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市场惊 现今年第六次现地量 三大因素支撑下A股向上变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1 08:2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惊现今年第六次现地量 三大因素支撑下A股向上变盘)

10日,A股地量调整。上证指数报收2584.58点,下跌0.82%,成交金额继7日之后再度不足千亿元,为991.5亿元。创业板指数下跌1.06%。

分析指出,自2449点反弹以来,量能变化成为市场运行风向标,即“放量是顶、缩量是底”规律明显。当前沪指已运行至收敛三角形末段,叠加连续两日量能不足千亿元,在调整充分、多指标处历史底部、强势股补跌基本完成三因素支撑下,有望向上变盘。

今年第六次现地量

近期沪指量能变化成为市场关注焦点,10日成交金额不足千亿元,为今年以来第六次。

前五次分别为12月7日的977.3亿元、9月17日的869.6亿元、9月12日的934.5亿元、9月11日的968.8亿元以及8月22日的984.6亿元。

8月22日沪指收盘点位为2714.61点,其余地量水平时,沪指收盘点位均位于2700点下方。而10日则是最低收盘点位。

地量见地价,市场通常会变盘。当前沪指正处于第三个调整中枢,即2449点-2700点区间,此次若变盘,沪指是向上突破还是跌破2449点,再度寻求底部支撑呢?

“A股反弹一触即发。”华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权则表示,支撑理由有三:首先下跌时间长,年内缺乏像样反弹;其次是便宜,从估值、换手率、破净率等指标看,当前A股与过去四轮市场底部区域基本一致;最后,2018年A股强势股补跌已基本完成,如医药、电子、白酒、家电等。

另一方面,沪指自2449点反弹以来,已有近两个月时间,最高触及2703.51点。期间量能变化成为市场运行风向标,即“放量是顶、缩量是底”规律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沪指在11月26日、27日成交金额均不足1100亿元,为当时的阶段地量,随后指数迎来短期反弹。

而沪指在7日、10日成交金额均不足千亿元,连续绝对地量还要追溯至9月11日-12日,沪指在随后的反弹幅度超过6%。

总的来看,从量能角度出发,沪指有望向上变盘。“对于当下A股,再度向下破位概率要远远小于向上的可能性,巿场有望迎来阶段性低点。即使指数再度出现深度调整也大概率是最后一跌。”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向前看,未来1个月市场仍然大概率处于超跌反弹的窗口期。”天风证券策略周报指出,目前,市场整体情绪还算乐观,在12月A股市场有较多解禁减持并且过去一周标普500指数大幅调整背景下,A股走势仍然相对顽强。

有望开启新周期

A股短期有望向上变盘,那么从中长期看,指数运行的脉络又将如何?背后的投资逻辑又是什么?

首先需要确认A股当下位置。“A股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底部。在沪指跌至2449点,当时年内累计跌幅为22.9%,为历史次新高水平。”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今年以来A股业绩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下跌主要源于杀估值,一是去杠杆导致资金面偏紧、二是外围事件诱发悲观预期。对比过去熊市指数跌幅、个股跌幅百分比、下跌持续时间、成交量萎缩幅度看,这次已经进入熊市末期。PE和PB、情绪指标、大类资产比价角度度量,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从中期视角看,“未来市场上行动力将来自于政策回暖的转向以及流动性改善的潜力,A股有望完成2015年高点至今的长期调整,开启新一轮的运动周期。”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分析称。

而在张权看来,基本面的星星之火也正在孕育。一是实体经济增速的触底,预期在2019年上半年的概率较大。二是美联储放慢货币节奏带来的机会,考虑到2019年上半年美国名义利率将大幅超过通货膨胀,正的实际利率将抑制美国经济的持续扩张,美联储最快将在上半年调整加息节奏。三是更加积极的股市政策。四是外围风险事件有可能缓和。

对于市场可能的中长期走势,中信证券认为,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年至5年复兴牛的起点。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预计大盘明年一季度盘整,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

西南证券研究指出,市场供需格局、政策实施效果、国际战略变局三大因素将成为影响2019年市场推进的关键因素。“创业板指有望呈现震荡向上格局,上证指数相对创业板指较弱,呈现箱体震荡格局。2019年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200点,创业板指有望回归1700点。”

偏重成长风格

今年以来空仓的投资者似乎成了最大赢家,确实2018年A股趋势性投资机会并不多。那么展望2019年,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2019年全年偏好中下游制造业。从风格特征看,偏好基础消费与成长,大众消费类个股,主要是基本面推动的,也是增量资金配置的首选方向,机会具有长期性,建议逢低关注。”张权表示。

华泰证券表示,2019年,自上而下,建议关注“进可攻退可守”的大金融(银行/非银/地产);自下而上,建议关注各产业链条中景气度相对较高的通信和军工。首先,基本面趋势决定市场走势:2019年A股盈利增速趋势呈U型,好于2018年的持续回落;其次,政策推进情况决定市场节奏:今年10月政策底已现,市场底大概率出现在政策底和盈利底之间,市场底大概率会早于盈利底出现,重要观察时点是明年2月-4月、7月-8月;最后,技术周期与经济周期叠加决定了明年市场风格偏科技成长。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从结构上来看,风险偏好弹性与防御性需两手抓,更加看好上证50和中证500在当前市场风格状态下的相对表现。从行业层面来看,经济下行担忧与政策对冲力度加大预期共存,从景气周期角度看,资源周期板块景气高点预计将在明年一季度见到,周期板块更多体现为政策驱动式的交易性机会,消费板块景气高点已于2018年三季度出现,预计景气拐点的出现至少需等待两个季度。短期风险偏好修复过程中,具有业绩支撑以成长股为主的制造业中TMT仍受益于弹性较高优势,看好银行地产低估值龙头股、黄金、公用事业等具有防御属性领域相对收益机会。

荀玉根表示,A股2-3年完成一次风格轮换,盈利趋势是决定风格的核心变量,催化剂是政策,2013年鼓励并购,2015年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在再次支持创新,成长风格将逐渐占优。战略布局新时代新产业,先进制造如5G产业链、新能源车产业链,服务消费如医疗健康、保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