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孙兴平:明年光伏行业将展现新业态 六股飞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12-08 00:4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禾望电气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禾望电气:借风扶摇直上,未来增长可期

禾望电气 603063

研究机构:太平洋 分析师:张文臣,周涛,刘晶敏,方杰 撰写日期:2018-09-20

事件:公司公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同比下降31.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946万元,同比减少68.09%,实现综合毛利率48.07%。

风能变流器毛利保持高水平,逆变器业务增长明显。公司两大主营产品分别为风能变流器和光伏逆变器。上半年公司在产品价格下降明显的情况下,通过控制成本,毛利虽然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依然保持较高的毛利水平,领先行业。报告期内,公司风能变流器的毛利率为52.81%,光伏逆变器的毛利率为29.41%。此外,公司光伏逆变器业务在上半年行业增速并不明显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收入69.94%的增长。

高管背景优质,研发投入凸显核心竞争力。公司高管背景为纯正的华 为艾默生体系,核心高管均有艾默生公司的研发和管理经验,目前公司的董事长韩玉曾任艾默生预研部经理和产品线副总监,现任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公司拥有255人研发工程师团队,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确保了公司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公司拥有完备的风电电控装备实验环境,建有双馈、永磁直驱、高速永磁全功率、高速异步全功率、中高压(3kV到35kV测试环境)风力发电测试实验室和光伏实验室(具备20kW、630kW、1MW光伏测试平台)、大型光伏并网试验系统。据公司公告,近两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为超过10%,高于制造业的行业中枢水平,公司长期高研发投入对公司产品性能、效率与成本均有积极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为4949万元,同比提升9.27%。

品牌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公司2009年开始实现风电变流器批量发货,产品迅速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广泛应用于我国东北、西北、华北、西南等风力资源较为集中区域的风电场,已与国内10多家整机厂商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得益于相对稳定的客户结构、重要客户稳固的行业地位以及对重点优质客户的不断开拓,公司风电变流器产品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体现了客户对于公司产品及品牌价值认可程度。良好的历史业绩表现及客户对品牌认可度的提升有利于公司开拓新客户及持续获得业务机会。一直以来,风电的整机厂商都主要使用自产的风能变流器,扣除这一部分,公司在其他市场中的占比达到近30%,2016年,公司与联合动力、远景能源和明阳风电等整机厂合作,并形成销售收入,封闭市场将逐步打开,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

海上风电大功率变流器或成未来增长点。据公司公告,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海上风电项目,从行业发展情况来看,目前海上项目的利润水平更高,并且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近三年的增长速度不容小觑。当前海上使用的风能变流器主要是ABB等国际大型电气公司的产品,随着公司的技术和设计水平的提高,未来有望实现进口替代,为公司创造新的增长点。

并购孚尧能源51%股权,发挥协同效应。据公司公告,公司收购了孚尧能源51%的股权,产业链向下延伸至EPC,有利于公司发挥协同效应,开展电站业务,获得下游光伏电站、风力发电场的开发建设能力。此外,孚尧能源2018-2020年业绩承诺扣非净利润为1、1.4和1.7亿元。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电气设备领先企业,抓住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机遇,在风能变流器和光伏逆变器领域长久深耕,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和市场影响力,随着平价时间窗口的来临,公司有望在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取得可期的收益增长。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76、2.45和3.57亿元,对应EPS0.42、0.58和0.85元/股,对应PE17、12和8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产品价格及毛利下降风险,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