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杨伟东被查掀起优酷整顿潮 阿里强硬手腕重振文娱

来源:时代周报 2018-12-11 08:3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杨伟东被查掀起优酷整顿潮 阿里强硬手腕重振文娱)

一切显得那么猝不及防。“涉嫌经济问题”这六个字眼,将曾经的优酷“少帅”杨伟东推向了风口浪尖。12月4日,阿里官方对外确认:“优酷原总裁杨伟东因为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短短一则消息,引起不少轰动,无论是杨伟东曾经的领导—原阿里大文娱总裁俞永福,还是他所带领的优酷众多下属,都对这个消息诧异不已,表示难以置信。

这六年来,优酷收购土豆,阿里又收购优酷,杨伟东是唯一屹立不动的高层,甚至在并购重组、权力更迭中,一步步走向权力的中心,成为执掌着整个阿里大文娱集团的“一把手”。这对于在屡次并购中显得相对强势的阿里来说,算是比较难得的“放权”。

然而,就在阿里宣布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大麦网CEO樊路远接替杨伟东出任新一任轮值总裁的8天后,“杨伟东被调查”的消息就被放了出来。

据《财经》报道,阿里内部对于杨伟东的调查已经持续一段时间。阿里官方对外透露,此次调查是有人“举报”,并强硬表态:“阿里有史以来对这类事情一直都是态度鲜明决不妥协。”

至于优酷,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阿里文娱方面也对时代周报记者确认了这个消息。

优酷的战略地位非同小可,它是牵动整个阿里大文娱前进的引擎。杨伟东曾被优酷创始人古永锵评价为“能够带队打仗的人”。如今,权杖被交出,这场仗怎么打?这是个问题。

杨伟东被带走两天后,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回应表示,阿里对大文娱投入的决心不变,优酷的投入力度还会加大,而不是收缩。近期优酷将进行全面的内部整顿。

“外来者”杨伟东

回顾杨伟东近十年的职业生命,其始终跟互联网视频的起落迭代交织在一起,三位人物的出现成了他命运的转折点。

2013年,杨伟东受优酷创始人古永锵的邀请加入土豆。在此之前,土豆网创始人王微曾盛情邀请杨伟东加入,但他没有答应。那时候土豆和优酷称霸视频网站江湖,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尚还在襁褓之中。然而,错失最先上市机遇的土豆网迎来了三次致命危机,最后优酷将其收购,一统江湖。杨伟东则接替王微的位置,担任土豆总裁。公司合并,架构调整之下,原土豆系高管全数离职,整体的员工离职和调岗率超过了50%,原有各业务线的团队几近瓦解。

杨伟东临危受命。根据古永锵的规划,土豆依然沿袭着UGC和自制内容的老路子,而优酷则往PGC视频方向转型,让土豆跟优酷形成差异化发展。杨伟东的角色则是在有限的圈子里带着镣铐跳舞,他提出要把土豆打造成为覆盖年轻人文化衍生品的文化公司。可惜的是,随着UGC网站平台的衰落,他也没能挽救土豆的颓势。

不过,这位锐意进取的改革者还是受到了古永锵的青睐,顺利进入到优酷核心的管理层,并在2015年,担任优酷土豆BG联席总裁。第二年,杨伟东升任合一集团总裁,负责优酷、土豆、来疯等相关平台业务。这段时期,杨伟东的晋升速度非常快,就连优酷内部的人也解释不清楚,为何优酷已经有了“太子”魏明,古永锵还是把杨伟东扶持了上来。

后面的故事走向已为大众所知。尽管优酷在业务上有所创新,但面对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的异军突起,显得有点招架不住。对手的背后是腾讯和百度及上百亿的资金投入,此时优酷已失去了主导地位。

优酷找来了阿里做靠山。2015年,阿里收购合一集团。被古永锵力挺的杨伟东,又获得了新上司俞永福的青睐,这使得杨伟东没有如其他优酷元老那样黯然离场,反而在阿里体系内步步高升。2016年底,阿里大文娱集团成立,杨伟东出任大优酷事业群总裁。

“杨伟东走得一帆风顺,也充分证明了他的能力。”一位前优酷内部人士回顾,杨伟东担任合一集团总裁之后,开始大刀阔斧改革,让优酷更年轻化,而后阿里的入局,也让优酷获得了在版权市场与对手抗衡的能力。

“杨伟东被调查”的消息来得突然,反应最大的要数阿里大文娱“老班长”俞永福,他在社交媒 体上直接发声,写下“?!!!”在任期间,俞永福丝毫没有掩饰对于杨伟东的赏识,“伟东下课之时就是永福退休之日”。去年11月份,俞永福从阿里大文娱总裁的位置上退下来之时,接任他的也正是这名优酷“少帅”杨伟东。

在外界看来,相似的“外来者”身份让他们惺惺相惜。俞永福本是UC的掌门人,UC被阿里收购之后,俞永福一度被推至阿里移动事业群和大文娱事业群的核心位置,不变的是,他始终充当着改革整合者的角色。

从土豆到优酷集团再到阿里大文娱体系,三易其主的杨伟东,也成了俞永福眼中不错的人选。从优酷砸重金打造“这就是”和“吧”系列自制综艺,推出多款网大网剧,以及今年买下俄罗斯世界杯版权来看,阿里对于优酷算是颇为重视,而杨伟东也试图拉近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差距。

不过,阿里大文娱的持续重大亏损,也让杨伟东备受争议,难言功过。

内部审查和整顿持续

不可否认的是,杨伟东的内容改革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保持了优酷前三的位置。然而就在优酷正值上升期间,并与腾讯视频、爱奇艺的战役进入胶着阶段的时候,阿里放出调查这位“大将”的消息,不得不令人深思其苦心和用意何在。

无独有偶,互联网公司美团最近也查处了一起内部员工贪腐案,并对外称“公司借此重点提示中高层管理者们珍惜羽毛,引以为戒。”

国人思维向来讲究“家丑不可外扬”,不过在经历融资、并购和重组等“野蛮生长”之后,互联网公司开始意识到,需要扎紧企业内部监管制度的篱笆。

对于“富养”的阿里大文娱也是如此。2017年,俞永福提出要用“富养女儿”的心态来投入到阿里大文娱的发展,这句话也是为了鼓舞士气,让当时根基尚薄弱的大文娱板块对内稳定军心、对外聚拢资源和合作。

提出“富养”的俞永福转身离开,而阿里大文娱的烧钱继续。根据阿里今年陆续发布的财报,2018年前三季度大文娱板块累计亏损了107亿元,成为阿里内部的亏损王。

内容上不计成本的投入,也容易滋生职务腐败。据媒 体报道,杨伟东此次涉嫌贪腐的项目集中在优酷于2018年推出的“这就是”系列综艺,主要是关于综艺项目的收支问题,涉案金额可能过亿。不过,阿里文娱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切以调查结果为准。

杨伟东的被查不是第一例。2016年,合一集团前副总裁卢梵溪也因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违法犯罪行为被查,当时,卢梵溪已经宣布离职创业近半年。而这次,杨伟东尚在位。

“可惜了,杨伟东是优酷里真正懂内容的。”一位优酷内部员工感叹。

优酷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根据安排,新上任的轮值总裁—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目前除了樊路远也没有更合适的人了,而且樊目前也是轮值主席,对优酷的业务相对也比较了解。”一位刚离职的优酷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该人士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即使杨伟东离任,战略大方向应该也不会改变。“从内部管理来看,运营/市场/产品/会员体系都有较强能力的负责人,包括阿里集团内部走出来的南天(庄卓然)、元宝都在优酷,优酷并不是什么一言堂。”

不过,此次优酷职务贪腐事件背后,相关的内部审查和整顿还在继续。12月6日,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在给优酷全员信中表示,“(杨)伟东的经济问题虽然是个案,但也警醒我们亟须重新审视自己的流程和机制上的一些漏洞,因此优酷近期将进行全面的内部整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步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