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 复制平价模式 门店延伸到乡镇农村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潘宇静 2018-12-12 09:4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1年,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老百姓”)开创平价药房的经营模式。公司董事长、执行总裁谢子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老百姓大药房成立之初,受到同行严重打压。但我们做的事业得到了回报。未来,公司将快速复制平价模式,将门店延伸到乡镇、农村市场。”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72亿元,同比增长28.77%;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18.33%;毛利率为38.2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1.6%。

打造核心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老百姓上市三年来,市值稳步增长,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谢子龙:老百姓大药房能够成功,首先吻合顾客需求。每到一个城市,都以很低的价格切入市场,当地百姓认同我们的品牌。公司的成功得益于这种模式。首创平价药房的这种业态,成为我们成功进入每个城市的关键所在。这种模式得到认可后,我们到全国去开店、拓展,并迅速占领了全国市场。

通过快速复制这一模式,老百姓大药房短短几年成长了起来。2015年,成为全国药店行业龙头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后,走资本化道路,开展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下一步,将更加稳健利用资本,快速发展。

中国证券报:如何利用资本的力量实现快速增长?

谢子龙:2015年老百姓大药房上市以来,销售收入及净利润每年都保持20%-30%的增长速度。我们每年都有融资计划,希望通过资本推动企业快速健康成长。

中国证券报:内生和外延发展过程中如何防控风险?

谢子龙:风险控制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准确定位。老百姓大药房只围绕药品零售行业发展,围绕主业进行资本运作,因此风险可控。组织架构方面有首席风险官,对整个流程的风险进行控制;还有风险控制委员会把控风险。

行业面临洗牌

中国证券报:公司直营门店已突破3000家,前三季度新建门店和并购门店速度明显加快。未来如何拓展市场?

谢子龙:目前全国拥有45万家零售药店,竞争价格以及产品丰富度方面已经很充分。我们要将门店延伸到乡镇、农村市场。公司在乡镇农村市场已经做了很多布局。

中国证券报:在“医药分开”的背景下,药品销售迎来结构性调整。药品零售行业发展方向在哪里?

谢子龙:老百姓大药房首创平价药房后,药品零售行业逐步走向健康发展轨道。全国零售药店数量庞大,以药品零售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有四家。同时资本看好药品零售行业。

下一步,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将迎来行业洗牌。有的企业会不断发展壮大,有的企业会被淘汰出局。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强练内功。

同时,不能做家族企业,要有良好公司治理结构;加强人才梯队建设。这是企业能否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最重要的是企业应该具备相应的实力,希望老百姓大药房发展成为百年老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