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险资又来了!举牌两大上市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6 08:0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又来了!举牌两大上市公司,国寿华夏全出手)

险资又来了!举牌两大上市公司,国寿华夏全出手

自监管层10月下旬鼓励险资入市以来,近期两家险资先后举牌上市公司。

12月5日,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信息披露,华夏人寿举牌海航旗下上市公司凯撒旅游(000796)。

根据凯撒旅游公告,目前相关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与此同时,此次交易涉及的转让方所持股份也得以解除质押。

日前,国寿资产也披露了举牌上市公司的情况,以其发行并管理的“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增持通威股份(600438),该产品系其此前设立的纾困专项产品。根据凯撒旅游公告,目前相关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与此同时,此次交易涉及的转让方所持股份也得以解除质押。

根据公告,华夏人寿与凯撒旅游的第二大股东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新余佳庆、新余杭坤在11月13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转让方将其持有的合计4018.78万股以6.45元/股转让给华夏人寿,转让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

其中,凯撒世嘉转让股份约1011.78万股,新余佳庆和新余杭坤分别转让1239万股、1768万股。此次转让已于11月29日交易并完成过户登记。

转让完成后,凯撒世嘉对凯撒旅游的持股比例从26.39%降至25.13%,仍然保持第二大股东地位;新余佳庆和新余杭坤不再持有凯撒旅游股份;华夏人寿则成为凯撒旅游第四大股东。根据凯撒旅游公告,目前相关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与此同时,此次交易涉及的转让方所持股份也得以解除质押。

据华夏人寿披露,举牌凯撒旅游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将纳入股票 投资管理。截至11月30日,其投资凯撒旅游的账面余额为3.02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0623%;其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4%。

在此次股权转让前后,凯撒旅游陆续发了两则股份解除质押公告,称股东新余佳庆、新余杭坤及新余玖兴的股票100%解除质押。

前两者解押的股份即转让给华夏人寿的全部股份;新余玖兴也是凯撒世嘉的一致行动人,解押股份数量1100万股,占总股本的1.37%。

截至12月4日,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凯撒旅游29.96%股份,质押股份占比61.92%,占公司总股本的18.55%。

国寿资管举牌通威股

打响险资纾困第一枪

日前,国寿资产也披露了举牌通威股份的情况,称通过其发行并管理的“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以大宗交易方式,买入通威股份公开发行的7397.63万股非限售流通股,约总股本的1.91%。

在这之前,国寿资产所管理的“国寿资产-沪深300”和“中国人寿-股份分红”两个账户已分别持有通威股份4000股和1.2亿股,分别占总股本的0.0001%、3.09%。根据凯撒旅游公告,目前相关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与此同时,此次交易涉及的转让方所持股份也得以解除质押。

这次增持完成后,国寿资产合计持有通威股份9411.87万股,约占总股本的5%。

“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是国寿资产响应监管层号召所设立的纾困上市公司专项产品,也是险资设立的首只纾困专项产品,目标规模200亿元,拟设定3-5年存续期。

此前据国寿资产副总裁于泳介绍,产品将按照市场化原则,优先筛选由于股权质押产生一定流动性风险,但基本面较好,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

国寿资产此次买入通威股份股票,耗资约5.71亿元。数据显示,其在11月30日分三次买入,买入价格在7.5至7.9元之间,相对当日收盘价折价率7%到11%。

险资已成立860亿纾困专项产品,后续或积极入市

10月份以来,中央积极部署,监管层密集发声,支持民企发展、纾解市场股权质押风险的政策频出。

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此后,险资积极设立纾困专项产品。

据基金君统计,截至11月下旬,已有6家保险资管设立合计860亿元的纾困专项产品。而最先设立产品的国寿资产已买入通威股份,打响“险资纾困第一枪”。

不过无论是否成立纾困专项产品,在险资入市政策松绑的背景下,预计二级市场后续很有可能出现险资活跃的局面,值得期待。

11月初,百年人寿还披露了对上市公司嘉泽新能被动举牌的公告。公告称,因其2015年所投资的宁夏科信源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注销,故收到科信源分配的嘉泽新能9830.59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09%。

百年人寿经研究决定,对嘉泽新能按照股权投资进行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凯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