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正文

炒菜30年的新东方烹饪学校终于要上市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9 09:0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炒菜30年,新东方烹饪学校终于要上市了,掌舵者是安徽隐形富豪,未来成长空间几何)

有一个新东方专门教英语,而另一个新东方,则专门教人炒菜。近日,新东方烹饪学校的母公司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教育”)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创办于1988年的新东方烹饪教育终于要把自己“炒”上市了,独 家保荐人为法国巴黎银行。

职业教育“扛把子”中国东方教育拟赴港IPO

同俞敏洪创办的新东方英语不同,1988年成立的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教育)主要从事厨师教育,成立时间早于新东方英语,总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

先来看看招股书中主要财务数据:

截至2018年8月31日,中国东方教育已在中国内地31个省份中的29个省份及香港运营139所学校,并通过25所学校提供职业中专学历教育,公司目前有五大学校品牌,分别为新东方烹饪教育、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新华电脑教育、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万通汽车教育。

截至2018年8月31日止8个月,上述5个品牌平均培训人次分别为70004人次、2633人次、29008人次、1229人次及18684人次。

同其他港股教育类公司一样,学费收入为公司核心收入来源,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收入分别为18.28亿元,23.36亿元、28.5亿元,截至2018年止8个月,营业收入为20.55亿元,各期毛利分别为9.88亿元、13.21亿元、15.69亿元、10.64亿元。各期利润及全面收益总额分别为3.35亿元、5.65亿元、6.42亿元、2.9亿元。

截止2018年8月31日,对中国东方教育业绩贡献最大的是新东方烹饪教育,占总营收59.9%。其次是新华电脑,占总营收的17.7%,万通占13.5%,三者对应的毛利率分别为57.1%、57.7%、41.3%。整个集团的综合毛利率为51.8%。

招股书显示,中国东方教育同时提供帮助毕业生找工作的服务,其中新东方烹饪教育、新华电脑教育及万通汽车教育的毕业生平均引荐就业率均在90%以上。截至2018年8月31止八个月,三个学校品牌的推荐就业率分别为92.7%、92.1%、97.6%。

当然中国东方教育的业务之所以会家喻户晓,实在离不开其多年来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

2015年到2018年前8月,中国东方教育广告开支分别为2.26亿元、2.25亿元、2.64亿元及2.4亿元。总体来看,其广告费已占到销售费用的一半以上,并在不断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曾因为误导性广告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而被处以总额为12.5万元的罚款。

中国东方教育未来有多大增长空间?

根据教育部资料及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由于培训人次及学费增加使中国职业教育行业从2013年的6016亿元稳步增至2017年的7681亿元,2013年至201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2%,且预计2022年价格达到人民币1.06万亿元,2017年至2022年(预测)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7%。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职业技能教育的总收入从2013年的630亿元增至2017年的980亿元,2013年至201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7%,预计2022年将增至人民币17=614亿元,2017年至2022年(预测)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0.5%。

虽说未来市场增长可期,但中国的职业技能教育市场高度分散,有数千家技能教育提供商,由于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倾向于关注本地或全国范围内的特定行业细分,故并无参与者拥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领先的参与者通常采用自营业务模式,而大多数参与者选择特许经营模式,就2017年的平均培训人次而言,中国东方教育是整个中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

具体来看,就2017年的平均培训人次而言,前三大职业技能教育参与者合共占市场总额的2.5%,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东方教育的平均培训人次为10.2万次,市场份额为1.7%,第二及第三大提供商截至2017年年底平均培训人次分别为3.23万人次及2万人次,分别占市场份额为0.5%、0.3%。

其中业务最强的新东方烹饪学校就2017年平均培训人次而言,占有市场23.1%的份额,而前三大市场参与者合计份额为26.9%。

30所学校存无证经营风险

按照相关规则,中国东方教育的所有学校都需要在开始运营之前取得民办学校运营执照,但截至最后可行日期,有30所在营学校未取得营业执照。

对此,中国东方教育解释称,在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背景下,由于缺少新颁布法律的地方实施细则,部分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不再向中国东方教育旗下的部分在营学校颁发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另外,中国东方教育还存在公司少部分教师尚无相关资格证书,社保基金未足额缴纳等问题。

校园安全风险和教师道德风险方面。中国东方教育还发生过学生宿舍坠楼事件,教师诈骗、教师与学生斗殴等情况。

不过今后人们除了去新东方烹饪学校学习厨艺,还可以去炒他的股票,只是希望能如广告语所说,幸福的味道,新东方制造。说到这里,不知道同为技能职业学校的山东蓝翔何时上市,毕竟那句洗脑的广告词“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太深入人心了。

安徽隐形富豪吳俊保

经查阅新东方烹饪教育的官网,品牌介绍中注明的是隶属于新华教育集团,那么,中国东方教育集团与已经上市的港股公司新华教育集团到底有什么关联呢?

招股书显示,中国东方教育集团的创始人为吴俊保,但自2017年10月以来,吴俊保担任中国新华教育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也是控股股东。

当前,吴俊保为中国东方教育大股东,持股为42.6654%;吴伟持股为29.2213%,为第二大股东;肖国庆持股为28.1103%,为第三大股东,个主要股东吳俊保、吴伟、肖国庆是堂兄弟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吴俊保旗下的中国新华教育也已经在港交所上市,当前市值为33.8亿港元。

中国新华教育上市前,吴俊保持股达95.7%,其子持股0.97%,合伙企业华园公司持股3.33%。

尽管吴俊保非常低调,在网上的信息很少,但他被称为安徽的一个隐形富豪。在安徽本地,吴俊保的新华系产业横跨教育、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