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董明珠的造芯梦:格力账上1043亿元

来源:蓝鲸tmt 2018-12-04 11:4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董明珠的“造芯梦”:格力账上1043亿元)

8月14日,格力电器成立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至此,董明珠的“芯片梦”终于提上日程。

近日,格力电器斥资30亿通过参与闻泰科技间接投资安世半导体。

格力将间接持有安世集团7.88%股权

12月1日,格力电器发布了关于签订投资协议并拟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项目的公告,称公司拟向合肥中闻金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合肥中闻金泰”)、珠海融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融林”)合计增资30亿元,资金用于合肥中闻金泰以及珠海融林受让安世集团的上层股权及财产份额。

其中向合肥中闻金泰增资8.85亿元,用于合肥中闻金泰受让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肥芯屏”)所持有的合肥广芯半导体产业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肥广芯”)的LP财产份额,增资21.15亿元用于珠海融林受让珠海融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融悦”)所持有的合肥广讯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肥广讯”)所持有的LP财产份额。

同时,格力电器将通过上述投资参与闻泰科技收购NexperiaHoldingB.V(以下简称“安世集团”)项目,该收购项目完成后闻泰科技将实现对安世集团的控制,格力电器将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双方将发挥各自核心优势,在通讯终端、物联网、智能硬件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

据了解,这是格力电器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对外投资。闻泰科技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252亿元的总交易对价收购安世集团上层财产份额,为实现对其控股75.86%。在此项目完成后,格力电器将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及投资人。格力将直接及间接持有闻泰科技9.85%股权,并间接持有安世集团7.88%股权。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闻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4.26亿元,同比减少31.21%;归母净利润为-1.77亿元,由盈转亏。资产负债率为77.35%。可见闻泰科技对这笔“蛇吞象”式的收购还是有些吃紧的。

格力电器30亿“小试牛刀”

公开资料显示,安世集团的核心资产为安世半导体,其前身为恩智浦标准产品事业部,安世

集团为整合器件制造企业,相比于专注于单一环节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晶圆加工公司、封装测试公司,其覆盖了半导体产品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全部环节,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为13.4%。

安世集团为世界一流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专注于逻辑、分立器件和MOSFET 市场,拥有60余年半导体专业经验,已形成全球化的销售网络,下游合作伙伴覆盖汽车、工业

与动力、移动及可穿戴设备、消费及计算机等领域内全球顶尖的制造商和服务商。主要客户有博世、大陆、比亚迪、艾默生、思科、苹果、谷歌、华为、三星、小米、亚马逊、戴森、华硕、戴尔、惠普等知名企业。

2016年,以建广资产为主导的中国财团,以约合181亿元成功收购了安世半导体。

2017年,安世集团实现收入94.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03%,归母净利润为8.18亿元;2018年上半年,安世集团实现收入7.69亿美元,归母净利润为8629.31万美元;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3.88%、11.23%;资产负债率为33.74%。

在格力电器12月3日的董事会决议中,董事会认为该项目本身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闻泰科技和安世半导体在已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布局5G产业,具备良好的增长潜力和较强的协同效应。未来成为闻泰科技股东,将加大公司与闻泰科技在通讯终端、物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务上的合作,与其形成优势互补,有效提升公司整体业务能力,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

格力电器称,本次对外投资的出资方式为现金出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截止今年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1487亿元,同比增长34.11%,净利润达211亿元,同比增长36.5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50.7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1042.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4.43%。

可见,30亿元的投资对于格力电器而言还是绰绰有余的。

不管怎么说,30亿投资仅为“小试牛刀”,只是董小姐迈出的一小步,格力的造芯之路未来仍任重而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