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洪磊:我国私募基金投资者结构二八分成 机构占比82.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宁 2018-12-13 08:4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我国私募基金投资者结构二八分成 高净值个人资金占比17.1% 机构资金占比82.9%

12月1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2018外滩金融·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上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当前已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以来,股权投资活力迸发,对实体经济资本形成起到重要作用,已成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不过,虽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持续快速增长,但短板始终存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长期资金来源不足。在我国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中,高净值个人资金占比17.1%,机构资金占比82.9%。

洪磊同时指出,私募基金有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行业自律不足,接下来,中基协将从进一步完善登记备案须知、推动建立行业尽调行为标准和全面实施信用信息报告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过程信用与行为管理,推动自律建设。

PE和VC长期资金来源不足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255家,管理资产规模12.80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22家,管理资产规模2.39万亿元;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561家,管理资产规模8.44万亿元。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9.52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5.22万亿元;其中,投向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项目规模达4.40万亿元。

洪磊说,四年来,私募基金尤其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持续快速增长,但短板始终存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长期资金来源不足。在我国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中,高净值个人资金占比17.1%,机构资金占比82.9%;其中,工商企业资金占比达38.0%,各类资管计划资金占比34.1%,保险资金占比2.8%,养老金、社会公益基金、大学基金等长期资金占比仅有0.3%。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美国公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中,有40%来自于养老金和社会捐赠资金。从成熟市场历史经验看,这些资金投向VC、PE是没有问题的,长期来看效果很好。

洪磊指出,目前我国养老金、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是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最主要的长期资金来源。养老金、保险资金本身就有长期资产配置需求,而理财资金中的相当一部分属于居民中长期可投资资产或养老储蓄,经过向配置型产品转型也将成为真正的长期资金来源。养老金主要依据生命周期进行资产配置,代表性做法是配置于公私募基金。相信如果将长期资金配置范围扩大到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将真正实现长期资金与长期资产的匹配,既能从根本上改善实体经济长期资本金来源,同时也能让老百姓真正获得与我国经济底色、经济发展潜力相一致的长期回报。

此外,今年行业发展有两个重要政策突破,一是养老金第三支柱试点,保险产品先行先试,税收优惠政策提供重要支持,明年5月份将把公募基金产品纳入,政策协调效应得到充分体现。二是慈善基金把证券投资基金纳入投资标的,开启长期资金规范运作新篇章。期待在更多的制度设计能够充分认可私募基金的价值功能,让私募基金在长期资本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建设

洪磊说,私募基金另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行业自律不足。一段时间以来,中基协在登记备案中发现,部分机构股权架构复杂,存在交叉持股、多层嵌套,增加资金运转层次和融资成本,或出于规模扩张和内部管理需要,登记多家同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导致资源浪费,“僧多粥少”;部分机构虚假出资或抽逃资本,夸大自身资本实力,扰乱展业秩序;部分机构试图以股权代持方式完成登记,规避重大关联交易披露,导致无法对其实际控制人及最终责任人进行追溯,无法有效防范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所有这些行为都与信义义务不容,既不符合专业本质,也增加了金融风险和融资成本。

基于此,中基协将进一步加强过程信用与行为管理,推动三方面过程自律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登记备案须知,优化登记备案流程,为市场合理展业提供清晰标准。明确股东真实性和股权架构稳定性要求,严禁股权代持,重点关注股权结构层级过多、循环出资、交叉持股以及为规避出资人相关规定而进行特殊股权设计等情形。

二是推动建立行业尽调行为标准,强化展业过程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中基协将针对不同类别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产品及其投资标的推出不同的尽职调查指引。

三是全面实施信用信息报告制度,推动市场化信用约束机制。今年底,中基协将正式发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指引》。股权类机构信用信息报告将重点考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合规性、稳定度和专业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