多人士注意。但三胖哥认为,这个非常规的提前发布,或许释放了增量改革积极推进的信号。

此后,股转公司为便于市场参与人进一步了解指数编制思路,从市场层次、行业、指数知识等多维度发布多篇“聚焦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文章。在股转公司官网上,也悄然间增加了“改革要闻”这一栏目。

三胖哥认为,所谓“引领指数”,表面上是丰富新三板指数体系,但本质上就是新三板深化分层的前兆。能够进入“引领指数”的成分股公司,就是新三板的头部资产。

结合股转公司近期几篇文章的思路,以及新三板市场的企业特征,我们不妨在新三板引领指数即将发布前,对各类指数以及成份股的构成进行猜想。

(本文以下内容纯属猜想,不保证文中所述观点与指数最终编制方案一致,文中提及个股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一、为什么要推出引领指数?

众所周知,目前新三板市场只有两个指数,三板成指(899001)和三板做市(899002),均是2015年3月发布,现在分别有2381个和496个成份股。截至今日,两大指数收盘点位分别为969点和727点。

两大指数在发布早期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新三板市场的“风向标”,但随着时间推移,各自的问题逐渐暴露。

三板做市指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做市股票的交易活跃度和估值定价,但若纵向来看,如今的做市指数已无法和两年前作比较。

2016年末,做市指数成份股807支,但后续大量公司变更转让方式,放弃做市,进而被剔除指数,做市商也陆续退出。而退出的做市的挂牌企业,又多是“优质公司”,这样一来,做市指数开始失真,难以反映新三板市场真实状况。

三板成指的问题更大,这个指数盘中并不计算,而是在每个转让日收盘后计算,致使市场交易指导功能很弱。

因此,尽早推出反映新三板市场现状的指数,可谓是迫在眉睫。

再从新三板内部来看,通过几年实践,逐年找到了这个市场的几大特色,股转公司总结如下:

1)层次特征明显,创新层已聚集了一批兼具规模与成长潜力的优质公司;

2)优质企业已得到市场认可;

3)产业结构性特征明显,多维度反映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潜力;

4)创新驱动特征显著,挂牌公司研发投入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