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推出临近 三板企业望“转板”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2-05 08:2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越来越近,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一员的新三板而言可谓机遇和挑战并存。本周市场上流传的最新消息指出了科创板的上市标准,从这几套财务以及市值标准来看,科创板的“入场券”的资质要求更高、难度也大。

(原标题:科创板推出临近 新三板优质企业或有望“转板”)

科创板越来越近,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一员的新三板而言可谓机遇和挑战并存。本周市场上流传的最新消息指出了科创板的上市标准,从这几套财务以及市值标准来看,科创板的“入场券”的资质要求更高、难度也大。相比而言,新三板则对企业挂牌不设立财务门槛,在目前挂牌的一万多家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0%,新三板市场普惠众多中小企业,与科创板形成互补效应。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也是孕育优质企业的“土壤”,市场上在细分领域表现突出的“隐形冠军”,未来可以通过登录科创板实现上市。

科创板“入场券”难得 传上市标准高于主板、中小创

本周资本市场上重磅新闻花落科创板准入门槛,据传的最新消息指出了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共6套,均要求10亿以上的估值;投资者门槛要求50万;引入做市商机制,并考虑施行T+0制度等等。

此前,证监会、上交所召集了中信、中金、华泰、瑞银四家券商,就关于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安排,进行了小范围的沟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同容,制度突破很大。

其中,有关上市标准设定了六种情况:第一套市值10亿元以上,连续两年盈利,两年累计扣非净利润5000万元;第二套市值10亿元以上,最近一年盈利,一年累计扣非净利润1亿元;第三套市值15亿元以上,收入2亿,三年研发投入占比10%;第四套市值20亿元以上,收入3亿,经营性现金流超过1亿元;第五套市值30亿元以上,收入3亿;第六套市值40亿元以上,产品空间大,知名机构投资者入股。

另外是引入市场化的投资机制,7类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询价;安排老股的发售机制,占新股比例60%以下,引入绿鞋机制。

在上市企业的行业方面,要求科创板上市企业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板不会接纳去产能的行业、传统金融行业和房地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更大的突破在于增加了另外四套非盈利指标,分别为市值15、20、30、40亿,并配套了收入、研发占比、现金流指标,在一级市场投资的朋友相信也能理解不盈利但是却能够估值在这个量级一般意味着什么,确实是需要很独占的技术,很高的科研水平,公认的研发领先。

如果传闻属实,科创板准入门槛比主板、中小创等二级市场上市公司盈利、市值、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的资质要求更高。

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成员 新三板与科创板互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